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千余村官讲法制课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检察院】

  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作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从教育、制度、服务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打造品牌预防为思路,创新“一村一特色”的工作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蓬江特色的预防基层职务犯罪的新路子,为蓬江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了提高蓬江区农村基层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把预防职务犯罪抓得更具体、更扎实有效,该院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普法宣传,积极营造预防职务犯罪的氛围,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开展。

  首先,充分利用每年一次的举报宣传周活动,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该院通过深入乡镇、农村派发预防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现场解说等多种形式,开展以“预防职务犯罪、构建和谐蓬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据统计,近年来该院先后印发宣传材料10余万份,接受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

  其次,结合一年一度的纪律教育月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该院把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与纪律教育月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辖区内的9个镇、街和白石等村社,有的放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2002年至今,该院组织上法制教育课30余次,受教育的农村基层干部达1000多人。

  与此同时,该院干警把农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放在首位,以基层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和引导农村干部增强法纪观念和廉洁奉公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今年6月,蓬江区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该院又选派优秀检察官参加区委组织的村、社“两委”干部培训讲师团,采取巡回讲座、专题教育的方式,深入白沙、环市、潮连等街道,以案释法,为村社“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共500多人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教育,提醒广大村、社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就在身边,牢固树立“贪念一瞬间、荣辱两重天”的预防职务犯罪意识。

  最后,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村、廉政文化进村活动,营造风清政廉的社会氛围。该院编印了以预防农村干部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相关法律法规和预防工作要求为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农村基层干部预防职务犯罪手册》,免费分发到村社、小组干部人手一册,增强了农村干部预防职务犯罪的自觉性,受到村、社干部的普遍欢迎。今年的“七一”期间,该院分别与环市街工委、白石企业集团联合举办“十七大”知识竞赛和以反腐倡廉、廉洁从政为主题的文艺晚会,进一步增强了预防农村干部职务犯罪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