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区小品牌传递大文明

  

社区小品牌传递大文明

  开福区陈家湖社区“心灵度假村”的“心灵氧吧”,如今已成为居民经常光顾的地方。石祯专 摄

  “心灵度假村”、“小巷新文化”、“图书茶社”……随着长沙市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不断深入,在开福区各社区文明创建中涌现的一批创建品牌,如陈年老酒愈来愈香。

  品牌1心灵度假村

  现场目击:“当你不顺心的时候,请告诉我们,我们为你分忧。当你有困难的时候,请告诉我们,我们为你解愁……”日前,当记者走进设在开福区陈家湖社区的“心灵度假村”时,映入眼帘的是贴心的标语和布置温馨的房间,在“心灵氧吧”里,几位老人正眉飞色舞地交谈着。

  “自从社区心灵度假村成立‘心灵氧吧’后,我们经常来这聊天,这里环境好,服务又周到,无拘无束的。”家住陈家湖社区的张林芝快言快语。像张林芝一样,社区不少爱拉家常的老年人,已习惯在“心灵氧吧”找话友。

  开心荧屏、开心书吧、心语邮箱、心语热线、宣泄室,在“心灵度假村”,围绕健康的“心”,社区工作人员可谓煞费苦心,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帮助方式。

  当事人感言陈家湖社区主任何友珍:“心灵度假村”于去年3月由社区成立,如今已成为居民心灵疗养和憩息的场所,通过引导、疏导、逗乐、帮困等方式,让居民心情舒畅,感受人间真情。

  品牌2读书茶社

  现场目击:聊天、读报、喝茶、下棋……走进望麓园街道富雅坪社区的“读书茶社”,这里所展现舒缓、惬意的一幕,如果不是眼前林立的高楼,谁也不会与喧嚣的大都市联系起来。

  “来这里聊聊天,感受这里的氛围,尤其是夏天,露天茶室很凉快,社区还提供茶水,确实很舒服。”作为茶社的常客,社区居民谭新华如是说。

  当事人感言富雅坪社区主任张立杭: “读书茶社”已逐渐成了居民的“乐园”,如今居民无论是有事、没事,总喜欢到茶社坐一坐,有事总能让疑问获解,无事能学到知识,掌握信息。在今年开展的文明创建工作中,“读书茶社”更是成为社区文明传播的载体。

  品牌3小巷新文化

  现场目击:走进望麓园街道水风井社区,这里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让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国藩祠、左宗棠公馆、望麓园、小吴门邮局、文化书局旧址……

  这里的“小巷新文化”建设就是充分挖掘小巷传统文化,对其整理利用社区各种文化资源,结合现代城市发展理念,使之形成一种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型城市街巷文化。社区“小巷新文化”依据独特的地域文化资源,成立了图书阅览室,开辟了楼道文化阵地,组建了社区文艺团队,建立了社区小巷文化长廊等。

  当事人感言水风井社区主任徐小玲:“小巷新文化”建设有4年多的时间,在“小巷新文化”建设活动的推动下,社区居民素质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外来务工人员与社区、居民的关系更和谐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