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城的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14  深圳商报

  

设计城的光辉
设计城的光辉
URBANUS都市实践事务所做的将OCT-LOFT北区B10栋改造再生为21世纪设计中心的概念设计图。
设计城的光辉
紧锣密鼓筹备中的创意节现场
设计城的光辉
08创意节海报

  11月8日,由华侨城地产主办的“21,设计中心”OCT-LOFT 08创意节如期而至。

  去年的这个时候,21,设计之上OCT-LOFT 07创意节曾经因为请来了原研哉、深泽直人等大师级人物开启对当代设计状态的思考、对Loft再生模式的探讨,给这个城市带来莫大惊喜。

  为什么叫“21”呢?策展人王序解释说,或许有人会联想到东京六本木中城MIDTOWN的“21_21 DESIGN SIGHT”。据说在英文中表达好眼力通常用“20/20 vision”,所以21_21就意味着看得更清楚,引申开来,就有了洞察先机、超越局限的含义;当然,也可以简单地理解成“21世纪”,探寻21世纪的设计趋势。

  而今年创意节带来的讯号有些石破天惊的味道:华侨城有意在OCT-LOFT构筑一座设计中心。这就是“21,设计中心”的来历。换言之,围绕这个“设计中心”的探讨和构想将是今年创意节的核心内容。用王序的话来说,对设计中心的讨论,其实就是对设计趋向的讨论,对设计与城市再生/再生产策略的讨论。在面对21世纪初涌现的新问题的同时,对未来作出预见性的判断并提出应对措施。

  说石破天惊,是因为华侨城再一次敏锐地感知到″设计″在一种新型价值观和竞争力体系中的分量。而它提出的时间节点又恰好是在深圳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候选城市之后,整个城市面临整体提升设计意识、设计观念和设计质量,为此迫切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的关键时刻。

  设计之都的“设计中心”

  如果说,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设计中心”的酝酿,预示着一个全新创意时代的到来,那么我们必须注意到近两年来深圳积极“申都”这样的一个背景。无论成功与否,“申都”这个举动本身就说明了深圳在推动城市转型、通过都市发展模式的摸索,思考城市和居民新的生活价值与生活形态,乃至再定义生活环境与市民之间关系的企图心。“申都”的成功、“设计中心”的建立乃至更多设计事件的发生在某一个时间点上必定会产生互动,从而推动深圳成为新的区域时尚文化中心,成为真正的文化意义上的先锋城市。

  2004年3月深圳正式提出建“设计之都”。当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创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下分文学、音乐、设计、民间工艺、美食、媒体艺术、电影之都等7个序列,至今已有成员城市12个,其中柏林、布宜诺斯艾利斯和蒙特利尔为设计之都。最新的消息是日本的名古屋和神户即将成为网络下新的设计之都。再接下去,也许就是深圳。据说迄今为止向UNESCO递交申请报告的城市不下25个,其中就有9个申请的是设计之都。除了UNESCO搭建的这一平台之外,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Icsid)今年起每隔两年评选一个“世界设计之都”,2008是都灵,2010是首尔。可见对于设计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提升、推动、增值作用,全球几成共识。以名古屋为例,它在1989年就已宣布要建“设计之城”,当年还主办了世界设计博览会。

  从2004年起,华侨城地产以LOFT为启动,促使华侨城东部工业区一批八十年代早期的厂房建筑向以创意产业为主体的新空间形式转换。通过对部分工业建筑进行重新定义、设计和改造,营造出一个呈现出鲜明的后工业时代特色的新型工作、生活空间,构建艺术、画廊、设计、传媒、出版、演艺、娱乐、展览、摄影、时装、精品、餐饮、酒吧、生活等创意链,使该区域逐步发展成为创意、设计、艺术领域聚集地,提高华侨城的文化品质和艺术氛围。

  分南北两区的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产业园,目前开发的主要是南区。占地55465平方米,原有建筑面积为59000平方米的南区,目前已进驻创意机构逾30家;北区的改造也在2007年启动,这里几乎有南区的一倍大:占地约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我们正在进行概念设计的北区B10栋建筑就是未来的‘设计中心’所在地,大约有3000平方米,改造后将达到5000平方米。”策展团队成员之一的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孟岩介绍说。

  城市设计能量的动力站

  一个实体的“设计中心”或者“设计城”对一座“设计之都”意义何在?

