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面检察长

  口一个区一级的基层院想侦查省高级法院的法官,听起来就需要勇气。付强偏就有这勇气。

  口案子办得多了,幽默的当地群众送了另一个外号给付强,“付老狠”。

  口不过就是两年的时间,付强和大家终于把一个院从低谷中拯救出来并推向他们自己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口在一个管理者眼里,怎么用人宛若在棋盘上布局。人还是那些人,一旦重新布局,就有了胜算。

  口短短12天里,嫌疑人从长春到昆明,从昆明到长沙,后又从长沙返回昆明,再又回长春。付强指挥侦查的过程中,通过分析,大胆提出,月末前一定要抓到人,否则一到“五一”黄金周嫌疑人就“沉底”了。果然,嫌疑人落网的时间是4月30日下午两点三十分。

  付强,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检察院检察长。

  一位同事给他送了一个很酷的外号,叫“冷面检察长”。他不怎么笑,话不多,配上东北男人的高大身躯,倒也与这个外号合衬。

  不过,这只是表象。冷面之下是一颗温热的心———与他更接近的人知道,出于健身考虑,付强还爱好运动。私下里,喝过一点酒以后,还会露出源自性情的单纯和无拘无束。比较典型的双重性格,这样的人懂得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分开,严肃的归严肃,活泼的归活泼。不把生活当中的人情世故带到工作当中来。

  (一)

  “冷面”是个民间的说法,译成书面语言,相应的词汇应该是坚定、果断、真诚、有勇气。

  2006年底,昌邑区检察院反贪局查处了辖区内哈达湾工业开发区虹园村村委会原主任冯忠玉挪用公款一案。为了查清冯忠玉挪用公款的下落,检察官对冯任村委会主任前后的情况展开了调查。调查后发现,冯在任村委会主任前,曾经投资经营几家企业,资产达上千万元。后因经营不善,资不抵债而倒闭。回到村里,他又通过家族势力当上了村委会主任,准备大捞一把。上任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冯便将开发区移交的村民补偿款以白条子借款的形式支出230万元。

  冯在任村委会主任前因欠银行贷款被起诉,任村委会主任后,曾经被中级法院再审判其败诉的这起案件,竟然通过上诉,在省高级法院将无理的官司打赢了———这里面肯定有玄机!

  一个区一级的基层院想侦查省高级法院的法官,听起来就需要勇气。

  付强偏就有这勇气。他们将线索汇报到省检察院,案子的查办得到了省院反贪局领导的支持。

  侦查人员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深入摸排,终于把目标锁定在省高级法院法官朱国身上。很快,他们拿下了犯罪嫌疑人冯忠玉给朱国行贿30万元的证据。朱国知道抗拒不了法律,出逃两个月后,被迫投案自首。

  朱国到案后,反贪局长陈长青指挥办案人核实朱国受贿事实的同时,把侦查重点指向了具体案件承办人、时任民事审判三庭副庭长的苏迎旭。通过做工作,朱国不仅交代了自己收受40万元贿赂的经过,还交代了向苏迎旭行贿20万元的经过。

  案件办到这个环节,算是有了关键性突破。与此同时,反贪局的四个办案组同时进驻省高级法院,几天下来,又陆续侦破了刘连功、高振海、马媛、胡晏诚、徐莹等人的受贿案件。

  至此,由一件村官挪用公款案,牵出了省高级法院7人受贿串案。随后这7名法官,相继因受贿罪被判处五年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这只是去年昌邑区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惊人”的成绩单中的一项。另几份显著的记载包括:

  侦破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兴波涉嫌贪污、受贿3000余万元窝案,并将线索移送省院立案侦查;

  侦破吉林省辽源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兼辽源市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凯杨受贿800万元、挪用公款191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200万元,原总经理郝永奎挪用公款1800万元、受贿38万元等特大犯罪案件;

  侦破辽源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杨培栋受贿15万余元及吉林市医院原院长关星辰受贿20万余元重大受贿案。

