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市为重点工程保质护廉 派驻“廉政特派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00  星辰在线

  

长沙市为重点工程保质护廉派驻“廉政特派员”

  确保重点工程施工质量,开福区纪委派驻工地的工作人员正对一段路基的基础料铺设厚度是否达标进行严格测量。贺文兵 摄

  星辰在线11月7日讯 (记者 刘颖 通讯员 甘艳)10月20日,长沙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在全市贯彻执行《长沙市重点环节巡查制实施纪检监察人员派驻制度试行办法》和《长沙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巡查制度试行办法》,决定在全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落实纪检监察派驻制和重点环节巡查制这两项制度。

  重点工程领域人、财、物集中,是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随着我市重点工程建设投入越来越大,加强对重点建设工程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尤为重要,而“两项制度”的出台正是为此建立行之有效的防腐体系。

  A “特派员”把好工程廉政关

  日前,在湘江大道工程指挥部内,指挥部正在和几家建设公司签订工程承包合同。令人感到新鲜的是,这里每一个项目签订的合同都有两份:一份是《工程建设合同》,另一份则是《廉政建设合同》。而且,指挥部还有一个特别的人物,专门督察指挥部的廉政建设,他被称为“廉政特派员”。

  向指挥部派驻“廉政特派员”,重点工程项目签订“双合同”,这是我市今年加强对重点工程监管的新举措。

  今年,我市全年安排的重点工程项目达89个,投资额达168.15亿元。为加强对重点工程的监管,市纪委从10月底起,向各项目指挥部派驻“廉政特派员”,以确保重点工程建设的快速、健康发展。

  按规定,“廉政特派员”由市纪委、市监察局或派驻机构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主要职责是:随时掌握重点工程的进程;协助各重点工程指挥部严格把好政策关,杜绝重点工程建设中的不正之风;掌握收入支出和大额资金的调度使用情况,保证重点工程专款专用;对指挥部工作人员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查处,对妨碍重点工程进展的有关人员予以责任追究。

  B 既是监管员又是服务员

  开福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开福区纪委向该区的11项重点工程派驻了14名“廉政特派员”。这些“特派员”,既当“监管员”,又当“服务员”。

  作为“监管员”,他们着重“守五关”:一是招标投标关,严格督促相关单位执行招标投标程序。二是设计变更关,对设计变更坚持由“业主、设计、质监、监理、监管”五堂会审后再层层报批。三是现场签证关,5万元以上的现场签证必须有施工方、监理单位、建设方、投资评审中心四方代表同时到场。四是资金拨付关,严格按合同、按计划核拨资金。五是拆迁安置关,切实做到依法拆迁、依法安置,严格执行补偿标准,并实行“三榜公布”。作为“服务员”,当工程建设遇到了困难的时候,他们千方百计帮助排忧解难。而他们自己则不准在指挥部拿一分钱津贴,报一分钱账。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李科明表示,“廉政特派员”制度的实施,将有力地推动对重点工程中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有效地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同时通过查案起到很好的教育、警示、震慑作用。

  C “阳光操作”构筑防腐体系

  据了解,通过开展执法监察,对重点工程派驻纪检监察人员,只是长沙新推出的确保重点工程优质廉洁的“两项制度”之一。与其同时推出的重点环节巡查制,则是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建设工程的重点环节进行集中巡查,对重点建设工程推行全程跟踪审计等。“两项制度”将监督关口前移,强化了对重点建设工程全过程监督,将有力保证我市重点建设工程能够依法、高效、优质、廉洁地进行,实现“工程优良、干部优秀”的目标。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袁观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展重点建设工程执法监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有利于更好地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法规制度,有利于对重点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通过对全市重点工程开展专项执法监察,健全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监督制约机制,把纪检监察工作寓于监督管理之中,把廉政监察、效能监督与执法监督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更有效地落实重点工程领域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派驻工作如何开展

  《办法》中所称的重点工程项目,是指经长沙市及长沙市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立项(或下达)、需要成立专门项目管理机构的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工程派驻纪检监察人员工作,由市纪委、市监察局统一领导,根据重点工程项目实际和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负责向重点工程派驻纪检监察员。派驻的纪检监察人员不干预工程的具体事务,仅对参建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有关法律、法规、纪律、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重点环节巡查制主要巡查什么

  巡查的主要任务是巡视督查贯彻落实和执行与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定、制度情况;巡视督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及廉洁自律情况;巡视督查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情况等。

  开福区监管办为政府工程保质护廉

  一年多挽回经济损失近600万

  2007年6月,开福区江滨小学运动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开福区监管办的工作人员两次检查基础抛石处理现场,发现施工单位未按“进行全部铺满0.3米厚片石,再局部加厚”的要求施工,局部地块根本没有抛填片石。对这种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施工作业,开福区监管办对指挥部提出了整改意见,并下发了通报。经过整改,江滨小学操场抛填片石的厚度达到了施工要求,保证了工程质量。

  对资金严监管

  开福区是北长沙的经济拓展区,重点工程建设成为拉动该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大建设,更需要严监管。2007年4月中旬,开福区区委、区政府决定由审计局牵头,联合监察、财政、建设等三家单位成立区工程建设投资和评审监督管理办公室,由区长直接领导,并安排专项经费、办公场地和车辆,明确了专门的编制。监管办成立后,紧密联系实际,配套编制了《工程现场监管内容》、《监督管理人员职责》等一些相关规章制度,对区内的政府采购、工程投资及评审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监督管理,有效地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韦清燕介绍,从监管办成立至今,复审项目总核减金额达400多万元,审减率为3.54%。监管人员的派驻,还有力推动了对重点工程中的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一年多来,该区先后查处了4起涉及重点工程建设的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近600万元。

  材料采购严把关

  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把好材料采购关十分重要。开福区监管办主任陈建根告诉记者,对货物采购,他们主要参与采购前(对生产厂家的生产能力,产品性能、产品质量及生产场地)的现场考察和政府采购招投标现场的监管。为搞好开福区物流中心仓库的钢屋架采购,监管办人员先后到株洲和星沙的企业进行现场考察;为了路面沥青采购,工作人员走访了多家油料厂;由于江滨小学的门窗材质需要从原先的铝合金变更为塑钢材料,监管办走访工厂并开展市场调查,最后定价比原财政评审的定价少了12元/平方米,这一项就节约材料资金3万多元。

  严评审为工程节流

  在当前的建设领域,要达到节约资金、提高资金效益的目的,最关键的一环是工程造价评审工作。去年8月,开福区监管办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拔10家评审中介机构准入区政府工程建设的评审工作,下发了《关于对开福区工程建设项目评审中介机构实行准入的通知》。该区经开区的兴联西路、芙蓉北路南端建设工程的评审分为5个项目,采取公开抽签方式,抽中5家单位进入评审。施工方送审金额为3.2亿元,复审后为2.4亿元,审减率达25%。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