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视点 青海省职业教育步入发展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1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青海省各级财政通过加大投入,加强了各职业学校的基础能力建设,从而改善了办学条件,各职业学校按照“社会需要什么专业就设置什么专业,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的办学思路,根据学校办学条件和市场需求,适时调整专业设置。并大力推动东西部、城乡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在此背景下,充分利用东部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和就业市场,将联合办学作为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拓宽就业渠道等有效途径,积极推进全省职业学校与东部省市职业学校、城市职业学校与农村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通过联合办学提升了办学能力,实现了共同发展。与此同时,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学校与企业建立合作平台,定单招生,定向培养,与省内外企业建立良好的供需合作关系,从而推动了我省职业教育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我省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立足省情,深化改革,从而取得较快发展。至目前,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达到96%以上,同时,每年有20多万农牧民和职工接受各类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从而初步建立起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相沟通,与普通教育相渗透,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相结合的体系,职业教育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现。

  针对我省职业教育起步晚、职业教育资源有限、办学条件差的现状,省财政从2006年起新增职业教育专项资金2000万元,目前提高到4000万元,重点用于改善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并确定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已“普九”地区不低于30%,其他地区不低于20%。同时国家也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专项支持,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以来国家和省财政对全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总投资达到2.025亿元,扩建了一批职业院校,目前校舍建筑面积达到46.1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达到35172万元,省内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不同程度地得以改善。同时,有关部门多次调整职业学校的布局,目前已有5所不同行业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37个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实体,一个基本符合省情的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已经形成。一批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办学的基础能力有效加强,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明显提高。

  同时,我省职业教育打破自我封闭,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利用外省职教资源和就业市场加快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与天津、山东、江苏、北京、辽宁等地建立了对口交流合作关系,2002年以来这些省市先后为我省培养了一大批学生,并绝大部分安排在省外就业。实行省外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已成为我省职业教育效益突出、质量较高和最具活力的办学模式之一。今年我省乐都县职业技术学校等8所中等职业学校与天津的14所中等职业学校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招生专业扩大到16个,招收我省学生826人,是2002年的3倍多。

  扎实细致的工作,使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就业形势呈现出喜人态势。今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生8279名,就业学生8108名,就业率达到97.9%。

  在今年全省已就业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中,省内就业占就业总数的59%;省外就业占就业总数的41%。省内就业市场主要集中在西宁市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西宁地区就业3439人,在应为自治州全名就业486人),两地共就业3925名,占省内就业总数的82%;省外就业市场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浙江、天津、山东等省市。(作者: 兰新天)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就业 一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