  ……

  这些大案要案,哪一件办起来都是惊心动魄的,但付强说起来都是“轻描淡写”。那些冲在一线的干警们,在他们按照办案的进度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的时候,并不知道付强是怎么把案件内部外部的一环又一环错综复杂的矛盾解开。在他们最后欢庆成功的时候,他是欣慰的旁观者,关于案件背后有着怎样的人情世故,付强不说。

  问得多了,他用一句极概括的话答道:“现在办案件没人找反倒不正常,一份权力,一份风险呵。当检察长的,其实就是要替社会替百姓守住公平正义的阵地。”

  付强能做到举重若轻,还在于,他信任他们,敢放手让他们去做,敢于把自己“解放”出来。他不会陪着他们满负荷地加班审讯,或者陷入侦办的所有细节之中,他只是在关键时刻点拨他们,为他们打气,为他们解难或欢呼,给他们空间,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

  (二)

  一系列大要案的查办,让昌邑区检察院名声在外,省院反贪局将昌邑区检察院的工作表述为“昌邑现象”,地方党委总结出“昌邑精神”———百折不挠、锐意进取,号召各行业向该院的检察官们学习。而付强也总是无比自豪地把反贪、反渎部门的模范人物往外推,“功劳是他们的”、“他们是办案能手”。

  说起来,付强自己是真正的办案能手。1998年,付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抽调参与办理湛江特大走私案,在广东整整呆了一年。次年,又参加办理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案。当时,他是吉林市检察院反贪局的侦查处长。2001年末,付强再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抽调参与筹办全国第二次侦查工作会议,担任侦查一体化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参与起草重大疑难案件侦破工作机制。之后,他回到吉林市院,任渎检处处长。

  截止到付强到基层院当检察长之时,算起来,他做侦查工作近20年,属于典型的业务干部出身。案子办得多了,幽默的当地群众送了另一个外号给付强———“付老狠”。

  当了20年的侦查员,参与过查办全国著名的惊天大案,一定有许多故事吧,但是没有。“冷面检察长”的性格成为记者采访的拦路虎,付强对自己经历避而不谈的状态,使记者的文章注定要陷入枯燥的失败境地———这是题外话。

  2002年10月,付强到吉林市下辖的磬石市当检察长,那里是杨靖宇的东北抗联的发源地,山深林密,是离吉林市最远的地方。

  磬石三年,付强着力在改善当地法治软环境上下功夫,使该院的这一亮点得到了当地和上级领导的认可。不过给下属们印象最深的还是付强的办案水平。用该院一位侦查员的话可以作一个通俗的总结,就是“付的水平是,总能准确地告诉你什么时候出手,什么时候动身,什么时候抓人”。

  2003年7月,磬石城市信用社的周雪松将征收的137万元车辆养路费卷走并外逃,案发前几周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案发22天之后,周即被检察官抓获。如果你完全了解周的出逃经历,就会感觉到,22天绝非一个简单的时间概念,而是一个奇迹。

  周雪松首先打车到高速路口,然后换车到长春,后又办了假身份证并乘火车至北京———在北京这种人潮汹涌的大城市,一个人要想隐身其中,不是什么难事。在这里,周雪松换了手机卡,又去整了容。

  关于整容,有个小插曲,周本来想要大整,当她得知所需费用要10万元时,就不舍得了,只是花2万元磨了颧骨。

  在医院住院期间,周遇到一个来自内蒙古包头的病友,人家介绍说那里生活便宜,环境好。出院后,她便到了包头。在包头她不仅租了房,并且是三处房。出逃期间她一共换了7张手机卡。她正积极为自己从新疆越境做准备之时,磬石的检察官突然到了她的眼前。

  周案的查办,给付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认为这是他20年里办得最漂亮的案件之一。

