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次搜查

  初进检察院,我被安排在反贪局工作。对于摸线索、查账、搜查之类的业务工作都不是很熟悉。局里负责带我的是一位胆大心细的本家兄长,我叫他阳哥,当时他是侦查一科的科长。

  那年,反贪局查处的某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在购进药品过程中收取回扣的窝案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这个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我随阳哥和另外几个干警在其中一个主要犯罪嫌疑人家中进行过一次搜查。那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现在想起来还满心遗憾,我怎么就没能亲手揪出那名藏匿的犯罪嫌疑人!

  那天晚上,我们被突然通知去搞搜查。听说要搞搜查,我很兴奋,想象着即将发生的情景,又有些茫然、有些紧张,生怕自己搜查的地方会有什么闪失。

  阳哥带着我们一行五人悄悄来到药剂科科长家里,家属神色有些慌乱,连说嫌疑人不在家,刚出门去。出示搜查证、履行了告知程序后开始进入主题。两个男同志负责对客厅、书房、卧室进行地毯式的查找。阳哥不动手,只是黑着脸,慢腾腾地在几间房子里踱来踱去。我和另一个女同志协助搜查卧室并负责搜查家属身体和洗手间。家属被搜身完毕后就站到阳台门边,见我们通过阳台要进洗手间,站在门边的家属赶紧上前将洗手间的门推开,我们开灯假装上厕所,家属连忙进来将灯关了,支吾着说灯的开关有点问题。我没有多想,甚至因为女主人的殷勤对她多了一丝好感。洗手间不过十平方米左右,藏不了什么,不开灯就不开灯吧,况且也看得清楚。我们环视四周,着重检查了马桶里有没有销毁的凭据。我们没有发现什么就出来了,家属依然站在门边。这时,阳哥忽然冲过来,疾步走进洗手间,变戏法似地将一个身穿米色套装的小个子男人带出来。我们又惊又羞,巴掌大的地方藏了一个人,我们居然都没有看见。原来小个子男人一直紧贴墙壁躲在洗手间门背后。我们在嫌疑人身上搜到三张存折,合计金额30万元。嫌疑人当场供述了收取医药回扣的全部事实。

  我们将嫌疑人带回院里准备刑拘。返回途中,我疑惑地问阳哥,怎么那么肯定嫌疑人一定躲在洗手间。他哈哈一笑说,家属不是都告诉我们了吗?我说我可是没有发现什么蛛丝马迹呀。他正言道,搜查别的地方我就没有看见她跟进去过,她一直都站在靠近洗手间的地方,你们进去搜查时她也跟着进去,替你们开门,说明里面一定隐藏了什么宝贝。搞搜查时一定要记得察言观色,盯住“向导”还怕找不到目标?嗨!难怪先前她看见我们进洗手间开灯,连忙把灯关了。我这时才反应过来,她进厕所后为什么老是站在靠近门背后的地方。可当时我就一点也没有产生过怀疑,真是太麻痹大意了!而且在搜查时,我对阳哥的“君子动口不动手”还有一些腹诽,实在是惭愧惭愧。

  (作者单位:湖北省恩施市检察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