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滚烫开水烫伤15天宝宝 专家提醒增强安全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46  红网

  红网11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通讯员 黎晓静)前日,生下来还只有15天的宝宝可可(化名),趴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监护室的恒温仓里,右脸面和脖子上明显烫伤痕迹。近段时间,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接连收治2名被烫伤的小宝宝。医院专家提醒,寒冷的冬季将至,又到了用热烫伤的高发时期,家长千万要小心。

  可可出生后才15天。11月1日零时50分,年轻的爸爸妈妈怀抱着可可来就诊。原来,来医院前1小时,可可要喝奶了,爸爸就把上一餐多准备的牛奶用开水加热给可可喝,可是还在迷迷糊糊中的爸爸一不小心,将开水洒在了可可的右侧面颈部,导致可可右侧面部、耳郭及颈部烫伤,还起了多个水泡。

  另一烫伤的孩子贝贝(化名)则是由于家长用热水袋给保暖时被烫伤了双小腿肚。原来贝贝是一名早产儿,刚从医院出院,前日气温骤降,家长见贝贝手脚凉,就用热水袋装开水放贝贝包被下保温,3小时后打开包被发现贝贝的双小腿肚红肿得很厉害。

  烫伤重在预防,在此医生提醒家长们,寒冷季节给宝宝保暖,最好是用空调或暖气将室温提高(约20℃以上),环境温度提高了,宝宝就会感觉舒适了。如果实在条件有限需采取局部保暖的话,热水袋保暖水温应在50℃左右;取暖器取暖使用距离应在50厘米以上。

   相关链接

  意外伤害成儿童死亡首因

  红网11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通讯员 黎晓静)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尽管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0至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而且52%的意外伤害还发生在家庭里,但一项对1000名有0至6岁孩子的家长调查发现,在未接受培训前,33%的家长对哪些是意外伤害不清楚。

  “一些儿童本来有完全治愈的希望,但由于当时在场的人缺乏最基本相应的急救知识,从而酿成悲剧。”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说。有一名2岁小孩在家中因误食了二两米酒,在家长未能及时发现异常的情况下,延误了小孩治疗的最佳时期,结果留下了许多后遗症;还有一些小孩因为家长照顾不细致,被玩伴误伤眼球,导致终身残疾……类似的事件每年都会有。但是只要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此类意外伤害事故是完全可以预防、避免的。

  □小知识

  儿童急救注意事项

  1、如果孩子从楼上摔下,出现神志不清、呼吸微弱等,应首先考虑有颈椎损伤。为保持呼吸道通畅,不能用头后仰手法,而应用推下颌法;

  2、外伤后,如果发现肢体肿胀,但无骨折时,最恰当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冷敷;

  3、判断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全身缺氧后的皮肤颜色应该是樱桃红色。

稿源:红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