  不知道他的衡量标准是什么,不过我们可以想像,越是在智能上对侦查员形成挑战的案件,也许其成功的果实就越是有滋味。

  另一个令付强印象深刻的案件同样是追逃。磬石石油公司的一个职工卷款87万元外逃,短短12天里,他从长春到昆明,从昆明到长沙,后又从长沙返回昆明,再又回长春。付强指挥侦查的过程中,通过分析,大胆提出,月末前一定要抓到人,否则一到“五一”黄金周嫌疑人就“沉底”了。果然,嫌疑人落网的时间是4月30日下午两点三十分。

  (三)

  2005年6月,付强被选任昌邑区检察院检察长,回到吉林市区。

  其实付强并不是太愿意到昌邑,按他自己的话说:“是被掐着脖子来的。”

  原因有二:一是磬石三年,工作上刚有了起色,各方面都理得很顺了;二是当时昌邑的局面颇有些微妙。昌邑区检察院的新楼刚盖了个框架,就因没钱停工了,欠着大量的债。原来的办公条件又到了非改善不可的地步。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基础薄弱,工作在各区院里自然也比较靠后。七个“三类案件”和八个问题案件被市院通报后,全院干部情绪降至最低点。当时的现状,用百废待兴来形容,不算过。

  不过,能让付强来收拾这个局面,想必他的能力应该是得到了选任者的信任。

  之后三年多的成果显然表明,付强没有辜负这一信任。

  半年之后,也就是2005年12月底,新楼全面完工,大家抓紧时间在新一年到来之前搬进了新楼。并且,信心十足地准备在这个“新起点”上书写接下来的辉煌。

  不过就是两年的时间,付强和大家终于把一个院从低谷中拯救出来,并推向他们自己有史以来的最高点———到2007年,昌邑区检察院的反贪和渎侦案件已经不仅排在全市第一,而且在全省排在第一。这一年,昌邑区检察院反贪反渎部门先后立案32件,其中大要案20件,当年判决26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付强是怎么做到的呢?其实不是付强自己做到了,而是付强有能力让别人做到。在一个管理者眼里,怎么用人宛若在棋盘上布局。人还是那些人,一旦重新布局,就有了胜算。

  现在的副检察长张继臣回忆,当时反贪部门原班人马几乎全部被调出。付强起用了年轻的陈长青担任局长。而陈长青事后也用充分的行动表明了付强的独到眼光。

  王治国,昌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2005年在吉林省检法两家党外人士公开选拔中,他以区里第一的成绩考入检察院。他在区人大任命会上才第二次见到付强,第一次是面试时,付强是考官。王治国以为,付强在用人上是公正的,确实把能力作为用人的第一标准。

  在侦查监督科毕科长眼里,付强话不多,尤其是刚来的时候,他几乎没怎么跟她说过话。毕有些沮丧地断定,检察长肯定都不认识自己。到年底,毕被院里推荐到区里评先进,她很是惊讶。几天后在电梯里碰到付强,“狭路”相逢,便鼓起勇气说了自己的印象和想法。付强笑了:“怎么不认识你呢?院里没有谁是我不认识的,每个人做得怎么样我心里都有数。”

  付强话少,他喜欢用非常简明的指令来要求下属,从而使执行者有更为创造性的发挥空间。

  他把对每一个人的要求简单地归为四点:一是认清身份,二是找准位置,三是明确任务,四是发挥作用。这个简单要求放到每个人的身上,使得大部分人一年之后发生了变化。除了那些容易衡量的工作成绩,在旁观者看来,他们活跃、积极,充满理想和自豪感,人人都想做得更好。

  (四)

  从昌邑区检察院办公楼的每一间办公室看出去,都能看到松花江。波浪宽阔,水色清涟,十分美丽。严冬的时候,遇到合适的气候条件,两岸树木上会形成雾凇,晶莹剔透,情景之美,全国著名。

  将目光收回到付强的办公室:这间屋子一如其人,简洁朴素,除了工作之需,几乎没有什么陈设,更无装饰。便显得空空荡荡,也枯燥得毫无个性。

  好在,工作之外,付强是个生动的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