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省法院集中开庭在线直播

  本报讯 (记者 李广军)记者昨日从有关新闻发布上获悉:湖南法院将开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动月活动,在这次以“依法护权、激励创新”为主题的活动中,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天心区人民法院将选择一批案件集中开庭,邀请社会公众旁听。同时还将公布一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并进行集中宣判。

  集中开庭在线直播

  据了解,11月11日至11月14日,全省法院将集中开庭审理一批案件,邀请社会公众旁听,并召开代表性人士座谈会,征求对加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集中开庭的这些案件绝大部分将在网上进行现场直播,从11月11日开始,网民可登录湖南法院网(hunanfy.chinacourt.org)观看11月11日(株洲中院)、12日(永州中院)、13日(怀化中院)、14日(长沙中院)、18日(湖南高院)的庭审在线直播。

  此次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中包括本报曾经报道过的“投稿无回音引发纠纷案”2007年9月30日,罗某通过邮局将自己创作的文艺作品《闪电行动》等寄给岳麓书社要求出版。岳麓书社逾期6个月未作答复,罗以岳麓书社的行为违反了《著作权法》规定为由索赔,长沙中院一审驳回其诉讼请求。由于罗不服一审判决上诉,此案将在11月11日由省高院进行二审。

  14日长沙中院公开开庭审理的将是一起涉及超女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的姓名商业化权利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

  湖南知产审判工作成品牌

  回望湖南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可圈可点。1994年,省高院在长沙中院进行知识产权审判试点,成立了我省第一个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法庭。1998年,省高院开展了打击假冒“双菱”牌螺纹钢著名商标专用权专项审判活动,这是我省第一次大规模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项行动。2001年11月,省高院成立民三庭,标志我省知识产权审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06年,我省第一个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天心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挂牌。2008年,长沙市中院审理的德国大众商标侵权系列案,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评为“2007-2008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奖”。2008年8月15日,省高院对一起涉及《亮剑》、《杀破狼》等5部影视作品的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公开开庭,这是湖南法院史上第一次庭审网络直播。

  记者了解到,2002年至2008年9月,全省法院共审理一审、二审知识产权案件2119件,年均增长56%。审理了一大批精品案件,如侵犯法国鳄鱼商标权纠纷案、侵犯超级女声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被最高法院作为典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