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植物人孕妇产下健康男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33  武汉晚报

  植物人孕妇产下健康男婴

  11月5日上午9时51分,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产房内,“哇、哇……”几声婴儿的啼哭,让产房内众多医生松了口气。经检查,男婴除了体重较轻外,其他都正常。但让医生感到遗憾的是,婴儿的母亲没能分享新生命诞生的喜悦,产床上,29岁的母亲唐瑜陆紧闭双眼,她是一名植物人。

  【救人】

  怀孕2个月突然脑出血

  今年4月26日早晨,家住南宁市武鸣县,怀有身孕2个月的唐瑜陆起来洗个了头,烘干头发后,躺在床上的唐瑜陆突然感到头晕,想呕吐,就告诉丈夫陆斌,陆斌以为是妊娠反应,说吐出来就好了。谁知,妻子又说头痛,并明白地告诉陆斌:“快点打120来救我,我可能不行了。”

  陆斌马上打了120急救电话。但送到武鸣县医院时,妻子就不清醒了,后来送到了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

  来到医院后,医生立即决定做CT检查。CT片出来后,医生说是先天性脑血管畸形继而引发脑出血,出血量很大,要立即手术。

  就这样,唐瑜陆的手术从当天下午3时开始,到晚上7时多才结束。

  【感人】

  一句引产让植物人流泪

  手术后的唐瑜陆立即被转到了神经外科的ICU(重症监护病房)。虽然脑部有意识,但唐瑜陆的四肢无力,呼吸还不能自主,医生在她的喉部开了个孔。3个月后,由于四肢还是不能动弹,医生建议到医院的康复科治疗。

  来到康复科,医生一见是个怀孕6个月的植物人,建议将孩子引产,因为这样康复起来会快一些。就这样,唐瑜陆又从康复科转到了神经内科。

  “是否留住腹中的孩子,我们进行过讨论。”唐瑜陆的母亲熊绍莲说,然而在讨论时,女儿听到后就流泪了。我们知道她不想,她想把孩子生下来。

  【众人】

  六科室专家聚产房保安全

  唐瑜陆腹中的小生命没有因灾难的降临而停止心跳,待到唐瑜陆怀孕36周零4天后,由于妈妈营养供给不足,医生检查后告诉他们说,如果继续妊娠,胎儿很可能会更加瘦削而导致营养不良,于是在征得他们同意后决定生产。10月30日,唐瑜陆由医院康复科转到了产科。

  面对这一罕见孕妇,11月5日上午9时多,医院产科、耳鼻喉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的专家都来到产房,产科主任唐卉教授亲自主刀,麻醉后,仅用两分多钟,婴儿就出生了。

  【新人】

  男婴虽轻但还算健康

  据了解,男婴出生后吸完痰,就哭出声了,一过秤才1718克。由于产妇是植物人,毛毛营养不足,没有长大。正常情况下,孕期36周加6天的胎儿至少都在2500克以上。虽然如此,但毛毛的各项生命体征正常。考虑到是低体重儿,出生后,他送到了新生儿科,在育婴箱中进行养护。

  据当代生活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