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枣阳理念:好“中层”是队伍的腰杆

  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先后有15名干警被党组织提拔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探究其队伍建设的秘诀,检察长杨传军说:“好‘中层’是队伍的腰杆。”

  鼓励做最好的中层。“砥柱奖”每季度开展一次评选。

  对于枣阳市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孙世谊来说,5月29日是个难忘的日子,这天他从全院43名中层干部中脱颖而出,获得该院“枣检群英”评选活动中的“砥柱奖”。据了解,该院设立“砥柱奖”并每季度开展一次评选活动,旨在将那些在工作中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有创新,部门工作成绩始终走在全院前列的中层干部树为楷模,以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

  曾经担任过多年襄樊市检察院中层干部的该院检察长杨传军坦言:“都说班子建设是‘龙头’,而我却有着特殊的‘中层’情结,更加注重中层干部建设。他们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岗位责任重,工作难度大,带动作用强,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们是工作的中流砥柱。”

  “砥柱奖”的评选是一种激励形式,这种形式只是该院中层干部建设的外现。近年来,枣阳市检察院把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重点培养,岗位锻炼,大胆重用”的工作思路,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作风过硬,素质较高,业务精通,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中层干部。在中层干部的培养人选确定方面,该院建立健全了人才信息库,将干警的学历、年度工作业绩、廉洁自律情况、获得表彰和奖励等重要信息录入信息库,经过长期的积累,形成了内容丰富、全面,评价客观、公正的干警个人“鉴定”,参照这些信息院党组就可以准确确定中层干部的培养人选。在培养和锻炼中层干部时,该院坚持因人而异,结合个人的爱好和特长有针对性地去培养,尤其注重在岗位实践中培养干部,适时调整重点培养对象的岗位,使其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环境中开展工作,锻炼其岗位适应能力和开拓精神。在中层干部的任用上,该院打破论资排辈,坚持“能者上,庸者让”,让真正优秀的干警走上部门领导岗位,为他们搭建起施展才华的平台,促进业务工作创新发展。据统计,2005年以来,该院有62名干警轮换到其他岗位接受锻炼,有15名干警被提拔为中层干部,12名中层副职被提拔为中层正职,9名中层干部成为院领导。

  今年6月2日,在推荐广大干警阅读《做最好的中层》一书后不久,枣阳市检察院举办了“做最好的中层思想交流会”。会上,中层干部们侃侃而谈,“你们对检察工作发展的推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杨传军说。

  要当务实的领导。从小事做起,从解决影响工作的具体问题做起。

  10月26日一早,连日的绵绵冬雨还在传递着寒意,杨传军检察长便匆匆走出检察院的大门,他要前往乡镇调研,这次要完成的课题是:如何使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对杨传军来说,调研是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季度他都要深入基层至少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倾听群众声音,收集意见建议,了解检察工作的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确立全院各项工作思路。他常说:“只有走出去,沉下来,才能真正听到群众的声音,锤炼作风,创新思路,使检察工作切实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

  在枣阳市检察院,有一种会开得最多,名为“碰头会”,就是根据工作需要,几位院领导随时召集在一起就某项一般性的工作进行高效率的研究,形成一致意见后向其他领导通报。“‘碰头会’可以节省会议时间,提高党组的议事效率,是对‘党组议事’的有益补充。”杨传军介绍说。

  近年来,枣阳市检察院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解决影响工作的具体问题做起,不断加强班子建设。他们始终按照“树立三种观念,提升四种能力,处理五种关系,抓好六项自身建设”的要求狠抓班子建设:牢固树立班子成员的顾全大局观念、改革创新观念和团结共事的观念;全面提升班子成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参谋决策能力、科学管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同时要求班子成员正确处理个人与党组、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自身与下级、抓工作与带队伍、对内与对外五种关系;在廉洁从检上,始终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欲、慎友、慎终。班子的示范作用,有力地影响和带动了全院干警。

  练出最强的队伍。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年轻干警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学习。

  “我想表达对院领导和同志们的五种感想,分别是感谢、感激、感动、感染、感恩。感谢院领导的关爱和培养,对科长们给予我的指导和点拨深表感激,同事们给我的鼓励和帮助使我默默感动,充满活力和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深深感染着我,我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学习和工作。”在枣阳市检察院举办的“团队成功我成长”主题演讲赛上,刚走出校门、检龄不足一年的张莹诉说着她的情感。

  “在科室,像我们这样的年轻干警都是有‘师傅’的,他们手把手地教我们,直到我们‘学成出师’才会松一口气。”一名年轻干警告诉记者。在岗位练兵中,该院注重情感的渗透、引导、凝聚、塑造作用。业务经验丰富的老干警在工作中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工作经验、工作作风引导和感染年轻干警,努力使自己成为年轻干警的楷模和偶像,从而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年轻干警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中自觉学习、不断提高。

  近年来,枣阳市检察院115名干警中本科以上学历94人,占全员的82%,其中45岁以下干警全部达到本科以上学历,有2名干警取得硕士学位,8名干警通过了司法考试,涌现出“全国优秀侦查员”1名、“湖北省优秀公诉人”2名,并有15名干警获得了省级表彰。

