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工返湘潮初现 湖南省紧急调研寻破解之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46  红网

  

民工返湘潮初现湖南省紧急调研寻破解之策(图)

  (近日,广州火车站,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踏上了返乡之路。广州火车站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下旬车站发送旅客同比增12.8万人,广东外来工回乡人数有所增加。图/广州日报)

  太平洋上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能形成台风,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也让在广东等沿海地区务工的湖南人提前感到了冬天的寒意。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金融风暴的波及,部分沿海企业经营不景气乃至破产倒闭已是事实。许多大中型制造企业也迅速收紧扩充步伐,导致大批工人被裁,或被迫休假。尤其是外向型企业所受的冲击最大,涉及的行业主要有制鞋、纺织服装、玩具、家具等。

  在这一波风暴的冲击下,湖南外出务工人员返湘潮已经苗头初现,带来的就业压力骤然增大。面对这一切,湖南做好准备了吗?

  红网11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张莉)“现在深圳已经很明显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我们服务的近10家大型企业都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的情况,但企业新的招工计划几乎全部取消了。”昨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驻深圳劳务管理处主任王学军坦言,明年3、4月份,湖南农民工在广东的就业形势将会异常严峻。

  目前,湖南在外地务工者返湘找工作的现象,已在悄然升温。

   深圳多家企业冻结在湘招工

  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共有6.7万家左右中小企业倒闭。以珠三角为例,仅10月上旬,就有近50家香港企业申请破产清算。

  全球金融危机下,因企业倒闭、裁员引发的劳资纠纷可能会呈上升趋势。此前,深圳曾召开各省(市)驻深劳动站座谈会,各省市驻深劳动站均透露,深圳暂未出现因企业倒闭、员工失业而引发的农民工集体返乡潮,但深圳企业的用工需求下降则几成定局。

  王学军说,与我省联系最多的近10家大型企业新的招工计划几乎全部取消,有家从事光学仪器生产的企业便取消了1000多人的劳务订单。受行业环境不景气影响,在广州和惠州等地有几家生产集装箱的企业已经暂停生产,员工只能发放生活费,我省有100多名务工人员暂处于失业状态。原来11月份恢复生产的计划也只能延期

  用工形势的严峻在另一侧面也清晰地显现出来:往年这个时候是王学军最忙的时候,因为他要不断找一些大中专院校,联系毕业生到企业去工作。不过今年倒了过来,不停地有学校就业部门负责人主动找他,为毕业生找工作。

  湖南等11省市调研农民工返乡

  据深圳市劳动保障局有关人员介绍,包括湖南、四川、甘肃、重庆、湖北等11个省市在驻深圳劳动站对农村产业工人返乡进行了专门的调研。

  各省市驻深劳动站还对各自在深员工的求职意愿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员工希望在企业倒闭或裁员后,依然能够留在深圳实现“二次就业”。进入11月份,生产旺季已过,很多农民工也在工期结束后直接回家过年,很难界定是否出现因金融风暴而出现了“返乡潮”。不过,王学军表示,劳务管理处将密切关注这一动向,积极应对。

  王学军说,一旦有企业出现大规模裁员的情形,我省驻深圳劳务管理处首先将配合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维护我省农民工合法权益。对失业农民工将尽力在深圳“就地安置”。

  此外,为确保因企业倒闭、裁员造成失业困难的农民工尽快实现再就业,深圳市区劳动保障部门也要求,要发挥公共、民办职业介绍机构力量,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到企业裁员的农民工集中点开展公共职业介绍服务,为农民工的再就业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服务。

  王学军还介绍说,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已经紧急要求市区劳动保障部门及时启用欠薪应急保障基金,优先解决工资问题,力保农民工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新求职者一成以上为返湘者

  来自长沙人才市场和智通人才连锁最新消息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无论是招聘会现场,还是咨询电话,都出现了往年不一样的情况,很多在广东、深圳等地务工的湖南人,纷纷流露出回湘就业的意愿。

  长沙人才市场负责人夏任何告诉记者,受沿海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影响,10月起,从广东、深圳等地打电话前来咨询工作的比重较往年有所增加,以前一个星期也接不到一个,但现在一个星期可以接到几个,其中有不少都是有工作经验想回来工作的湖南人,且宁愿降低月薪。

  据智通人才连锁上周招聘会统计,当日参会的700多名求职者中,“回流”人员就占11.8%,分别来自珠三角、长三角、北京、福建等地区,从珠三角回流的占78%,长三角占14%,其他占8%。人员也开始呈现多元化,囊括法务、模具设计、车间班组、电子技术等各个领域,以往内陆多是些文员、销售、会计等行业的求职者,而“蓝领”回流,将很大程度弥补内地市场技术人才紧缺的空白。

   返湘务工者:月薪低点也行

  一位在广州国营企业市场部担任部长的许先生,目前主要从事产品策划和包装工作,月薪为6000至7000元,但他现在想回湖南找一份新的本行工作,即便是月薪低一点也行。

  从事物流工作的李小姐,在解释自己返湘的原因时说,以前在东莞的一家玩具厂上班,工资在2000元以上,现在就业期望薪水在1500元左右,因为家就在湖南住宿不用开销,再加上湖南消费比沿海低得多,虽然表面上薪水比之前要低,但实际上落在手里的钱比之前还要多。

   省劳保厅:专题调研寻破解之策

  夏任何分析认为,湖南务工者之所以出现“回流”,一方面与沿海当地的企业裁员、产业转移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他们对未来涨工资无望、预期不好以及生活成本不低有关系,对他们来说,回湘也许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而这种回流热潮可能会在年后爆发,春节后的招聘会现场,外地返湘的湖南务工者可能会有不少。

  严峻的形势也引起了我省劳动保障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了解,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已经将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下就业形势的衰退作为一个研究课题,紧急进行专题调研力求破解之策。课题名字为“当前经济形势对湖南就业工作的影响”,将研究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对明年就业工作提出新的思路。

稿源:红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