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说我院】

  燕 窝

  今年,我院要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和全国先进检察院,打扫卫生自是一件要务。眼看验收进入倒计时,这天,听说一对燕子正在二楼拐角处做窝,卫生工作“总指挥”小王跑上二楼。果然,俩燕子正忙着,本来人影可鉴的地板上星星点点落了不少泥土和草屑。“三楼、五楼也有,卫生没法搞,捅了吧。”“别,燕子也不容易。”干警们七嘴八舌,恰逢检察长经过,小王连忙请示。“构建和谐社会,人与燕子也不能失和,留下它。”于是,燕窝底下的地面很快被扫了个干净。

  然而第二天,地上又出现了泥、草、甚至鸟粪。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小王又开始头疼。第三天,他惊奇地发现地上竟干干净净。抬头看,鸟窝下多了一只漂亮的花篮,脏东西都被它接住了,再看其他楼层,也有同样的花篮。“解决了问题又美观,真是太有才了!”

  (河南省宜阳县检察院 郑宜辉)

  惊 喜

  自打新建了漂亮的篮球场,我院乒乓球界就遭遇到严重的人才危机。也难怪,新篮球场绿树环绕,设施完备,连其他机关单位的同志都禁不住诱惑,时不时就来与院篮球队打场友谊赛。终于,当全县一年一度的“合丰杯”乒乓球赛举行时,已经“转行”的精英们都以“业务生疏”为由缺席。

  蜀中无大将,廖化充先锋。我们5位实力平平的选手,一边心里默念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一边站上了乒乓球赛的赛场。团体赛的第一天,我们的表现总逊别人一筹,一号种子曾峰也因第一轮遇到实力强劲的对手而折戟。谁也想不到,我队在第二天实现逆转,我与其他两名队友连连抽到好签,分别闯进男队的前六名与女队的前八名。捷报传回院里,全院干警既惊且喜,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

  (江西省吉安县检察院 黎萍)

  底线

  在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之际,我院决定将本院评出的17名优秀检察干警的事迹以报告文学为体裁结集成书,撰写书稿的任务落在我和政治处胡主任肩上。就在我们准备动笔时,检察长赵新强把我俩叫到办公室面授机宜。

  “为优秀干警出书立传在我院还是第一次,这是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实践,也是对检察工作的一次检验。书稿撰写一定要把好底线,即实事求是的原则底线。要像办理案件重事实、讲证据那样,牢牢把握‘真实’这个度,保证树立的先进人物血肉丰满,立得住、站得稳,富有打动人、感染人、激励人的魅力。添枝加叶地灌水,在虚假中妙笔生花,那样的花只能昙花一现,要切记。”

  检察长的话语重心长又掷地有声,这番关于“底线”的教诲,深深印在了我们的心里。

  (河南省社旗县检察院 宋德明胡保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