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55项科技成果找婆家

  

4055项科技成果找婆家

  昨日上午,一款新颖、漂亮的中高档轿车在科交会上惊艳亮相。这是我国高水平汽车自主创新项目“中国高水平汽车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简称“中气专项”)的最新成果。陈飞摄

  本报讯(记者 苏 毅李 杜)“我宣布2008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现在开幕。”昨日,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洪亮的声音在会场上空回荡时,长沙高新区麓谷广场礼花怒放,喜迎全国性科技盛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领导张文台、杜占元、郑国安、武贵龙、竺玄,省、市领导张春贤、周强、杨泰波、陈润儿、唐之享、甘霖、龙国键、张剑飞,部分高校负责人和院士代表庄钊文、李健、黄伯云、刘经南、陈清泉、李述汤、刘业翔、俞汝勤、钟志华、刘筠、官春云等出席开幕式。

  去年12月,2007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在长成功举办,共签约项目139个,签约资金302亿元。本届科交会由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省政府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市政府承办,以“产学研金一体化,科技创业在长沙”为主题,实现综合性与专业性、区域性与国际性、活动性与产业性、特色性与品牌性相结合,除举办开幕式和闭幕式以及大型文艺晚会外,共安排12大专场活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为“长沙信息产业园”授牌,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为“长沙光伏产业基地”授牌。

  周强说,本届科交会是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建设创新型湖南、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两型社会”的一件大事和盛事。科交会为省内外的各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投融资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技术、产业和金融资本提供紧密融合的机会,为科技人才、战略投资者和企业家创造携手创业的契机,必将有力促进创新型国家、创新型湖南的建设。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在致辞中说,科技创新已成为长沙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去年的首届科交会,一批优秀人才加盟长沙,一批合作项目加快实施,一批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全市的科技综合实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他强调,“两型社会”的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了广阔舞台,产业技术的升级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市场需求,创业富民的推动为科技成果转化增添了强劲动力。通过本届科交会,长沙将竭诚服务,让一切有创业能力的人找到创业途径,让一切有投资愿望的人找到投资机会,让一切有合作意向的人找到合作伙伴,把科交会办得一年比一年更有规模、更有成效、更有影响。

  据悉,本届科交会共征集境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4055项,征集企业技术需求项目550项,融资需求项目315项。当日与会代表达到5000余人,参观人次预计达6万人次以上。

  当晚,省、市领导陈润儿、唐之享、张剑飞、何寄华会见并宴请来自港台地区和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科技专家、实业界和金融界人士,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院士以及产学研金各领域的客商代表。

  配置直逼奥迪 价格大致20万

  国庆60周年献礼车惊艳科交会,明年实现小批量生产

  本报讯(记者 黎铁桥)昨日,一款新颖、漂亮的中高档轿车在科交会上惊艳亮相。这是我国高水平汽车自主创新项目“中国高水平汽车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又称“中气专项”)的最新成果。项目总负责人、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介绍,作为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项目,该款轿车将于2009年国庆前在长沙实现小批量生产。

  “中气计划”由国家财政部、教育部和湖南省政府联合出资3亿元作为研发经费、相关企业投资7亿元作为产业化经费。这个项目是我国高水平汽车自主创新项目,湖南大学将它简称为“中气计划”,钟志华对此有一个精辟的解释:“中”是中国的“中”,是指我们中国自己的研发产品;“气”与汽车的“汽”同音,是“志气”的“气”,意思是我们要以开发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档轿车为载体,争取以最少的投资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出一个真正意义上高水平汽车研发的成功案例。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主要技术创新包括:模块化设计制造技术、先进安全技术、环保内饰技术、轻量化技术、短流程制造技术、激光拼焊板冲压技术、同步工程技术、并行工程技术和先进底盘技术等。实现批量生产后,其配置相当于准奥迪,价格大致为每辆20万元。

  今年初,钟志华创造性地启用湖南大学优秀大学生加入这个计划,成立了22个研发小组。在项目专家组各教授的指导下,这些优秀本科生经过几个月的日夜奋战,终于自主创新、研发出一台汽车模型,参加了今年4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国际车展,受到参展专家、客户的好评。车辆工程专业是湖南大学的一个品牌专业,但“中气计划”此次集合20多个分支项目小组联合研发,而且全部是由本校的本科生参与,这在湖大也是首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