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区精神滋养检察文化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

  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办公楼后,两块分别名为“公平”、“正义”的奇石格外引人注目。通过文化的熏陶使干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是兰山区检察院文化建设的着力点。该院把办公楼走廊建成文化长廊,每一层楼都设有不同的主题:二楼的书法绘画长廊里悬挂了荷花、松树、青竹等大量象征清廉寓意的图画、廉政字画;八楼是“沂蒙精神育检察”文化长廊;十楼是以“古代清官、现代贪官、廉政警示扇、廉政漫画”为内容的廉政文化警示长廊和“孙子兵法与侦查谋略”长廊;十一楼的“中国检察制度”长廊……“我们希望营造一种文化氛围,发挥它的渗透、熏陶、启迪和警示作用,使其成为滋养广大干警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该院检察长谭长志说。

  文化育检的氛围在该院无处不在。每位干警的办公桌上都放有自己的座右铭,警醒干警要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执法理念,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今年8月,该院开展了《孙子兵法》与检察谋略研讨会,借此从古代典籍中汲取智慧。此外,该院还通过创办《检察电子杂志》,与临沂大学法学院联合开展法律论辩赛等活动,强化了干警的崇法意识,浓厚了法学研讨的气氛,提升了干警的业务水平。

  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舍生忘死,支援革命,锻铸和创造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在检察文化建设中,该院注重寻找沂蒙精神和检察文化的结合点。

  每年的清明节,该院都组织干警瞻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今年还组织干警参观了沂蒙精神文化展,开展了“沂蒙精神与检察文化”征文活动,并着力打造《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传家宝》两个合唱,让干警进一步加深对沂蒙精神的理解,引导干警在检察实践中充分吸收和自觉践行沂蒙精神,从而在全院上下形成了顾大局、扬正气、倡勤俭、立效率、讲廉洁、树形象的良好氛围。面对案多人少的困境,干警们发扬吃苦耐劳的沂蒙精神,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圆满完成了办案任务。截至目前,该院刑检部门人均办案已超过100起,办案总数占全市12个县区院的四分之一,没有一起案件存在办案超期的问题。

  在检察文化活动中,兰山区检察院注重践行“民生检察”理念,把关爱和服务民生贯穿于检察文化建设之中。6月30日,该院开展了“民行检察进社区”活动,建立了无障碍接访工作机制,与26名贫困家庭的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在5月15日开展的“我为四川灾区人民献爱心”捐赠活动,引导干警切实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不断浓厚检民情谊,让干警的心灵得到洗涤。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