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联席会议破解治污难题

  

环保联席会议破解治污难题

  环保联席会议破解了治污难题,天更蓝、水更清,如今开福区环境日渐优越,这是北正街附近一栋绿色房子,让人心旷神怡。贺文兵 摄

  近日,开福区大明工业污水处理站正式通过验收,进入规范化运行阶段。然而你可能不知道,该污水处理站的修建,得益于该区去年以来建立的环保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区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大联席,曾经困扰附近村民的大明工业园污水问题得到解决。如今,区环保联席会议制度已成为该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的一大亮点。

  区直15局大联手

  对于城市来说,环保问题要得到解决,往往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协同出击。长期以来,环保工作多以环保部门为主,时常出现单枪匹马的“弱势”状态。为扭转这种局面,去年7月,开福区政府为此建立起该区环保联席会议制度。

  参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有区直15个局,包括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国土局、区规划局等,另有区政务服务中心、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联席会议定期对全区环境问题进行研究,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间,各成员单位对于联席会议的决定,凡涉及本部门的问题,必须有专人负责,定期报告工作进展。同时设立了以区监察局牵头的联席会议监督机构,对不能按质、按时完成联席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者,以行政不作为追究责任。

  促建首个村级污水处理站

  去年7月,开福区首次环保联席会议召开,该区农林水利局、区工业局等成员单位,以及各街道、镇等30多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当场提出7个议题,其中就有关大明工业园污水处理的议题。

  大明村地处捞刀河镇中部,总面积3.58平方公里,总人口5983人。“1994年,大明村成立大明工业小区,目前已有42家企业入驻。”大明村党支部书记谢立明说。近年来,随着企业的不断增加,工业废水也日益增多。由于没有污水处理厂,不少企业直接将废水排放到农田里,导致农田严重“富营养化”,鱼塘的鱼苗大量死亡,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不少人投诉到了开福区环保局。

  联席会议召开后,区政府为此进行专题部署。去年11月29日,经过专家论证,通过政府、企业、村委会共同出资的形式,投资800余万元的大明工业园污水处理站正式开工。经过近一年的建设,今年10月,大明村大明工业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大明村成为全省首个拥有污水处理站的行政村。大明工业污水处理站建成后,使全村企业排出的工业污水达标排放,日处理污水达到1000吨。

  扬尘整治让天更蓝

  开福区建立环保联席会议制度一年多来,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既有明确的议事日程,还有严格的监督检查,有效解决了环境问题。

  今年,通过联席会议,该区控制大气污染工作已由过去的改烧清洁能源、整治油烟污染等,转变为重点整治扬尘。在整治过程中,成立了区扬尘治理办公室,城管、建设、渣土、环保、交通等部门参与,实行合署办公、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一旦发现问题,马上组织召开联席会,解决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开福区共组织联合执法行动21次,暂扣处理违章车辆60多台,有力地督促了洪山管理局涝湖二期工地、世纪金源工地、新河三角洲工地等按要求采取防污措施。联合城管、建设、环保、渣土执法队,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区域内工地、运输车辆进行了联合检查。今年以来,开福区扬尘降尘量平均为每月每平方公里9.7吨,同期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09%,位列本市第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