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实“六个必须” 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而深远。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迫切需要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法能力。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重大契机,着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真正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服务科学发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动实践,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到六个必须:

  一、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

  检察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中央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自觉做到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要自觉把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有机统一起来,对重大部署、重要决策以及涉及全局问题、敏感问题、社会热点问题的重大案件和群体性案件,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紧紧依靠各级党委解决检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排除影响公正司法的干扰和阻力,在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要自觉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检察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更多地倾听人民呼声,更多地关注民生期待,通过深化检务公开、探索诉讼权利告知制度等具体措施,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批评权和建议权,提高检察工作的社会公信力。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采取汇报工作、邀请视察等方式听取人大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特邀监督员和人民监督员的作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切实维护好宪法和法律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二、必须认真落实“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

  在检察工作中落实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就是要坚持检察工作的人民性,听民生、察民情、顺民意,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考虑问题和谋划工作,始终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与解答,引导干警克服特权思想,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本着对人民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办案,让人民群众从承办的每一起案件、接待的每一次申诉、化解的每一个矛盾中,感受到检察机关在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要继续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勤政廉政;依法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依法办理涉检信访,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

  三、必须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

  检察工作重在监督,要真正把功夫下在监督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提高法律监督水平,树立法律监督权威,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善于在大局中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在思想上有新的解放,工作上有新的创新,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要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真正有所作为,为此,我们主动深入滨海新区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新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司法需求,听取有关职能部门和驻区企业的意见建议,结合新区发展在金融创新、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司法需求,及时研究出台了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服务的意见,努力为新区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得到了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四、必须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是法治的基本内涵,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更要增强法治观念,克服特权思想,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尊重、对检察工作的信任。首先,要强化严格依法的意识,在执法办案中重视法律、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统一执法尺度,减少执法随意性,防止法律在执行中因人、因地、因时、因事而有所伸缩。今年,我们出台了规范办案程序、完善考核办法、加强办案管理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有力促进了执法办案水平的提高。同时,注意强化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的意识,真正使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从实体上、程序上和时效上,体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

  五、必须努力建设专业化、高素质的检察队伍

  检察队伍建设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执法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为检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前不久,天津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了“求教问计、查找差距”活动,由市院领导带队深入滨海新区工委、市综合经济工委、市律师协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登门征求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深入查找在执法思想、执法作风、执法实践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坚持从严治检、从严治长,加强巡视、检务督察等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领导干部和检察干警的监督,有力保证了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以举办检察论坛为突破口,加大检察理论研究和优秀人才培养力度,促进干警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探索实行检察官教检察官的教育培训模式,聘请专家学者和检察业务骨干为兼职教师从事培训工作,为实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六、必须深入开展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活动

  当前,天津以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龙头,形成了创新发展、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检察机关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举措,在加快发展中争当排头兵。在认真分析检察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新机遇和新期待的基础上,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抢占前列位置,确定了未来五年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的奋斗目标。总的目标是,从现在起用一二年时间夯实基础,用三四年时间夺取更多单项冠军,第五年实现全市检察工作整体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开展争创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引起了强烈反响,有效激发了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全局意识,争先创优、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在推动检察工作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