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爱写作就像老鼠爱大米

  

我爱写作就像老鼠爱大米

  余蔓青(右)打开网页,给书迷展示自己的作品。小刘军 摄

  本报讯(实习生 陈静 记者 李卓)小女孩余蔓青第一次上网写中篇小说,连载一周便有10万人次点击,默默无闻的她也一下拥有了众多喜爱她文字的“余粉”。这似乎正应了张爱玲的那句话“出名要趁早”。不过,她对出名毫不在意。“我只是在写自己的生活,压根没想到网上会有这么多人等着看。”昨日,记者在湖南省少年作家协会见到这个初出茅庐的网络写手。

  网络记下成长“流水账”

  点击“http://www.happiking.com”,登录湖南省少年作家协会创作培训中心网站,高居原创作品排行榜榜首的,就是10岁的余蔓青的作品。《两个人的暑假》、《大笑就是happy》、《呵,六年级了》三篇5000余字的小说连载,讲述了一个叫“流苏”的六年级女孩青涩与成熟相交织的成长历程。三篇文章行文轻松俏皮,不时蹦出诸如“死党”、“超级无敌掐掐王”之类的“新新人类”词汇,与其说是小说,更像是一笔成长“流水账”。

  “虽说作品情节结构欠严谨,但其语言清新活泼,情感细腻真挚,很能打动人。”省少年作家协会指导老师认为,正是这自然脱俗的“原生态”,吸引了众多同龄孩子甚至大人点击阅读。

  “我打算写3万字的中篇小说,分20章在网上连载。”余蔓青有些害羞地告诉记者,虽说是小说,但她却还没拟好书名。

  写作就是在享受生活

  1岁能对着《婴儿画报》讲故事,2岁学会拿爸爸的鼠标上网冲浪,3岁就迷上了《儿童文学》杂志……余蔓青的父母都是老师,受家庭熏陶,这孩子似乎天生就是个“文学青年”。同龄孩子有闲、有心情时通常喜欢上网、逛街,而她总喜欢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写东西,有时是片言只语,有时洋洋洒洒上千字。

  “我喜欢写作,就像老鼠爱大米,觉得是在享受生活。”余蔓青告诉记者,她特爱读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的作品。在伍美珍笔下,无论是单亲家庭孩子,还是有生理缺陷常被人取外号的倒霉蛋,活脱脱都像是自己身边的人,非常真实自然。“所以我想像伍老师那样,写自己的生活,被自己打动。”

  不过,她现在不仅打动了自己,还打动了一大帮“余粉”。同桌胡武岳每到周一就代表班上的书迷们向她催稿:“新的章节出来了没有,快贴上网!”

  正确对待网络“一夜成名”

  据了解,通过省少年作家协会创作培训中心网站这一平台,不少像余蔓青这样的小小网络写手崭露头角。网络时代“一夜成名”的光环,似乎离他们也越来越近。

  “年少成名不等于成功,更不代表成才,家长和孩子们必须走出这样的认识误区。”知名青少年教育专家、湖南省特级教师谭菜花对此指出,像余蔓青这样爱好写作特别值得鼓励,但家长、老师和孩子自己不要因暂时的成名而沾沾自喜,成功和成才来自于长期的学习、积累和磨炼。“网络也许为孩子出名提供捷径,但好作品最终吸引人的是内涵,而不是点击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