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吸引更多跨国公司落户长沙”

  本报讯(记者张禹苏毅李杜)昨日,科交会重头戏的“2008跨国企业高层(长沙)论坛”和“港湘院士论坛”分别在麓谷开讲。来自全球的50余家著名跨国公司的近百名高管、九位港湘院士为长沙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进言献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张文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等出席“2008跨国企业高层(长沙)论坛”。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范小新, 副市长何寄华等出席“港湘院士论坛”。

  “多留点时间给各位老总”

  “2008跨国企业高层(长沙)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富士通、西门子、佳能、霍尼韦尔等业界巨擘共同见证了湖南近年来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跨国企业高层盛会。张剑飞对各位新老朋友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原来安排了他的演讲,他却说:“论坛是企业家的论坛,还是多留点时间给各位老总。”

  武田春仁[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注重节能减排。譬如我们现在的住宅大多数只有四五十年的使用期,如果能把使用期限延长到200年,就能节约大量的能源。

  黄松[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长沙是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首位城市。我建议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更应注重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以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共享。

  孙丹[霍尼韦尔(中国)副总裁]:长沙在产品升级和节能技术方面大有作为。目前,霍尼韦尔有50%的产品和节能有关,和长沙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张文台[全国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资源节约如何贯穿到整个经济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吸引跨国公司落户长沙,是增强长沙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重要举措,跨国公司在资源节约上有许多先进的理念,拥有技术方面的优秀人才队伍,这将成为推动长沙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两型社会”建设中,我们关键是要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科技支撑等长效机制。

  九院士“头脑风暴”献良策

  “港湘院士论坛”由副市长何寄华主持。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范小新对港湘院士关注、关心长沙建设发展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说,要让海内外人才、科技资源成为长沙“两型社会”建设最宝贵的智囊。

  来自香港的陈清泉院士认为,科学家的使命是把探索变成知识,企业家的使命是把知识变为财富,政府在这个过程充当十分关键的中间人角色,即是为研究者提供视野,为企业家提供科学预测,将产学研众多创新要素邀约一堂的“科交会”,是具有创造价值的创新实践。

  来自香港的李述汤院士、李焯芬院士分别就“新一代平板显示与固体照明技术”、“科学发展观与水利建设”,来自我省的刘业翔院士、俞汝勤院士、刘友梅院士分别就“推广绿色建材”、“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企业创新”等进行了专题演讲。在湘院士刘筠、夏家辉、余永富与会并进行交流。

  论坛由2008“科交会”组委会主办,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科协承办,京港学术交流中心(香港)、湖南省院士联谊会协办。

  又讯(记者 黎铁桥)昨日, 由2008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组委会主办、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协办、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国际工业分包与合作交流峰会”在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麓谷举行。省科技厅副厅长梁秋松、市领导任一平等出席。

  本次“国际工业分包与合作交流峰会”以“推进工业分包、提升工业企业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为主题,会议邀请了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做专题报告。意大利蒸谷米机械转包合作、工程机械智能监控系统配套等12个项目的企业双方代表,在本次峰会上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合同总金额超过2亿人民币。同时,中联重科以及美国FORD、欧盟MGM、HIATCO等53家企业还进行了分包合作信息发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