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的“底气”将更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18  兰州晨报

  投资36.5亿元的涩宁兰复线工程规划建设预计2009年10月前通气

  新华社西宁11月6日电记者从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获悉,为实现青海涩北地区的天然气充分外输,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规划建设涩宁兰输气管道复线工程。

  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已获得探明天然气储量达13万多亿立方米。但由于下游市场未能充分开发,没有形成开发与利用的良性循环。

  于2000年5月开工建设的涩宁兰输气管道建设工程是国家确定的西部大开发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在这个战略中第一个付诸实施的项目。这项工程西起青海省柴达木盆地东部三湖地区涩北一号气田集气总站,经青海省省会西宁市,终至甘肃省兰州西固区柳泉乡。从全国输气管网上看,它是“西气东输”管道的一个分支。2001年12月,涩宁兰输气管道工程全线竣工。

  记者了解到,涩宁兰输气管道工程建成后,极大缓解了西宁和兰州大气污染严重的局面。涩宁兰复线工程的建设旨在促进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进程,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涩宁兰输气管道复线工程总投资36.5亿元,工程西起柴达木盆地东部三湖地区涩北一号气田集气总站的涩宁兰管线涩北首站,东至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柳泉乡兰州末站,线路全长945.3公里,管线除局部地段绕行外,基本与原涩宁兰管线并行或者伴行。复线工程设计商品输气量为34亿立方米,计划2009年10月1日前通气。

  这项工程的建成将实现青海气田、长庆气田、塔里木气田西部三大主力气田的联网,使得三大气田天然气可以相互调剂、补充,增加青、甘、宁三省区供气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