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学面向市场的开放姿态

  11月2日晚,中国文坛的一大盛事———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颁奖典礼在茅盾家乡浙江桐乡乌镇举行。贾平凹的《秦腔》、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周大新的《湖光山色》和麦家的《暗算》一同获得此项殊荣。其中,《暗算》的获奖在文坛和社会上引起了轰动。有人认为,在这四部获奖作品中,《暗算》就像一匹黑马,充当了搅局的角色;也有人说,暗算的“中招”,标志着茅盾文学奖的一个历史性突破。那么《暗算》究竟有何不同?这个在中国有着崇高威望的奖项,面对市场化的浪潮,今后又该朝何处走?本报记者采访了作家麦家、评论家雷达等文学界人士,让我们共同来寻找引领茅盾文学奖前行的“新地标”。

  《暗算》是通过电视剧火起来的。报道显示,2006年播放此剧的各大电视台连创收视率新高,当年的五一节前后,北京音像市场上的《暗算》影碟卖到脱销,其小说版本的销量也一举超过30万大关。

  “我当然知道电视剧对我的小说有多么大的推动作用,但还是请大家来读读我的小说,它要比电视剧还精彩。”11月5日,接受访问的麦家,声音有些沙哑,语速时快时慢,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一种边思考边回答的谨慎,但记者从他语调中感觉出了疲惫。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麦家来说的确是马不停蹄。“10月27日晚上,我人在贵州,接到铁凝主席的电话,告诉我《暗算》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很突然,受宠若惊,怀疑这不是真的,而是一个深夜里的梦。”

  但接下来响个不停的手机铃声告诉麦家,他确实是获得了这个在当今中国文坛拥有至高荣誉和地位的奖项。

  我对写作有“怪癖”

  1981年3月14日,茅盾先生去世前半个月,他在病榻上向儿子韦韬做了如下遗嘱:“亲爱的同志们,为了繁荣长篇小说的创作,我将我的稿费25万元捐献给作协,作为设立一个长篇小说文艺奖金的基金,以奖励每年最优秀的长篇小说,我自知病将不起,我衷心祝愿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繁荣。”

  茅盾先生将一生积蓄和盘托出。当年,由丁玲、艾青、冯至、冯牧等人组建茅盾文学奖评选小组,茅盾文学奖正式设立。

  此时的麦家,仍在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系就读。两年后,他从这所学校毕业,1986年,22岁的他开始写作,以细腻的笔触和对共和国军人的无限热爱,他将自己从军17载的所见所闻所感,幻化成15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解密》、《暗算》……

  麦家坦言,在这些作品中,对自己影响最大和耗费精力最多的是《解密》。“我对写作的喜爱令我近乎产生怪癖,写《解密》这一本书就花了我11年。”

  《解密》最终被中国小说学会评定为2002年中国长篇小说第一名,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称麦家在文坛独树一帜,“他已经形成了独有的切入历史和把握世界的方法,他用解密的眼光,打开一个个实际存在却久被遗忘的绝密而悲壮的人生空间,麦家的创作给当下的文学格局增添了新的元素,提升了当下文学的想象力、重构力和创新力水准。”

  麦家自己说,《解密》这部作品使自己经受住了挑战和历练。

  得奖是用虚荣对抗虚无

  每四年一届的茅盾文学奖,是作家一步登天的捷径,能够极大地满足获奖作家的虚荣心和提高其知名度。《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的销量过百万册,就不乏茅盾文学奖的巨大推动力;《尘埃落定》2000年获奖时,当年销量猛冲到20多万册。虽然现在茅盾文学奖的市场影响力已非黄金时代,但它的威信度和品牌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麦家承认,从一定角度说得奖确是一件满足虚荣心的事,“写作是一件很孤独、虚无的事”,怎样对抗写作带来的这种虚无?麦家说首先是自己的内心要够强大,耐得住寂寞;其次政府和奖项的重视也很重要。他笑着说:“作家的虚荣心也需要满足。”

  在这个文学逐渐边缘化的时代,文学受着市场冲击的时代,社会各方表现出对文学的重视就显得尤为重要。

  最新的消息是,麦家已经正式赴杭州文联报到,他的家也将马上从成都搬到西湖文化广场边上一套130平方米的住房里,杭州给麦家开出的条件还包括把西溪湿地“艺术家村落”里的一套别墅,作为麦家今后的编剧工作室。其实,《暗算》在拿茅盾文学奖之前,麦家已经在杭州市文联领工资。茅盾文学奖的奖金是5万,按照杭州的文艺人才奖励原则,杭州追加的奖励应该是原奖励金额的6至10倍。