  且看三个例子。

  与深圳同样在申请UNESCO“设计之都”称号的法国圣·艾蒂安(Saint Etienne)就有一座这样的“设计城”。这个名为“PLATINE”的建筑作为一个鲜活符号嵌入建于1764年的皇家兵工场。由著名的德国建筑师Finn Geipel设计的这座设计城同样经历了艾菲尔铁塔和卢浮宫金字塔的命运。初期民调显示,73%的市民反对这个项目的启动,认为是对历史遗产一次彻头彻尾的毁容……但是今天,Finn Geipel 的设计城已为当地老百姓所接受,并逐渐意识到它已成为城市的变革筹码,对历史的承前启后意义重大。这个法国中部早年的煤矿之城、工业之城,通过对城市定位的精心策划、有意打造与大投入,已连续多年被视为法国设计业的源泉,成为一个上升的城市,一个越来越显示出活力与内涵的城市。

  圣·艾蒂安有三股互为犄角的设计动力,即今年150周年的圣·艾蒂安高等设计与艺术学院,正届10年盛会的设计双年展和“设计城”。设计与艺术学院创造双年展,双年展的成功又为设计城的建立提供基础,明年二月设计与艺术学院将迁入设计城,双年展作为桥梁使它们自然嫁接。在圣·艾蒂安,设计城成为了一件革新工具,一个多维平台,一种社会变革和可持续发展,一张资源网络,一块学术研究领地,一个城市魅力闪光点。

  也在申请设计之都的名古屋则是在1992年4月由爱知县政府、名古屋市政府及民间102家财团合资成立以非营利为目的名古屋国际设计中心(IDCN),资本金达人民币10亿元。面积有16200平方米的IDCN目前已成为国际间促进设计发展及交流的最大机构之一,有设计展览室、会议室、永久的设计性博物馆、设计人才培育中心、设计研究室、教室、图书信息中心等设施。这里举办的一系列与设计相关的活动,不但提高了名古屋在设计方面的知名度,也使它从一个世界级的工业中心成功地转型为一座设计城市。

  另外的一个例子就是去年3月启用的东京中城21_21 Design Sight。Midtown(中城)是东京新世纪造镇计划和都市新生活型态规划的重要案例,也被期望成为将日本设计推广到全世界的基地。英国《Monocle》杂志总编辑布勒甚至表示,“中城未来对东京的重要性,将有如时代广场之于纽约。”

  通过在方圆约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由大面积绿化和6栋建筑构成新型复合型城市,中城塑造出截然不同的平民式“日常高尚质感”。Midtown里的“21_21 Design Sight”是由三宅一生财团法人基金会所筹划经营的设计艺术中心。作为设计研究中心,21_21的目标是将观点和理念与设计相关人员分享,提供设计和艺术的交流空间,从而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地。21_21 Design Sight每年固定进行两项大型企画展,以生活周遭的事物与生活做为题材,邀请全球设计师,进行主题设计和创作,试图以日本独特的视野,将“设计”与整个世界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做连结。

  OCT-LOFT北区设计中心的可能性

  华侨城酝酿中的设计中心某种程度起着与上述设计城、设计中心或设计视域相似的作用。孟岩认为,它其实就是一个“城市设计能量的新的动力站”。

  在另一个策展人史建看来,“21,设计中心”既可能是一个“空”的空间(规避有形功能空间),也可能是“气”的空间(信息的汇集与整合)、“虚”的空间(设计策略而非设计的),还可能是一个“能”的空间(为设计界、城市乃至国家发展提供原创力)。

  孟岩进一步解释了他理解中的“设计中心”的功能定位:“希望通过设计中心,最后能让北区形成一种有别于南区仅仅只是不同机构进驻的局面,形成一种有合作、融汇、交流、激发这样的类似于混合器的机制,并能产生一种新的能量。我们考虑它以后应该是个综合建筑,里面会有展览、收藏、咖啡店、商业空间、设计书店、礼品店、会议室等等,让大家在一个非正式的交流空间,可以坐下来慢慢聊天、研讨。我甚至考虑过在里面设一所设计学校,并且延伸到周遍的建筑,使每栋楼里都有一间教室。长此以往,就会不断产生新的能量,利用园区及周边资源,产生一种交流的机制,成为一个空间的复合体,比如底下可做展览,内部可以办公、交流、收藏,上层则可以是学校和报告厅……”在他的心目中,设计中心就是一个多功能的交流机构,而非一个孤立的东西,“本身就是北区规划的一部分”,他甚至设想未来通过二层连廊将北区所有建筑联系起来,“(这些连廊)仿佛人身体上的血管,而设计中心这一‘动力站’就是心脏。”

  一、开 幕

  创想开启

  “21,设计中心”OCT-LOFT 08创意节开幕式

  时间:2008年11月8日1830

  地点:OCT当代艺术中心主展厅

  二、演 讲

  地点:OCT当代艺术中心主展厅

  时间:2008年11月8日900-1200

  主题1:设计解剖

  日 佐藤卓:21_21设计中心董事

  演讲主题2:

  主题2:舞台扩张中的完全剧场——体验设计再生

  美 yU+Co.:电影和电视动态影像设计公司,连续四次获得艾美奖最佳片头设计提名

  主讲:吴子坤

  时间:2008年11月9日900-1200

  主题3:第三代设计博物馆

  英迪耶·萨德奇:伦敦设计博物馆馆长

  主题4:V&A未来计划--为21世纪创造一个艺术与设计博物馆

  英国凯伦·莱温斯通:英国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馆项目总监

  时间:2008年11月9日1400-1700

  主题5:3C (概念-转换-构筑)

  英特雷斯·伍德格特:2003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工业设计师

  主题6:走出事务所:SHoP的设计空间

  美国SHoP:纽约新型建筑师事务所,获2008年先进建筑(P/A)奖

  主讲:克里斯多佛·沙普斯

  三、研 讨

  设计策略:21世纪设计中心的诸种可能性

  主持:史建

  拟邀嘉宾:迪耶·萨德奇、凯伦·莱温斯通、佐藤卓、特雷斯·伍德格特、余志远、吴子昆、克里斯多佛·沙普斯、陈剑、黄专、王序、孟岩

  时间:2008年11月10日900

  地点: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墨客空间

  四、展 览

  地点:OCT-LOFT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B10栋首层

  一:为创造的改造2-OCT-LOFT设计中心建筑概念展

  时间:11月8日-2009年1月18日

  二:交·流——中国院校&国际大师命题展

  视觉佐藤卓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命题:关系

  设计的精髓不在于表述,而在于它与人的关系。

  换句话说,它是人与物体、人与视觉、人与空间、人与人等之间的关系。

  人的活动是通过自然的联系、合作、接受而具有功能。

  对人而言,一件物体,其本身是不完全的。

  那么现在,设计一个物体,通过将任意选取的物体联系到其它完全不同的物体,从开始就基于它们所拥有的共性来思考。

  产品 特雷斯·伍德格特 &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命题:2维到3维

  用一块2维的材料(平整的),通过折叠、弯曲、压、穿孔、切割、扭曲等等,创造一个3维的可用的产品。

  任何材料都可行(金属、玻璃、塑料、木料)。

  多媒体 yU+Co &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命题:重新映射

  重新映射是将内容/数据由一种坐标系统转移到另一个坐标系统的过程。

  目标:作业鼓励学生去观察日常事物并将它们有创意地联系在一起。这种重新映射的过程或方式将是一种美学的决定。

  最终的产品可以是以下形式:平面设计、动态平面设计、声音/音乐或互动作品。

  建筑 SHoP &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命题:创造一个临时设计空间

  OCT计划在其创意文化园区域设立设计中心,任务要求是让学生们设计一个临时设计空间以测试展示空间的构思理念,研究作品如何展示,并使该空间在投入使用后最终变成主要设计中心附带的一个卫星艺廊。

  时间:2008年11月8日-2009年2月8日

  五、OCT-LOFT T街创意市集

  时间:2008年11月8日-11月9日

  地点:OCT-LOFT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南区

  六、悦行城市·华侨城公共自行车计划

  时间:2008年11月8日-12月8日

  地点:华侨城波托菲诺-OCT-LOFT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南区

  七、OCT-LOFT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进驻机构活动

  1、主题 聚城艺术格局-2008当代艺术邀请展

  主办 深圳市聚城艺术有限公司深圳市1001画廊

  时间 2008年10月1日-12月1日

  地点 OCT-LOFT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F1-106

  2、主题 派意馆2008年专业系列讲座活动

  主办 PAL'S CLUB派意馆

  时间 2008年10月-2008年12月

  地点 OCT-LOFT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F1-103

  3、主题 那特金属家饰展

  主办 深圳市铁凝铁艺雕塑有限公司

  时间 2008年11月6日-2009年2月16日

  地点 OCT-LOFT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F1-104-106

  4、主题 雅库版画展

  主办 深圳市雅库艺术开发有限公司

  时间 2008年11月8日-2009年12月18日

  地点 OCT-LOFT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F1-104

  5、主题 “我是原创”

  主办 深圳市雅库艺术开发有限公司

  时间 2008年11月8日

  地点 OCT-LOFT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F1-104

  6、主题998陈列&俏俏网装饰陈列

  主办 深圳市玖玖捌商品陈列顾问有限公司

  时间 2008年11月12日-2009年1月10日

  地点 OCT-LOFT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F1-101-A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