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败的笔录

  20多年前,19岁的我,从学校分配到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当时称县检察院)工作,被安排到经济检察科,想到能身处查处贪污腐败分子的第一线,不禁意气风发,踌躇满志。

  刚一到单位报道,就被通知第二天出差。天刚亮,我便按照要求早早地来到单位,带队的是我们的副科长老黄,一个建国前扛枪的老共产党员,检察院重建时从当时的金融财税局调到检察院工作,具有丰富的财务知识和很强的责任心。在路上黄科长向我简单介绍了案情以及出差取证的主要目的:我区(县)某丝厂(地方国营)厂长在原料购进过程中虚报价格进行贪污,这次主要是向供货的杨姓弟兄核实其中一笔价格从而确定贪污数额。当时检察院条件较差,总共只有三台汽车:一辆拉达、一辆云阳面包(丹阳产)、一辆北京吉普,都是上了年纪的老爷车,根本跑不了长途。出差的车辆是从外单位借用的没有空调的面包车,早上出发时,天气还算凉爽,到了中午却十分炎热。车刚到浙江长兴就趴了窝,路面温度接近60度,驾驶员钻到车下,几分钟便出来喝口水,整个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好不容易修好车。车虽修好了,却又不能开得太快,到杭州时已是晚上九点,就在城边上找了个小饭店,每人要了一碗青菜肉丝面(这在当时已经是很考究的了)。周围还有几桌人在吃饭,黄科长宝贝似地将装有从单位借的300元的手提拎包放在桌子下面,生怕被人拎去。吃完面,在隔壁的一个小旅馆住下了。大家简单洗漱完毕,打开地图研究一下第二天的行车路线,便休息了。刚躺下熄了灯,就传来急促的敲门声和黄科长的叫声:“拎包谁提回来了?”我们都愣了,坏了,包还搁在饭店桌子下面呢,急忙穿上衣服,敲开隔壁饭店,但哪还有包的影子呢?黄科长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说:“大家先睡吧,明天再说。”

  第二天一早,大家便起床了,把各自身上的钱全掏出来凑到一起,也就只有180多元。黄科长说:“我们还是按原计划进行。这180元,100元留给驾驶员加油,剩下的钱买水和面包。”我们就这样继续上路了。过了临安县城,便是浙西山区。一路上倒是凉爽了许多,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山涧也清澈见底,简直就是世外桃源。只可惜大家已经没有欣赏风景的好心情,都沉默不语。到了那个小山村,已是下午,好不容易通过村治保主任找到那兄弟俩,兄弟俩却怕影响业务关系,不愿配合我们的取证工作。经过政策动员、苦口婆心说服教育,他们才打消了顾虑,拿出原始单据。“小樊,准备做笔录。”黄科长吩咐道。我拿出纸笔,开始记录。这可是我的第一份笔录呀,所以开始时记得相当认真,字也写得很工整,领会科长的意图也很清楚,还不由得有点暗自得意,觉得进入角色较快,总算没有丢脸。只是记录速度较慢,天色渐晚,黄科长有点着急了,催促道:“小樊,记快点。”我也就顾不得字迹工整不工整了,加快了记录速度,完成与杨家老大的笔录时,天已经快黑了。

  “与杨家老二还做不做笔录?”我问黄科长,黄科长没有搭理我,站起身来,向外看了一会儿,又猛地吸了一口烟,回过头来向杨家老二说道:“这几次供货是不是都是你们兄弟一起去的?”杨家老二说:“是的。”“我们把与你哥哥的谈话记录读给你听一下,看是不是与你掌握的情况相同。”我按照黄科长的要求把刚才的笔录读给杨家老二听了一遍,杨家老二说:“是的,情况就是这样。”于是,黄科长说在笔录下面补充一下,意思是跟老大做笔录时,老二也在场,现在把笔录读给老二听过了,没有出入,然后让老二在这份笔录上签字按手印。我隐约觉得不对劲,但我知道黄科长的担心,还有几百公里的路程要赶,山路又崎岖,也就没有说什么。一路上星夜兼程,进了扬州已是黎明时分。

  结案的时候,科里对这个案件进行讨论,黄科长给大家介绍了这份笔录及制作笔录的过程。虽然这份笔录来之不易,但因为取证过程及证据形式不合法,大家一致认为这份证据无效。老科长也没有坚持什么,只说了一句话:“这个事情责任在我。”我也想解释什么,但嘴里嘟囔着却没有说出来,大家用宽容和理解的目光看着我,虽然没有一个人对我提出批评,我还是羞愧地低下了头。好在其他证据收集较为完善,没有对这个案件造成太大影响。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