  80后作家基本上是雷声大雨点小

  茅盾文学奖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至今已经评出了7届。但获奖作家里鲜有中青年作家。这次麦家获奖,有评论家说这是新生代作家的一次成功突围。麦家说,“称我为新生代作家有些惭愧,自己也老大不小了,真正的新生代应该是被称为80后或是90后的这一代人”。

  尽管以郭敬明为代表的80后作家曾多次表示对茅盾文学奖的渴望,但麦家说,80后这一代写手从目前来看还没有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可能。“从作品层面来看现在还没有留下较成熟的或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基本上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这种现象显示出年轻人的浮躁,但我还要强调一点就是我们决不能小看他们,这一代新人在文学领域的造反精神是值得肯定的,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嘛。”

  有人戏言,今年《暗算》获奖,四年后《鬼吹灯》这种类型的文学作品进入入围名单并最终获奖,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也有人说,以《暗算》为代表的新智力、悬疑小说能够进入主流文学界,或许几年后,魔幻、玄幻和青春题材的作品也会入围茅盾文学奖。如果茅盾文学奖真能以如此宽阔的视野和胸怀,来发现和容纳多种风格的作品,对它而言或许也是一件幸事。

  《暗算》获奖某种意义上是突破

  1945年,茅盾先生在重庆参加自己“五十寿辰和创作活动二十五周年纪念”的庆祝会。席间,正大纺织厂的陈钧经理委托沈钧儒和沙千里律师将一张十万元支票赠送给他,指定作为茅盾文艺奖金。茅盾在接受捐款时表示:自己生平所写反映农村生活的作品不多,引以为憾,建议用这些捐款,举行一次反映农村生活题材的短篇小说有奖征文。当时的这番表示可看做后来茅盾文学奖评定作品时的标准,那就是对宏大叙事的侧重,对一些厚重的史诗性作品的青睐。

  雷达认为,茅盾文学奖作为一项有影响力的大奖,是有自己的美学倾向和偏好的,比如对现实主义精神的倚重,对历史题材的关注。

  在本届茅盾文学奖的四部获奖作品中,《秦腔》、《额尔古纳河右岸》及《湖光山色》都是反映乡土题材的,《暗算》的获奖就略显另类和受人关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说:“《暗算》体现了作家对具有中国气派、中国作风的、有魅力的叙事的追求,作品塑造了很好的人物,我个人认为他的入选是一个标志,标志着对引人入胜的叙事的肯定。”

  麦家自己也承认,相对于茅盾文学奖历来的传统以及从往届传达开的信息来看,自己的作品能够问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突破。

  细观本届茅盾文学奖,一个可感的关键词就是市场化。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它不再是一个拘泥于文学圈内的评奖。本届茅盾文学奖在结果公布之前,入围作品被全部放到网上进行了一次集体展示,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网民的点击和评价,虽然影响不到评选结果,但网民意见必然会给评委带来触动,这触动可能在下一届评选中更加有所体现。

  不过,茅盾文学奖全面按照市场规律来运作也是不现实的,按照陈建功的说法,茅盾文学奖毕竟是代表着一种高雅文学或纯文学样式,它必须要坚守自己的文学品格。它向市场力量的屈服只是为了表现一下自己的开放姿态,而非变为一个被市场所用的评选工具。

  另一个断定是,从麦家开始,传统文学创作领域将会有越来越多新的血液加入。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过去小说的审美品质都集中于现实主义或者写实主义,麦家的小说代表了一种独特的文学风貌,这会促进未来文坛的创作面貌向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

  雷达在肯定了麦家的作品给中国的文学格局增添了新的元素后,更是为茅盾文学奖今后的评奖走向开放、走向多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总结为几个坚持:一要坚持长远的审美眼光。二是要坚持看作品有没有深沉的思想含量和文化含量,特别要看有没有体现本民族的思想文化根基。三是要坚持看作品在艺术上、文体上有没有大的创新,在人物刻画、叙述方式、语言风格等方面有没有独特的东西。

  最后一点,雷达认为很重要,长篇小说是一种规模很大的体裁,所以就有必要考虑它是否表现了一个民族心灵发展和嬗变的历史,因为在一定程度上,文学就是灵魂的历史。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