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想解放:东方风来满眼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1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30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的发表,犹如石破天惊,冲破了“两个凡是”的精神束缚,思想解放的大幕毅然决然地拉开了。青海,也正是在解放思想的号角声中,掀起了30年快速发展的浩荡春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高扬解放思想的大旗,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青海的大发展。

  解放思想永远都是一个新课题。“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这个既古老又崭新的东方国度,从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到20世纪初的“五四”运动,变革维新的步伐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欧洲的文艺复兴,荡涤冲击着封建神权的同时,也传播着人文主义的理想和精神,直接推动了欧洲的社会变革。无论是历史和现实都深刻表明,解放思想是社会变革的重要思想先导,是人类社会进步的灵魂,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个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青海能否跟得上?30年之后,我们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所谓新的起点,意味着我们面临国内省内的新形势,面临改革发展的新问题,面临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只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才能实现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各项工作创新。社会实践不断发展,时代步伐永不停顿,解放思想将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国现代化的成功,到了那时也还需要解放思想。

  青海的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发展的压力空前增大,无论从经济全体化、从世界情况看,从国内情况看,从近期、远处讲,同中西部省份相比,我们发展不比别人快。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已经不是你追我赶的问题了,而是会不会被边缘化的问题。我们的发展面临很多问题,要科学发展,要健康化发展,还要又好又快的发展,既有结构调整问题,也有生态保护和建设问题,还有产业结构,产业布局问题等等,都需要通过解放思想,找到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冲破束缚科学发展的思想牢笼。思想不被禁锢、智慧不被约束,社会才有生机,人们才有希望。解放思想,就是要突破影响发展的思想牢笼,突破影响发展的各种陈腐观念与落后的思维定式,扬弃不适时宜的传统思想习惯。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青海发展的成就,首先是解放思想的结果;青海存在的问题,也与解放思想不彻底密切相关;青海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根本上看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

  我们不但要突破旧的思想的束缚,更要树立新的思想。要在继续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解放思想不是搞乱思想,不是要重新陷于“僵化”、“西化”、和“食古不化”的泥潭中折腾,不是把做了结论的事情从头再搞一遍,而是围绕科学发展观来解放思想,看我们的行动是不是符合科学发展观,我们是不是围绕富民强省,把科学发展落到了实处。实践告诉我们,实践越是发展,越需要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最关键的是要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变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要在继续解放思想中加快富民强省。要解放思想不能空对空,要结合当地实际,结合富民强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处,总的结果是指导实践,有利于工作,提升我们的境界和素质。

  “敢为天下先”已成为青海人发自内心的呼唤。我们期待,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再次把青海的思想解放推向新高潮,把青海的发展引向一个“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新境界。(作者: 彭永)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