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肯干事的人机会,给能干事的人舞台

  【海南省昌江县检察院】

  检察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法律人才偏少,这些问题曾一度困扰着海南省昌江县检察院。为缓解这一问题,该院党组采取了一系列“引人才、育人才、用人才”的有效措施,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如今,该院的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发生了可喜变化,截至目前,该院干警本科以上学历已达73%,先后有7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为77.8%,位列海南省检察机关司法考试通过率之首。

  (—)

  近几年,仅有42名干警的昌江县检察院为解决检察官断层问题,加大了引进人才的力度,并注重对引进人才的培养。该院检察长陈煦告诉记者:“几年来,院里先后招录引进9名法律本科毕业的检察人员,为使他们尽快通过司法考试进入检察官序列,挑起办案重担,院党组专门成立了司法考试工作小组,坚持以人为本,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参考人员的学习热情,院里9名参考人员到2007年底已有7人顺利通过司考。”

  据悉,对符合报考条件的参考人员,该院根据院里的实际情况,在省院奖励3000元的基础上,再给予500元到1000元的奖励,同时保证参考干警有充足的时间参加岗位培训和考前辅导,并为参考人员安排好食宿等,关心参考人员的身体健康,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和考试中。

  (二)

  引进人才不容易,留住人才更难。为避免引进的人才出现“前脚进后脚出”,昌江县检察院注意为引进的人才提供用武之地,使他们有地位有作为。该院副检察长文承豪说:“院里坚持不断完善用人机制,给肯干事的人机会,给能干事的人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位置。对通过司法考试的7名干警,院里尽快委以重任,并将进步较大的一名干警提拔为院办公室副主任,另一名提拔调往县政府法制办任副主任。”

  海南大学毕业的吴芳花感慨地说:“院领导用真心引进了我们,培育了我们,留住了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发奋努力,没有理由不办好每一起案件,干好每一项工作。”

  (三)

  该院引进的这些年轻干警思想活跃、充满朝气、接受能力强,是检察官队伍中的生力军。自被任命为助检员后,这些年轻人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受领导和老干警的好评。

  今年3月19日晚,在昌江县环城西路,司机陈奎驾驶着一部中型卸货车到加油站加油,途中,车后斗越升越高把路边的红绿灯杆撞坏,之后逃离现场。案件很快被侦查机关侦破并移送该院审查批准逮捕,刚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不久的吴芳花负责承办此案。吴芳花认为,该案涉及新罪名犯罪,陈奎的行为是否构成过失损坏交通设施罪的焦点在于陈奎的行为造成的财产损失是否达到“重大财产损失”的标准。为了保证案件质量,切实维护

  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吴芳花认真查阅刑法中关于过失犯罪罪名的司法解释及相关资料,反复审查本案的事实、核实本案的证据,多次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最终,该院认定陈奎过失损坏交通设施没有达到刑法所规定的“重大财产损失”范围,经检委会讨论决定,对陈奎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