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8000亿投资项目次第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10月31日,山东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型客机在济宁曲阜机场试飞成功。据了解,这个机场将在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营,届时将成为我省又一重要的民用航空港。

  不仅仅是在机场项目上,一系列铁路、公路、电力、天然气、农林水利等重大项目建设已经提上全省重要工作日程。来自有关部门的信息显示,目前我省已经排出240个重点项目加以大力推进,涉及总投资近 8000亿元。

  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山东采取的诸多政策措施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主要依靠加大投资力度、努力扩大内需来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认识:投资拉动是必须的

  很多情况下,我省被称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典型代表。经历改革开放以来 30年的发展,全省已经积累了巨大的经济总量,但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也积累了一些深层次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全省 GDP 同比增长13.1% ,虽然从总体上看仍处在合理增长区间,但也显现出一种趋势,即在连续8 年高速增长之后,我省经济已处于本轮经济发展周期的下行阶段。资料显示,2005 年全省 GDP同比增长15.2% ,2006年增长 14.8% ,2007年则下探至14.3% 。

  “ 山东是比较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这是经济快速稳定发展所必须的。”省有关部门近期组织的专题调研显示,在我省,每增加 1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就可增加 34.7亿元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并可带动最终消费需求 20.8亿元。专题调研同时也显示,目前这种模式也遇到了难题,固定资产投资偏少、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是当前影响我省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以工业为例,1至9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 12.5% ,增幅同比回落 13.5 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幅明显低于上半年。

  有关信息显示,我省决定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10月20日的省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10月24日的省委常委会,是我省近期专门召开的经济形势研究分析会议,两次会议要求,要努力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搞好重大项目接续,全力推进已定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铁路、公路、能源、旅游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力度,不断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据了解,在市场低迷和经济回落阶段,以投资来拉动增长是一种全球范围内证明可行的经验,也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

  计划:8000亿元是开端

  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前提下,我省已经决定从多个方面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加大投资力度,抓好重大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国家已经提出了扩大内需的要求,并从信贷政策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 抓住这一时机,我省决定进一步搞好重大项目的接续,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根据省政府的要求,目前我省有关部门已经排出 240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近 8000亿元,涵盖农林水利、交通能源、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和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据了解,在这些项目中,我省又筛选出40个有利于缓解瓶颈制约、促进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争取列入国家政策支持范围。

  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而且对整个经济都有巨大的撬动作用。面对新形势,我省决定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铁路项目上,从今年起至 2015 年,全省将新建、改建铁路3800公里,年底前争取枣庄至临沂铁路、东都至平邑铁路开工;在公路项目上,我省将进一步完善立体交通网络,开工建设烟台港西港区疏港公路等多个项目;在机场项目上,稳步推进一些机场的改扩建工程,济宁曲阜机场也将于年底投入试运营;在电力项目上,目前海阳核电项目进展顺利,我省正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共同努力,推动这一项目早日开工。

  此外,我省还将全力推进年初确定的106个省重点项目建设,年底前实现49个项目开工、 17个续建项目建成投产。

  据初步统计,仅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年内我省预计就可完成投资 120多亿元。

  目标:保增长促转型

  “山东能源资源保障能力较强、人口多市场空间广阔,经济回旋的余地比较大。”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此次我省推出的这些重大项目近期目标是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远期目标应该是以投资大力促进经济结构的升级转型,“这是以世界的眼光来考虑经济发展”。

  有关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投资重点是从国民经济重大领域、 城乡一体化、 高新技术、服务业等方面来安排的,有几个显著的特点。 一是扩大投资主攻升级换代而不是重复建设,项目以升级转型为主,用以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如240个项目中就有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项目 79个、投资2500亿元,计划投资规模约占8000亿元的三分之一。二是投资机制和主体将有所创新,不仅涉及到国家支持、省财政资金,民间投资、战略投资机构也成为此次重点吸引对象。三是以促进内需的投资显著加大,新农村建设投资份额增加,如年底前我省将开工各类水利工程 3.5 万处,年内完成 1345 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四是投资兼顾了区域经济发展,充分考虑到产业集群式发展和国际经济交流,如在黄河三角洲、鲁南经济带、沿海港口群建设、精细化工等方面的投资。

  据最新信息,我省已经决定抓住国家货币政策松动的时机,以在建项目和 240个重点储备项目为基础,立即启动银企洽谈会,保证资金落实到位。同时,加快重大项目环境评价前期工作,加强项目与土地的对接,用好土地指标,支持未开工的重大项目尽快开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