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6日至8日 冬季去东洞庭湖看万鸟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29  星辰在线

  星辰在线11月7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刘军)“去年的这个时候,采桑湖和大小西湖一带至少已经有各类候鸟近6万只,每天,在东洞庭湖上空都可以看到万鸟翻飞的壮观,而今年,这带的候鸟可能还不到2万只。”昨日,记者从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因10月下旬气温较高,大规模寒潮未到及洞庭湖水位持续走底三个原因,今年到东洞庭湖越冬的候鸟有姗姗来迟迹象。

  据介绍,目前已经抵达东洞庭湖越冬的候鸟有灰鹤、白鹭、小白额雁和雁鸭类,主要集中在采桑湖和大小西湖一带。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采桑湖管理站负责人说,10月中旬起,岳阳持续了很长一段晴好天气,气温一直比较高。一般在10月下旬最容易出现的寒潮也不见踪影。10月底之前,洞庭湖城陵矶水位以每天0.5米的速度下降,并创下22.02米的历史同期最低水位。过低的水位致使洞庭湖大片湖泥裸露,影响了候鸟迁徙。针对这种情况,该局在保护区核心区域采取了人工蓄水、筑堤圈鱼等措施,尽量减少湿地面积不断减少对候鸟迁徙的影响。由于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及近几日来连续降雨,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乐观地认为,大量的冬候鸟如小天鹅、白鹤等洞庭湖的“常客”将于11月下旬到来。

  根据今年候鸟到来情况,该局将12月6日至8日确定为今年集中观鸟日。该局负责人说,到目前,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已记录到的鸟类共有217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7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