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除思想禁锢打造一流创业园区

  “只要是把时代要求、湖南省情和人民期待结合起来,作决策、办事情、抓落实,就是解放思想;只要是富于改革勇气和开放眼光,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寻找发展对策,提升发展水平,就是解放思想。”

  ——省委书记张春贤在湖南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摘录

  继续解放思想,对开发区而言,就是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不断提高开发开放的标杆,自加压力推进继续发展。长沙经开区经过16年的努力,已经聚集了一定的产业和城市元素,但在发展过程中,城市化与产业化如何融合,各种城市元素的聚集和管理如何创新,开发区未来如何定位,这是需要深入研究的大课题。

  突出产业功能,建设充满活力的经济中心

  一、更加突出工业的引领地位,做大做强品牌经济新亮点。没有工业的带动发展,也就没有今日星沙的繁荣。开发区未来的发展,一是要以打造“世界工程机械之都”、“湖南汽车产业走廊”为目标,着力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二是要抓住欧美高科技管制松动的契机,大力推进6吋、8吋晶圆芯片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同时,集聚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培育品牌经济新亮点。三是更加注重择商选资领域的拓展,根据国家贸易政策的调整,注重吸引一批内销型、税收型项目入驻。

  二、加快构建服务工业的载体,完善产业规划与业态布局。首先,结合区内产业发展现状,不断健全完善“三业为主,多元推进,物流配套”的产业发展规划,加快物流基础设施与物流运作平台的资源整合与功能叠加,尽快完善星沙物流园的设施建设,集聚各类知名物流企业进入。其次,以打造环松雅湖商圈为目标,加大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引进力度,集聚一批金融、商务、会计、法律、资产评估、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现代中介服务生产机构。

  三、通过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强区域发展活力。首先,以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带动就业,通过支柱产业的升级,扩大就业领域,提升就业接纳能力。其次,以创业带动就业,按照“非禁即入”、“放低门槛”原则,激发更多创业者投身市场充当创业主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再次,通过政府引导推动就业,通过不定期举办招聘会、就业培训班、进修班,与相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联合办学、订单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就业者的谋职能力,最大限度地推动社会就业,增强城市活力。

  激发创业热情,建设地域根植的创新基地

  一是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扶持。切实加大政策梳理力度,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政策体系,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原则,从科技招商的角度出发,通过对周边和兄弟园区科技创新扶持政策进行调研分析,及时调整和完善现有政策,营造最强竞争优势。为加快创新创业步伐,经开区将每年从增值税、所得税地方入库部分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对海归人员、科研人员等予以创业扶持;对一些海归人员创业采取提供免费厂房、帮助向信用担保公司申请贷款担保、免交工商费用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支持他们创新创业。

  二是完善功能平台,实现最高孵化成功率。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将构建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孵化服务体系作为自主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抓好区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基地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好国顺、国阳、凯风等孵化园,加快园区公共技术平台、测试中心等功能平台建设,对成长预期好、科技含量高、供地在50亩以内的项目一律引进孵化园进行生产,增强专业对口服务,提高孵化成功率。

  三是完善服务平台,提供最优政务服务。首先,不断健全完善优化环境工作责任制、一把手责任追究制、审批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服务制度,确保目标到人、责任到人、考核到人。其次,不断创新政务服务举措,如为区内企业开辟办事“绿色通道”,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套政策到底、一站式办结,切实做到即来即办、特事特办;全面启动网上审批和全程代办制,通过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使审批时限缩减至法定时间下限的1/2,努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四是健全人才机制,提供最强的人才保障。通过出台激励措施,进一步加大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和供给力度,鼓励人才猎头公司入驻园区,提供更多更好的高端人才服务。经开区将始终坚持“想创业的人有机会、能创业的人有舞台、创成业的人有地位”的宗旨,积极做好做活“人的文章”,同时引导企业逐步提高薪酬待遇,改善人才工作环境,让星沙真正成为天下英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提升生活品位,建设引领潮流的国际型现代都会

  ——以国际化眼光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作为一个开放型的园区,为更好地彰显园区国际化、现代化的形象特征,经开区已投资数千万元,对区、县街道标识、路牌、店牌标识进行全面改造,全部启用中、英、韩三国文字,极大地提高了区内外籍人士的认同感;与此同时,还与苏州新加坡国际学校联合兴办省内第一家国际学校,成立星沙国际俱乐部,目的就在于着力提升投资环境品质。

  ——全面提高城市建筑设计品位。一是按照“动静结合,商旅相融,水景互动”原则,加快启动环松雅湖商圈的规划设计,使之成为星沙版图最具魅力的亮点。二是抓好城市环境景观设计,科学地为城市确定主色调,对区内主要街道两侧建筑及周边环境和城市“出入口”的规划设计,要充分体现出环保、时尚、艺术的国际建筑风格和品位。三是通过引进品牌地产开发商,推出一批“精品楼盘”、“商业基地”和“高尚社区”,提升区内建筑开发档次。四是在科学论证之后,如条件许可,启动京珠、长永高速(星沙城区段)在星沙城区段的通行隧道建设,实现城区东西板块、南北板块无缝对接。

  ——全面启动“无线星沙”建设。为与国际接轨,经开区着力推进数字政府、数字企业、数字居民“三位一体”工程,初步实现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的“三务合一”。目前,正全面启动OA办公系统建设,深入推进“无线星沙”进程,在条件成熟后,将实行“两免一包”(免费上网、免费乘坐的士、包费打国际国内长途电话),使星沙真正成为引领时尚、率先发展的国际型现代都会。

  (作者系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