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7年来最强秋雨来袭 湖南可能迎来从未有过的冬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46  红网

  红网11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湘江枯水危机刚刚缓解,持续降雨又使湖南省防汛形势紧张起来。

  资料显示,本轮降雨是我省57年来遭遇的最强秋雨。据省气象台分析,湘南局部地区今天仍有较强降雨。昨日下午,省防指紧急会商要求,各地降雨仍在持续,溪河水位上涨较快,所有在建涉水工程要提高警惕,严密防守。

   四水一湖水位不同程度上涨

  10月27日8时至昨日8时,湖南省平均降雨135.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09.5毫米。全省共52县市降雨创历史同期新高,42县(市)暴雨日数创当地11月历史最多记录。桃江、长沙、怀化、溆浦、冷水江、新化、涟源、娄底、双峰、韶山、湘潭、邵阳市等12县(市)累积降雨大于200毫米,达到洪涝标准。11月4日8时至昨日8时,湘中及以北地区共41县市累积降雨大于50毫米。

  近10天来,全省76个县(市)降雨超过100毫米,12个县(市)降雨达200毫米,降雨量为57年以来秋季最多一次。

  湘资沅澧及洞庭湖水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昨日8时,各主要控制站点水位较历年同期均值普遍偏高1.53至2.85米。

  昨日14时,湘江长沙站水位涨至30.5米,为5年来同期最高水位(2002年同期为34.89米)。

  明起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好

  省气象台分析,昨晚到今天白天,省内大部分地区阴雨天气维持,湘南局部降雨较强,气温有所下降。明起,除湘南仍有残留的弱降水外,其他地区转受高空槽后偏北气流控制,天气转好;11月9日至11日,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省防指会商指出,这次降雨过程历时长、范围广、累计降雨多,各地要严防洪涝灾害的发生,做好防灾抗灾准备,确保不出现防汛安全事故。特别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搞好水库调度。科学分析当前雨情、水情,加强实时调度,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优化调度各类水库,有效利用雨洪资源;二要做好朝天口工程保安工作。密切关注四水及洞庭湖的水情变化,制定有效应对措施,避免朝天口工程发生险情;三要做好在建涉水工程防洪保安工作。

  新闻链接

  湘江长沙段水位涨了5.33米

  红网11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进入11月以来,湘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受其影响,湘江干流长沙站从25.17米年最枯水位开始起涨,截至昨日14时,水位已上涨至30.5米,涨幅达5.33米。昨日,长沙市防指下发通知,要求突出山洪灾害防御,确保城区排渍安全。

  “现在湘江长沙段水位正以每小时6至7厘米的速度上涨。”长沙水文局水情科科长陈集中介绍,昨日14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为30.5米,不但比去年同期25.32米偏高5.18米,而且比历年同期均值27.84米高2.66米。随着降雨的继续,水位还将继续攀升。

  与此同时,湘江湘潭段、株洲段的水位也出现大幅上涨。昨日14时,湘潭段水位为31.55米,较前日同期上涨1.28米;湘江株洲段水位32.77米,较前日同期上涨1.04米。

  针对目前天气形势,长沙市防指昨日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强应急值守,突出山洪灾害防御。各泵站要加强值班防守,确保城区排渍安全,一旦城区发生集中强降雨,要及时开机排渍。

  据介绍,此次降雨虽缓解了旱情,但枯水期用水安全隐患并未消除。

稿源:红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