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陇南武都:做群众的平安守护者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检察院】

  陇南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该市武都区共有53万人口。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武都区流动人员增加,刑事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特别是“5·12”地震发生后,武都区作为甘肃省的重灾区,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灾区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武都区检察院在办公楼成为危楼的情况下,全院干警一面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一面认真履行打击刑事犯罪的职责,为维护灾区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今年以来,我先后两次前往该院进行调研。在我看来,武都区检察院在维护灾区社会稳定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项做法。

  严格办案期限,提高工作效率。在办案任务重,办案力量又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为提高工作效率,该院规定批捕案件在3日内,重大案件在5日内办结,公诉案件一般在5日内提起公诉,重大疑难案件10日内提起公诉,最长不得超过20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波及到陇南市的震级为7.6级。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该院刑检部门干警舍小家、顾大家,一边投身抗震救灾,一边坚持在帐篷内办案。其间共办理批捕案件38件64人、公诉案件50件83人,在帐篷法庭内出庭支持公诉32次,没有一起案件在诉讼时效上超期,有罪判决率达到100%,有力维护了灾区的社会稳定。

  落实两项制度,做到两个延伸。为提高案件质量,该院与公安机关建立了重大案件通报制度,对重特大案件派员提前介入,帮助侦查人员拟定取证提纲,提出审讯方案和完善证据的有关建议。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磨合,公安机关对检察人员提前介入从刚开始的不积极、不主动,发展到重大案件发案后,诚恳积极地邀请检察人员引导侦查,倾听取证建议,检警关系趋于融洽。该院还致力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将检察办案工作延伸到审判环节,确保案件质量,形成打击犯罪的合力。

  引入激励机制,增强工作活力。为了确保办案质量,该院在创新办案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了办案激励制度。在每年的评先选优工作中,他们将学习成绩与办案成绩作为考核干警的两项硬指标。在对学习成绩突出的干警给予物质奖励上,尽管经费较为紧张,他们仍对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除报销所有相关费用外,坚持每人奖励2000元,并及时解决职级待遇。而对办案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干警,则在年终评先选优时优先评选,在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激发了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此外,武都区检察院还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的刑事和解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该院成立了由女检察官组成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组,由经验丰富、善于做调解工作的检察官组成的伤害案件办案组,确立了以民事调解促刑事和解的调解制度,将轻伤害及因亲朋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该院已对19起案件进行了成功调处,共为被害人依法追回民事赔偿款33.5万元。调解后从宽处理的案件,未出现一起申诉上访,做到案结事了,既有效缓解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执行压力,又增加了社会和谐因素。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