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不必急于回购鼠首兔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7日发表资深评论员刘斯路撰写的文章指出,北京媒体报道,针对公众关心的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将被拍卖一事,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士表示,国家绝对不会采取“回购”方式收回文物。笔者以为,这一立场的方向是明智的。不过,要表示得完整准确一点,那就是要加上“高价”的限制词。准确说,就是高价的不买,低价的还是可以买回。不该出手时不出手,该出手时就出手。

  文章摘录如下:

  国际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公司宣布,将于明年2月在巴黎举行的拍卖中,拍卖圆明园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每件估价800万至1000万欧元,总价高达约2亿元人民币。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认为,对这件事“不予理睬是最好的应对”。他说,对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国家文物局可以通过许多形式使其回归,但绝对不会采取“回购”方式,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他也呼吁,海内外媒体不要炒作此事,“炒作的结果,是让那些利用中国老百姓爱国热情投机赚钱的商人获利”。

  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当前已回归了牛、猴、虎、猪、马五件。2000年4月底和5月初,在佳士得公司和另一家拍卖公司苏富比在香港举行的春季拍卖会上,牛首、猴首和虎首铜像现身。当时这两家拍卖公司拍卖流失文物的做法,引起了香港和内地社会各界的愤慨。最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参拍,以774.5万港币拍得牛首、818.5万港币竞得猴首、1544.475万港币成交虎首。从文物本身的角度看,这个价格已经到达上限高价。2007年8月初,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将以“八国联军-圆明园遗物”专拍之名拍卖马首铜像的消息披露后,再次引起各界一片哗然。最后经过和拍卖行的协商,全国政协常委、爱国企业家何鸿關在拍卖会举行之前以6910万港元购得马首铜像,并将其捐赠给国家。

  可是,这并不能压抑外商从中国文物获利的欲望。尤其中国设置回购文物的专项基金后,当年英法联军所抢的那些圆明园遗物身价飙升。几年前只值几百万元的兽首,今年竟被喊出了亿元天价。中国人想夺回的急切心情,被人家利用了。

  据统计,1840年以来由于战争、盗掘、不正当贸易等,至少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如果国家都购回,那么用光现在的外汇储备也不行。

  中国加入了《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公约》,与多个国家签署双边协定:任何因战争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无时间限制。因为这个公约,伊拉克向法国讨还了《巴比伦法典》,埃及向德国追回了一具古代埃及法老金棺。2005年,被八国联军当做战利品的天津塘沽大钟,也终于归还给了天津。但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签订了这个公约,所以流失海外的文物被拍卖的情况并不能制止。中国想完全通过法律的途径拿回失物,并不现实。

  但是,中国也不必现在再被人家宰一刀。当年人家抢了你的铜宝贝,已经掠夺了你一次,现在还要再宰你一刀,中国人真的这样傻吗?

  显然,国家当前表明“不回购”政策,将一剑封喉,刹住了那片炒作风潮,将促使拍卖价回落。事实上,北京现在还要放宽心态:这些宝贝暂时放在外国也丢不了,更重要的是,这些宝贝不管放在哪里,他原来的主人都是中国的。北京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广而告之,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些宝贝原来是中国的,就可以了。

  至于将来,那就等着瞧,一定有适合出手的时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