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将扰民”是全国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46  红网

  红网11月7日讯(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张祥 记者 贺银河 实习生 周纯)10月21日和22日,本报对长沙市亚华香舍小区小5栋“麻将楼”问题进行的连续报道在市民中引起巨大反响,以本报报道为素材,11月5日,红网“城市论坛”讨论版上一篇题为《长沙小区有栋麻将楼,大盖帽都说管不着》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该贴作者“我就不注册”发出“出台相关的法律条文禁止或者规范居民区麻将馆,已经势在必行”的呼吁,得到众多网友的响应。到昨日下午5时,该贴浏览量超过5000人次。

   “麻将扰民”事不少

  “我住的小区开了麻将馆,我一个月来就没有清梦了”、“我们这里也有许多麻将馆,吵死人了”,不少网友在跟贴里大倒苦水。网友“岳麓山上的清风”更是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俺住井坡子一栋房子二楼,一楼几个月前开了一个麻将馆,从此我的清梦就没有哒,实在吵得没有办法哒,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提着一把菜刀冲进了麻将馆,一顿大吵过后,麻将馆主人答应清静一点,还真有点效,这些天好多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青园路、井坡子等一些住宅小区里走访时,小区里麻将声声入耳。一些麻将馆设在一楼居民房里,一些麻将馆则是由车库改装而成。麻将馆为什么会如此盛行?一个市民介绍,麻将馆一不用交税,二不用办执照,三是麻将机可以使用好久,老板买了几张麻将桌后只管收钱,这种生意谁不想做呢?

   缺少相关可操作性的法律条文

  “麻将扰民”事不少,但工商部门说:没法判定小区麻将是否属经营行为而无法查处,派出所说:无法界定其是赌博行为也无法查处。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不管,管也管不了”的现象出现?《长沙小区有栋麻将楼,大盖帽都说管不着》贴作者“我就不注册”在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论是市民还是相关政府部门都清楚,许多隐藏在居民区中的麻将馆实际上就是营业性质的娱乐场所,无法关闭扰民麻将馆或对其进行统一管理的原因,在于缺乏可操作性比较强的法律条文”。

   网友支招对付“麻将扰民”

  “出台相关的法律条文禁止或者规范居民区麻将馆,已经势在必行了。”“我就不注册”的这句话得到许多网友的响应。网友针对如何规范管理小区麻将馆提出不少建议,网友“武陵山鬼”提出:“必须有一套可行的法规出来。居民楼内的麻将馆,扰民的撤走,非法经营的关闭,可在小区内开辟专门的麻将娱乐区,社区或者物业进行统一管理。”也有网友提出环保部门以噪音超标为由限制麻将馆活动、要求麻将馆安装标准较高的隔音设备等。

    “麻将扰民”全国皆有

  在互联网上搜索关键字“麻将扰民”可以发现,几乎全国各地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居民区麻将馆扰民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麻将馆扰民谁来管”的质问几乎在各大媒体的版面上都出现过,但至今没有一项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法律条文出台。

  60岁的长沙市民裘实曾致信长沙市有关部门,反映居民区内娱乐场所管理混乱。“法治社会里,关系到居民生活的问题还会出现‘三不管’的局面,是个很滑稽的事。”裘实说。

稿源:红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