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乡金秋“花儿”艳 西北“花儿”艺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1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0月24日,西北“花儿”艺术研讨会暨丹麻“花儿”艺术团成立大会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文化广场举行。

  当日,晴空如洗,数万名身着传统服装的土族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当地土族农民组成的艺术团表演节目。艺术团的演员表演了土族传统花儿,古老的土族问答歌、叙事诗《唐德格玛》、《祁家延西》、《拉仁保与吉门索》等曲目。

  丹麻镇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的东北部,全镇有2.3万多人口,土族等少数民族占全镇总人口的41.3%。这里以土族文化为代表的民族民间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丹麻土族“花儿”会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在全省享有盛誉。

  但近些年来,随着流行文化的蔓延,流传了千百年的土族传统“花儿”、叙事诗、问答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了抢救、传承土族传统文化,繁荣群众文化生活,丹麻镇从2008年8月开始筹建土族“花儿”艺术团,全团28名演员全部是丹麻镇的农民,其中24名为土族,他们都是从当地的“花儿”把式中挑选出来的。其中有土族“花儿”的传承人马占元;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叙事诗《拉仁保与吉门索》的传承人林菊花、索成龙;还有丹麻土族“花儿”会的传承人安生海。

  当天,青海省文化馆、青海省“花儿”研究会和互助土族自治县政府还联合召开了“花儿”艺术研讨会。丹麻“花儿”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再次吸引了众多“好家”的目光。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就创办“花儿”刊物、互助丹麻“花儿”的特色和“花儿”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丹麻土族“花儿”艺术团正式成立了!丹麻土族“花儿”艺术团和省文化馆的演员们共同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舞蹈《喊着赛纳追逐太阳》、民间曲艺《拉仁保与吉门索》等精彩的节目让原本寂静的山村沸腾了。会场上人山人海,欢快的舞蹈、优美的歌声充分展现了土族人民的勤劳纯朴,也充分演绎了土族“花儿”格调高亢、音韵和谐、情真感人、雅俗共赏、回味无穷的魅力。丹麻“花儿”会正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宣传土族文化的窗口和展示乡土文艺成就的平台。

  2002年,丹麻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5年,流传于丹麻等地的《拉仁保与吉门索》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有着数百年历史的丹麻土族“花儿”会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作者: 辛元戎 张翔)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名录 一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