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副局级以上干部一对一救助困难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53  城市晚报

  ■记者 隋胜伟/报道

  本报讯昨日上午,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在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长春市希望高中及长春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调研。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高广滨听取了长春市教育局的汇报。高广滨指出,一定要围绕百姓的需求办教育,同时,长春一定要打好职业教育这张牌。记者在座谈会上获悉,长春将建设亚洲最大汽车高专。

  打好职业教育这张牌

  昨日9时许,在长春市希望高中,高广滨一行观看了新疆学生的表演,并到高二二班与希望生及新疆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高广滨一行参观了学校的多媒体教室及实训中心等教学地点。 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后,高广滨表示,一定要围绕服务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办教育。要打好长春职业教育这张牌。长春下步能做大做细的除汽车以外,还有农产品加工业、轨道客车、生物产业、光电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要围绕长春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些需要来办教育。要围绕建设科教文化城市办教育。

  将建亚洲最大汽车高专

  长春市教育局局长王树彬在座谈会上介绍,目前,长春市政府已经就接收汽车高专问题与一汽初步达成协议。下一步,将在汽车产业开发区内新建汽车高专。新建项目占地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预计投资6亿元人民币。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规划,明年将正式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学校将建成。学校建成后,在校生规模初步达到1万人,目标是3万人。该基地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有影响的汽车人才培养基地。基地坐落在汽车博物馆的附近,将为汽车产业开发区提供人才培养、实训等方面的服务,完善汽车产业开发区的功能。

  围绕百姓需求办教育

  听完长春市教育局的汇报后,高广滨说,长春的教育工作已经实现了办学条件的跨越、办学规模的跨越以及教学质量的跨越。高广滨要求,下一步长春市的教育工作,一定要围绕百姓的需求办教育,千方百计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要求教育部门要多动脑、多行动,解决好择校生问题、城市和农村教育差别问题、弱势群体受教育问题和素质教育问题。

  高广滨说,教育资源合理,学生们便不用择校,而教育资源合理的解决关键,是教育均衡。他要求,要研究实行大系统的配置,研究内部资源之间以及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的整合,尤其是内部资源与省内知名学校的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这种整合一定要在不影响优质资源的前提下进行。

  关注弱势群体教育问题

  “目前城乡村小生源不足、教育质量有待提高以及规模小等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些问题,高广滨表示,可以研究借助社会力量支持农村教育,比如可以通过项目化的方式,通过项目化的办法联系社会有实力的企业,投入资金扶持学校。

  另外,对于弱势群体受教育问题,高广滨建议要一对一救助,比如长春市每个副局级以上的干部救助一名学生,形式为一对一,最好要见面。同时,搞一个结对救助卡,对生活困难、学习优秀的学生进行救助。高广滨还表示,长春市的资源配置要以教育优先,财政支出也要以教育优先。同时,在全市形成关注教育、关怀教师的氛围,对学校建设的人才要鼓励,评比名校长,并从待遇上考虑鼓励他们发展教育。另外,对学生、学校安全以及学生交通安全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