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公路之伤,年轻的疼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29  兰州晨报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在方便群众生活、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

  这种破损,到底是“先天不足”还是“后天不良”?

  告别颠簸

  教师何正元还清晰记得2003年“白兰高速”刚开通时,他带着2岁的儿子乘车驰骋在高速公路上时的喜悦心情,“当时是傍晚去的兰州,看着亮晶晶的荧光交通标志牌,儿子高兴得一路没有合眼。”何正元有理由高兴,在“白兰高速”开通前,他去兰州办事,得要“颠簸”2个钟头以上,同样也是第一次感受“高速”的他,一个小时后,就已经行走在华灯初上的省会街头。齐师傅从兰州去古浪,只需4个钟头便可到达,而在高速公路建成前,他得坐9个小时以上的车。

  感受到“高速快乐”的不仅仅是普通老百姓。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还有力地推动了相关产业和沿线经济的发展。白银距兰州不足百公里。由于交通不便,这座著名的“铜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白兰高速公路进入路基施工的当年,白银市招商引资的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当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8个,签约资金38.2亿元,是过去10年的5倍多。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条过去人见人爱的漂亮大道,如今却因为部分路面破损严重,已风光不再。

  伤痕累累

  5年后,何正元说,再上高速,已经没有原先的兴奋,取而代之的是路面颠簸的烦恼。“路面破损不是最近才有的,我记忆中建成不到一年就开始修补,之后路面越修越烂,半幅通车的次数很多。”

  驾驶小货车的张师傅常年奔波于兰州到中川机场之间。一说起沿途的高速公路,他不免牢骚满腹。

  “出兰州以后,高速公路行车道上就会出现几道‘渠’。”见记者不明白,他干脆在纸上画了个图,“你看,就是两头隆起来,中间塌下去的路面。”

  “我的小货车荷载2吨,在‘渠’里根本没法走。车子在上面‘骑’不住,走几分钟,我就把车开到超车道上行驶,问题是长时间占据超车道有安全隐患。这哪里是高速啊,好一点的国道怕都比这强吧?”

  张师傅坦言,每次上高速,他都是“全力以赴”,就怕出事。

  杨辉在兰州某医院上班,拥有私家车的他每周都会开车到白银看望父母。作为“白兰高速”上的常客,他对路面的评价也许能代表很多小车司机的感受。

  “路况真的很差劲,尤其是皋兰到白银这一段,我常年看到有人在维修,但是大坑小坑从来没有消失过,高速,就讲究个快捷、平展,但这‘遍体鳞伤’的路面除了颠簸,哪里有平展的感觉!”

  “在高速行驶当中,最怕遇到坑坑坎坎的,有时候车速一快就咬咬牙从坑上‘担’过去,车速快时打方向盘,非常容易发生事故,有时候车子‘掉’

  到大坑里,对减震、轴都有很大的损耗,我也心疼我的车啊,我出了上高速公路的钱,却压根没有享受到高速的待遇嘛!”

  为了求证司机们的说法,10月18日记者选择“白兰高速”亲身“体验”了一番。从北龙口开始,公路上便出现明显车辙,前后约一公里;有些重新铺过的路面,又出现新车辙;从忠和立交桥一过,车辆就会明显感觉到颠簸;同时路面出现长度不一的横向裂缝;接下来,记者看到满地的“补丁”,就在一个新“补丁”不远处,一个直径1米左右的大坑赫然在目;皋兰到白银段的路面损坏更加严重,车过处,几乎满是裂缝和“补丁”,部分路面路基不时突然下陷,当然更多的还是大大小小的坑槽。记者观察到,由于行车道损坏严重,很多车辆干脆就在超车道上行驶。记者又在柳高速公路三角城段看到,行车道上的车辙相当明显,已经严重影响正常通行,长长的“车队”都选择在超车道行驶,而柳高速在已开通几年的高速公路中,算是最“扛造”的了。

  据很多司机反映,这样路面崎岖、破损严重的情况绝非个别,在机场高速、往河西走的多条高速路上都存在,至于最著名的“高等级”问题路———天二级专用公路,破损就不用提了。

  “心有余而力不足”

  2007年,甘肃高速公路实行“管养分离”后,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的职责移交到各个公路总段。兰州公路总段养护着兰州周边400多公里高速公路,他们的养护能力和技术在全省都处于领先水平,然而,面对着破损的路面、群众的质疑,他们也显得很无奈。

  “‘病害’太多,养护工作量大,养护经费不足。”兰州公路总段养护监理科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

  高速公路养护不同于普通公路养护,它对养护质量要求非常高,全部要求机械化养护,遇到坑槽不是简单地填补,而是需要切割分层修补,这势必会增加养护成本、增加养护难度。养护部门的养护经费来源于公路养路费,是财政统一拨款的,经费是有限的,“病害”却越来越多,加上养护材料又大幅涨价,去年“清扫车”清扫100公里的高速路面100元就能打住,今年怎么也得要350元以上了。“再算个简单的账,养护一公里的路面,对高速路来讲就是两公里,因为高速路是双向四车道,光从长度讲,养护成本就增加了一倍,实际核算养护成本,比这要高得多。”花费2000多万元购进的“就地热再生”养护列车设备,只有公路大面积出现“病害”时才能发挥作用,面对“繁星点点”的大坑小坑,也无能为力。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高速公路养护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动养护,主要表现为疲于应付各种“病害”。变被动养护为预防性养护,才能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减少养护成本,提高养护效益。

  兰州公路总段养护监理科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兰州公路总段在柳忠高速公路进行了20公里左右的预防性养护,效果不错。但是该负责人又说,预防性养护每平方米的造价在30元以上,在缺乏充足养护经费的前提下,进行大范围预防性养护不切合实际。所以,目前的养护现状只能是出现一处“病害”,处治一处“病害”。

  “我们就像‘消防队员’,哪里有‘病害’,我们就得出现在哪里。可是,如果‘火情’分布太广、太多,我们只能疲于应付。”该负责人无奈地说。

  兰州公路总段尚有如此困境,其他公路养护单位的窘况便可想而知。

  谁是“杀手”

  面对满目疮痍的高速公路,究竟谁是高速公路的“杀手”?

  一位跑长途客车的司机师傅和记者闲聊时问道,见过“超载超限”的卡车吗?

  “比方说一辆车荷载30吨,最后装了50吨?”记者回答。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引资 50元[1]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