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唯兴检”杜绝“100=1”

  【河南省鹿邑县检察院】

  “三唯兴检”理念是2007年河南省鹿邑县检察院党组按照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要求提出的执法理念,是队伍唯精、案件唯质、管理唯效的简称。该院党组靠机制搭建“三个平台”,解决“三个问题”,把“三唯兴检”理念落到实处,即搭建考核平台,解决干警想干事的问题,实现管理唯效;搭建练兵平台,解决干警会干事的问题,实现队伍唯精;搭建监督平台,解决干警干好事的问题,实现案件唯质。该院检察长张松树说:“靠机制搭建考核平台,就是让每个干警围绕院党组的‘指挥棒’转,挖掘自身潜力,全身心投入到检察事业中。”

  林茂森是该院的一名“新兵”,在2007年司法考试中取得了409分的好成绩,获得了成为一名检察官的资格。像林茂森一样,2007年该院有10名干警通过了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司考通过率高达67%。

  备战司考是该院大练兵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该院党组制定了练兵择岗等制度,搭建练兵平台,调动干警学习能动性、主动性、积极性,实现“队伍唯精”的理念。同时,该院建立了“鹿邑检察大学堂”,大力开展岗位“学、练、赛”活动,组织开展“理论大研讨、办案大总结、兴院大献策、岗位大练兵”的四大活动以及“辩论赛、知识竞赛、现代办公设备操作赛、模拟法庭控辩赛、办案竞赛”的五赛活动,评出了三个“十佳”,即十佳“学习标兵”、十佳“精品案件”和十佳“办案能手”。“在大练兵活动中,干警的整体业务素质不断提高,2007年有1名干警取得了法律硕士学位,6名干警在读硕士研究生,10名干警通过了司法考试,优化了队伍素质结构,有效缓解了检察官断档问题。”张松树对大练兵活动的成果如数家珍。

  “宁愿从严管教听骂声,不愿从宽成恨听哭声。”为严格管理检察队伍,该院党组制定了职责提醒、警示例会、警示书等制度,搭建监督平台,规范干警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实现“案件唯质”的理念。“办案质量低,办的案件越多,负面影响越大。”张松树常用“100=1”的公式来说明狠抓案件质量的道理,“办理100起案件,有1件错案,对于错案当事人来说,就是100%办错案了。”

  围绕“三唯兴检”理念,该院形成了“人人受制度约束、事事有制度引导”的院务管理新局面,较好地发挥了定向、激励、规范、评价和促进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2007年,该院被高检院命名为“文明接待室”,并被周口市委政法委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先进单位”称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