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园推出乡村版“开心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8:53  城市晚报

  ■记者 刘佳雪/报道

  本报讯“马铃薯有哪些用途”、“什么温度条件下容易发生稻瘟病”……昨日上午,一场以农民为主角的“种养业知识大赛”在长春市绿园区政府会议室内举行,前来参赛的选手们被这种新颖的竞赛形式所吸引,亲切地称之为乡村版“开心辞典”。

  书屋建成 吸引村民难

  据介绍,这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由绿园区政府主办,目的在于引导农民真正走进“农家书屋”,利用“农家书屋”学习种养业知识实现致富。据绿园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起,绿园区开始在全区的3个乡镇建设“农家书屋”,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建设完毕的23个“农家书屋”已经遍布全区的各村屯。书屋建成后,如何吸引农民主动走进“农家书屋”成为一个难题。

  推出乡村版“开心辞典”

  为此,今年9月起,绿园区发起“种养业知识大赛”,该活动以村镇为整体派出代表,竞赛的选题均为农业知识,不仅知识贴近农民生活,而且题型也以“开心辞典”为参考,制定了抢答、必答等题型,许多村民闻讯纷纷报名参加。

  为了控制参赛人数,首次参赛每个乡镇派出3名选手,共18名,参赛现场还设置了乡亲拉拉队。

  农民开心学知识

  经过近两个月的准备,昨日上午,知识竞赛在绿园区政府的会议室内拉开帷幕,18名来自田间地头的农民选手参赛。

  “马铃薯有哪些用途?”“什么温度条件下容易发生稻瘟病?”“农药的三证号是什么?”面对主持人的一个个问题,选手们对答如流,赢得乡亲们的阵阵掌声鼓励。经过激烈的角逐,3名选手凭借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获得奖励。

  “这些知识都是我从‘农家书屋’的书上学到的,参赛的同时也让我的知识面宽阔了!”比赛结束后,来自绿园区合心镇的一名选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比赛的奖品只是些香皂、毛巾等生活用品,但是这种新颖的活动方式让他们找到了快乐。

  绿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受到农民的喜爱,该活动还将继续开展,同时也将鼓励更多社会力量为农民捐赠图书,让农民真正成为图书的受益者,快速走上致富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