  “我们在坚持用制度管人的同时,更注重‘情感管理’”,杨传军说,“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硬管’带来的逆反心理。”一年前,该院一名干警因家庭经济紧张,老母亲生病住院,生活压力陡增而情绪烦躁,工作中接连出现失误。院领导没有对其进行简单粗暴的批评,而是迅速前往医院看望其母并垫付了部分医疗费。几天后,这名干警主动找到检察长,在感激院党组解其燃眉之急的同时,深刻反省自己在工作中的失误,随后以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投入了工作。

  “中层”故事

  ●民行科科长孙世谊

  1996年至今,我长期在院里担任中层干部,辗转经历了不同的岗位,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经历困难和挫折的困惑。在“荐书读书”活动中,我仔细研读了《做最好的中层》一书,从中收获了许多共鸣,领受了不少教益。中层被许多人比喻成“夹心饼”,两头不讨好,两头受压力。而我认为我们就是要做好“夹心饼”内“夹心”的内容,因为它使饼干成为有机不可分割的整体。一名优秀的中层,就是要通过自身勤奋的工作,搭建起联系院领导和普通干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让这“夹心饼”更美味。中层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肩负着全院工作的重任,一名优秀的中层应兼具忠诚与能力,用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带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

  ●反贪局副科长耿安兵

  中层既是管理者,也是被管理者。中层应明确自己的责任,不仅要带好自己的小团队,同时还要融入整个组织的大团队。这就决定了中层应树立大局意识,将单位利益提前,让自我利益退后。同时,一流的中层干部会放下自己的架子,主动深入到干警中去,既能看到组织中存在的问题,也能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

  中层要忍“辱”负重,工作没有做到位而受到批评甚至是过分的批评时,应沉下心自我反省,将此当做成长的契机,放下架子,让“辱”引导我们改正缺点,完善自己。同时,因决策和工作能力受到怀疑与不理解或遭受误解时,如果激烈争辩甚至愤然离去,会导致工作无法开展。这就要求我们忍得一时之气,将眼光放长远,用行动和事实来改变现状。对中层而言,能力固然重要,胸襟和气度也不可或缺。在这个意义上,为解决问题主动找“辱”,是对事业负责的最高体现。

  ●反渎局副科长勾和权

  作为中层,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保证完成任务。”这样的话好说难做,然而话只要说出,就算再困难也要完成。绝不能做所谓的“三拍”中层,即接受任务表态时拍胸脯,许下大话;思考怎样完成时拍脑袋,异想天开;上级验收任务时拍屁股,丢下烂摊子一走了之。同时,在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时,绝对不能有这项工作完成好了,自己又得不到什么好处的想法。带着这种想法去工作,难免会有懈怠,无法尽心,最终不能完成任务或完成不好任务。中层要致力追求的,是开拓性地完成任务,让领导满意甚或是一个惊喜,让整个团队都能为之感到自豪。

  ●政治处副科长吴晓敏

  2007年11月,我走上政治处干部科副科长的岗位。在刚成为中层的那段时间里,我发现自己在思想认识上还处于一种茫然状态,总觉得自己的工作和以前没有多大区别,只要继续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了。

  很快,这种错误认识就引发了问题。去年底,市里开始了工改后的首次工资调整,因全市要统一进行,审核时间跨度较长,前后耗时5个多月。这期间,总有干警来问工资为何一直没批下来。开始我还能耐心向大家解释说明,后来问的人越来越多,我便没了耐性,统统以一句“人事局不批不关我的事”给顶了回去。不久,一位同事严肃地批评我:“小吴,这件事即使存在误会,也是因为你工作没做到位引起的。你是中层干部,一言一行都不能任性,不论做什么上对领导要有交代,下对同事们更要有个说法。”一席话字字打在我心上,我告诫自己要端正位置,尽快完成从普通干警到中层的角色转换,把工作做得再细一些,胸怀放得再开一些,使沟通更融洽更和谐。

  ●公诉科副科长韦有丽

  中层不仅仅要做好自己的业务工作,还要带领整个团队去共同完成一项任务。记得有一天上午,襄樊市院要求我们必须在11点半之前把全年办理的300多件案件以表格形式上报,包括被告人基本情况、移送案由、起诉罪名、起诉时间、判决时间和判决结果等内容,接到通知已是当天上午9点。时间紧,任务重,仅靠一个人是无法按时完成的。我将情况向科长作了汇报,同时也向科室其他同志说明了任务的艰巨性,得到了大家的有力支持。我将任务进行了分解,每位同志都承担了60件案件的填报任务。11时10分,我们将表格报送到市院。正是团队的高效运转,保证了任务高质量按时完成。

  ●控申科科长李秉锋

  能够站在中层位置上的人,毫无疑问都是十分优秀的。但即使是这样,很多中层管理者还是面临着同一个问题,那就是超越优秀,因为没有人能够原地踏步,将原有的优秀固守一辈子,今天优秀,并不意味着明天还优秀。优秀只有在不断超越自我中才能保持。因此只有调整自己的心态,勇于将原有的优秀归零,才能轻装前进,吸取更多的能量,获得更大的发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