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雨虎牢关(二十三)

  本世纪初,江北省相继发生经济犯罪大要案,以索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肖东、绿城市检察院检察长李之蕴为代表的当代检察官刚正不阿、文明司法、跨国追逃、大智大勇,谱写了一曲动人的传奇诗篇。情节跌宕起伏、悬念丛生。

  ■李中甫讲:“好办,轩辕看守所的钱指导员和我混熟了,这件事儿就请他安排。”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她忽然接到一个陌生男人的电话:“喂,你是白云扬老弟的爱人吧,我有重要的事情见你,约在哪儿?”陌生的声音显得急切,凭直觉她听得出来,莫非是丈夫托人捎来了信息?为慎重起见,她告诉对方:“天不早了,要不改在明天上午9点钟,我们在绿城紫荆公园北门口见面,那里停一辆白色面包车,车牌尾数是558,我等你。”

  深夜打电话的人叫李中甫,原来白云扬和李中甫同住一个监号,这监舍里有8名在押犯,就数他俩有身份,其余六个犯人,不是涉嫌杀人投毒,就是犯了抢劫、强奸罪。和这些人关在一起,两人都有难言之苦,同病相怜,相处半年多的日子里,李、白成了患难与共的狱友。

  白色面包车里,柳溪春静静地听罢李中甫一番细说,傻傻地说不出话来。李中甫安慰她:“弟妹,你也别太难过,如今找到了人就是一大胜利。”柳溪春哽咽着:“这真是人不该死有人救,我咋感谢您呢?”说着把一个厚厚的牛皮纸信封递给他,李中甫用手一挡,一脸正色地讲:“要为钱,我就不会冒着风险跑几百里地来送信儿,我与老白是难兄难弟,情同手足,再说,还有蒋行长这个缘分,如他肯在上头说句话,关照一下,我能谋份职业,我们共同享受生活该有多好。”

  柳溪春问:“要见云扬,好说吗?”

  李中甫讲:“好办,轩辕看守所的钱指导员和我混熟了,这件事儿就请他安排。”

  事不宜迟,说走就走。当天中午,由柳鸣亮开着那辆白色面包车,柳溪春和李中甫三人急切切地上了路。柳溪春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到丈夫身边。一年多了,云扬你身体还好吗?衬衣脏了谁给你洗,裤子破了谁给你换?

  车到古城,果真见到了那位钱指导员。中午宴请,柳溪春特意点了两道菜,一道是“菩萨合掌”,但愿钱指导员善心浩荡,救人于水火之中;另一道菜曰“借船出海”,但愿丈夫劫难洗尽,早日破浪归还。饭后,柳溪春将一部手机和一个厚重的纸包塞进钱指导员的上衣兜里。

  柳溪春提出见白云扬,这件事实在不好办,钱指导员陷入了沉思。白云扬是未决犯,更是异地关押的要犯,万一有个闪失,这可是丢饭碗、脱警服的大事啊!再看看柳溪春那双望眼欲穿、凄然闪动的眼神,钱指导员的心又软了下来。“真要想见,这天知地知,绝对不敢让外人知道。对了,前几天老白说他心口疼,那就借看病为理由,把他提出来,您两口子见上一面吧!”

  第二天上午,熙熙攘攘的市人民医院门口,一辆不显眼的白色面包车停放在不惹人注目的地方。在车上,钱指导员和一名法警坐在前排,后排坐着白云扬和妻子柳溪春。夫妻相见,悲喜交加,真是道不尽的离别情,诉不完的知心话。可是时间不允许他们久留,千言万语只能凝聚在一张秘密的纸条上。这张纸片绘制的是白家近千万元的财产分流指示图,它联系着白家夫妇的身家性命。柳溪春万般钟情地叮嘱着,白云扬默不作声地点着头。

  别离之际,柳溪春叫丈夫脱下一只袜子,她随手把那只袜子揣进怀里,然后双掌撮合,两眼微闭,默默地祈祷起来。原来,此前一个算命先生有过交代,此事能成,但得把男人随身穿着的一只脏袜子扔到自家门口的深井里。巧了,白家老院门前果真有一口砖砌的老井。几十年来,无论天有多旱,方圆几个村子的水井都干涸了,唯独婆婆家门旁的这口老井水源深深,清澈映影。她像是祈祷苍天又像是自言自语:这是天意,天意啊!天叫人活死不了。她发誓,将以一个女人的纤弱之躯,撼动虎牢关上那扇坚如磐石的大青门,彰显出女人的浑身气力。

  十九

  夏去秋来,肥大青圆的苹果躲在枝叶里,犹如抱合琵琶青纱遮面的歌女,含羞吟秋,欲嫁不舍。

  白云扬案件就要移送审查起诉了,肖东是个胆大心细的人,为使各项证据材料更完善、更扎实,他再一次来到了轩辕看守所,与白云扬坐了个面对面。奇怪,他和陈永强刚进看守所大门,钱指导员就迎了上来,特意关照说:“检察长啊,白云扬近来心脏不太好,讯问是不是注意点声调。”肖东看他一眼,钱指导员笑得不太自然,倒是比他上几次来热情多了。

  当肖东问到几笔大额存款的来源,白云扬并没因时间的消逝而淡忘,把笔笔款项来源的具体细节清楚地交代出来,除了投资办厂、入股分红、代人保管、家人节衣缩食积攒了一部分,还主动交代了新加坡商人郑先生的那笔巨款。他时而回忆,时而介绍,态度显得爽快而诚恳。

  肖东与正在作笔录的陈永强交换一下眼色,平静地问:“案子拖延得有些时日了,你难道就不起急?我明确告诉你,作伪证是要受到法律惩罚的,希望你斟酌,机会不多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