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谐城镇,让穷人住得好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16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在城市的小区里栽种蔬菜瓜果,一部分城镇居民从公园的树阴下走进农田……这不是田园诗人午睡时的梦呓,连日来在宁举行的世界城市论坛上,来自各国的专家为城市低收入者生活得更好出了很多好主意。

  小区

  联合国专家建议在小区里种菜

  “发展都市农业”的建议就受到了非洲、拉丁美洲、亚洲以及欧洲诸多参会人员的认同和称赞。有着丰富都市农业开发经验的巴西专家Crispim教授介绍,在巴西至少有15个以上的大中城市在发展都市农业,巴西政府每年投入600万美元,帮助这些在城市里种菜的人们。Crispim教授表示,他们扶持城市贫民在小区里开垦公共菜园,开设小规模的农产品流转市场,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些效果表现在:一、让城市的贫穷人口增加了收入来源,多项统计表明,都市的贫穷人口往往拥有最多的空闲时间,通过都市农业项目这些空闲时间有了产出;二、让穷人的食品安全水平有了提高,因为调查显示穷人受经济条件限制,其食品安全更容易出问题;三、都市农业可以吸收大量城市生活污水,其绿化面积又能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北京专家介绍了北京的城市观光农业发展状况。北京在海淀区、朝阳区等均发展了不同规模的都市农业。例如海淀区四季青镇,他们就正在筹划在四季青镇旱河路两边建设综合观光农业产业带。整个产业带包括“一河十园”,即以十个园区组成的以农业为主题的休闲聚集区,同时还规划有采摘、娱乐、商务、教育等场所。专家表示,由于北方城市缺水,都市农业可以利用大量的城市生活污水,具有明显的节水效果,而且对于都市污水处理体系,也是非常有益的补充。国内的专家表示,国内的不少城市范围内,都有常年抛荒的用地,有和山脉、河甸接合的交界地带,有城市保障性住房四周的空地,这些土地都可以利用起来,由政府出面进行组织和政策扶持,鼓励城市低收入居民垦荒种地。

  工作

  雇佣政策要有利于穷人

  城市基础设施短缺,可能最终导致穷人增多,这是为什么?在世界城市论坛第三次对话上,专家为这个新颖观点提供了注释。研究表明,如果城市不能提供便利的水电供应、公共交通以及垃圾处理等服务,私人企业可能就要花费高达他们固定资本1/3的钱来弥补这上面的不足。那么,私人企业势必缩减其他方面的开支,比如减少新工作岗位,而用人需求的大幅减少将带来失业人口的增加,失去经济来源的人群将成为新的穷人。专家介绍说,在发展中国家,城市的许多贫困人口大都受雇于非正式经济或者是工资低廉、社会保障缺乏的正式经济。如果要缩减城市穷人,那么必须建立有利于穷人的雇佣政策,并更加保护正式经济中的低收入工人的权益。专家认为,更便利地到达工作场所、更宽松的信用政策等方面都能有利于穷人的雇佣政策产生最大的收入效益。

  房子

  解决“夹心层”住房成今年重点

  昨天下午,世界城市论坛闭幕式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会议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被中外记者“锁定”,他透露:“明年国家财政将投入更多资金,包括地方上,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齐骥说,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城市在解决居民住房问题上取得很大成绩。根据有关统计,到去年底,城市居民的平均住房面积达到28平方米以上。但平均数据的背后存在很大的“不平均因素”,还有相当一批低收入者的住房远远低于平均数。为此,国务院去年提出要求,加大城市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力度。建设部新闻办公室表示在解决中等收入家庭,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方面,建设部要求加大限价商品住房的建设和供应。此外,建设部还要求在房价较高、上涨较快的城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满足中低收入家庭、新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据了解,南京今年计划开工兴建10万平方米的“双限房”(限房价、限户型),这批房源将主要面对“夹心层”出售。

  作者:朱福林 高婷 仇惠栋 倪敏/来源:南京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