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令华的中国式绚丽

  “没想到咱们的国粹京剧可以用油画来表现,太精妙了!”一位观众在画前驻足,由衷赞叹。他欣赏的是中国著名油画艺术家刘令华的作品《贵妃醉酒》。11月3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中国国粹油画艺术精品展”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迎接社会各界友人。

  刘令华被誉为“国粹油画第一人”、“中国的梵·高”。他把东方画特有的深邃韵味与西方油画丰富的色彩、层次和立体感融合在一起,集东西方艺术之所长,并巧妙糅合进版画的线条技法,因而其画作具有独特风格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刘令华创造性地运用油画手法表现中国京剧题材,《贵妃醉酒》是其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画中贵妃身着华袍、容颜娇俏,却难掩酒后凄凉之态,人物塑造栩栩如生。目前此画的市场价已经达到5000万元人民币。此外,以这幅《贵妇醉酒》为蓝本的乱针绣品还当选为2008年北京奥组委的礼品,赠送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二百多个国家代表团,“贵妃”因此走遍世界。

  除了《贵妃醉酒》,刘令华以中国京剧为题材的作品还有很多。《赵氏孤儿》中,托孤后自尽的庄姬公主清丽娟秀,眼神中透出坚毅果敢;《霸王别姬》以金黄为主色调,把楚霸王的英雄末路和虞姬的凄楚柔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桃园三结义》以画有京剧脸谱的“刘关张”为主体,三人表情真诚刚毅,诉说着“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至真友情。这些画作大多用中国画的写意手法渲染出油画的奔放气质,色彩明快,

  极具张力。站在画前屏息聆听,耳边仿佛传来咿咿呀呀的京剧唱腔和韵味十足的京胡旋律。据盛唐评价,“刘令华在油画京剧人物中除了追求形、神外,更着意于表现京剧味。他的画,首先让人感受到的是一股只有中国京剧里才有的浓烈响亮的气氛。这种气氛的形成,不在于京剧人物的造型和动作,乃是对色彩的出神入化的运用。刘令华的作品忽视物象轮廓的写真,采用色的团块表现,用布满色彩的背景体现光感与空间,用团块表现物像的立体、深度,强调主观感受。笔触简练迅疾,笔法纵横不羁,油彩厚涂薄敷比较自由,构图极为奔放。”

  在刘令华的作品中,花卉静物也得到了极高的评价,最负盛名的要数《世纪玫瑰》了。这是刘令华为2001年上海APEC会议特别绘制的油画,画作以21朵绚丽盛开的玫瑰迎接21世纪并欢迎来上海参加会议的贵宾,受到了各国贵宾的高度赞誉。

  另一幅《玫瑰》,用融合中国画、油画和版画的独特画风描绘了盛放的粉色玫瑰,被称为刘令华“最为精致的花卉作品”。在上海APEC会议期间,此画挂在总统套房内,供国家元首们欣赏。

  原国家领导人李瑞环曾说过,“我们提倡国画,并不排斥油画,油画在世界上有很大影响,在中国也应当发展繁荣。我们说尊重国画规律,并不反对油画和国画结合而产生的新品种,我们希望能有这种不东不西、亦东亦西、不是东西的好东西。”刘令华的作品恰好符合“不是东西的好东西”。有评论说,刘令华的成功不仅由于他的京剧人物题材,更重要的是他对油画艺术语言所进行的“汉语化”处理。2002年3月,中国文化部将刘令华的京剧人物油画作品列为首批走出国门的文化大使,参加“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五年中国文化工程计划;2003年,刘令华的油画在日本“东京国际论坛”上展出,好评如潮;2004年,作为中法文化交流年交流项目,他的国粹油画在法国巴黎的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

  “一个成功的艺术家需要站在许多巨人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走得更远。”刘令华说,“我一直牢记徐志摩的一句话,作画要张狂,做人要低调。在这个人心浮躁的社会里,我要用自己的行为证明还有人不浮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