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课堂的别样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14  深圳商报

  

第二课堂的别样收获
同学们在进行“孤岛求生”拓展训练。
第二课堂的别样收获
“重走长征路”让同学们体验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苦卓绝,砥砺自己的意志。
第二课堂的别样收获
蝴蝶馆有上千种美丽的蝴蝶标本,常常让参观的学生流连忘返。

  挖掘技能训练的德育内涵

  转化“问题学生”的关键就是要培养他们自尊、自信、自强等优秀人格品质,启动他们人生发展的内在动力。育新学校第二课堂的特长教育就是从这个意义出发而展开的。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开设射击、射箭、航模、武术、定向越野、绘画、摄影、管乐等丰富多彩的特长训练项目。

  说起特长训练,余建南告诉记者:“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所谓的‘问题学生’,他们身上也有闪光之处,教育的责任就是要帮他们发现闪光点,让这个点发出光芒。事实证明,特长训练是转化‘问题学生’的有效途径,许多学生在特长训练中看到了自己的优势,焕发了青春的朝气。”

  伍民原是一名厌学贪玩的学生,小学时就沉湎于电子游戏不能自拔,上初中不久,转学到了育新学校。学校第二课堂设置了射箭运动项目,他觉得挺好玩,带着“玩玩”的心态报了名,谁知道一玩就玩上了瘾。射箭虽说“好玩”,可要天天训练拉弓、搭箭、瞄准,那就是件“苦差事”。在教练的鼓励下,他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不仅使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业余射箭运动员,而且也改变了他原来浮躁的性格,改变了他的整个精神面貌。在全国、全省的青少年射箭比赛中,他多次获得奖牌,还被评为“国家二级运动员”。他还慢慢地将在射箭比赛中建立的信心迁移到对文化课的学习上,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在育新学校读完职高后又考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并多次在全国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中获奖,如今的伍民已是深圳一家电子企业的总工程师。

  本文开头讲到的刁志诚,正是在学校开设的第二课堂活动中“玩”出名堂的。其实像伍民、刁志诚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的在育新就读期间还作为特长生被其他名校挖走。育新学校通过丰富的课外活动真正在实施扬长教育、成功教育。

  走出校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拓展活动德育新空间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近几年,育新学校将德育的视角延伸到学校之外、深圳之外,让德育工作获得了一个更为广阔的活动空间,他们与革命老区江西永新县的烟阁中学、井冈山市和粤北韶关樟市中学建立了密切的德育活动联系,每年组织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学生前往上述地区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农村生活体验活动、农村社会调查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一批又一批的特区孩子远离繁华闹市,来到革命老区或贫困山区,与当地的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交流思想,互通信息,感受农村学生的淳朴、善良、勤劳;他们重走长征路,吃红米饭,喝南瓜汤,跋山涉水,体验老一辈革命家不怕吃苦、不怕牺牲、为建立新中国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

  “三名”教育:

  铺垫活动德育的人文底蕴

  育新学校把读名著、赏名画、听名曲为主体的“三名”教育纳入学生的必修课,每周安排一学时。

  走进育新学校,你会发现“三名”教育无处不在:各班建立了“名著角”,教室的走廊上悬挂着中外名画,图书馆开设了“名著专柜”,学校宣传橱窗开辟了“三名教育专栏”,校刊《三叶草》辟有“三名教育”栏目,每期发表“三名”赏析文章,校广播站在课间休时间播放中外名曲。“三名”教育校本教材《岁月流传的经典》已公开出版,原国家教委副主任、国家总督学柳斌同志亲笔为该书题词:“加深人文底蕴,培育美好心灵”。

  围绕“三名”教育,学校定期举行“名著伴我青春行”读书报告会、“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小荷剧场”演出、书画摄影大奖赛、“十佳校园歌手”评选以及合唱比赛等。

  “三名”教育通过形象可感的艺术描写,宣扬真善美,抨击假丑恶,帮助学生提高道德修养,增强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三名”教育通过多姿多彩的艺术形象,挖掘生活的美,展示艺术的美,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能力,激发起学生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三名”教育以其独特的方式和魅力,为活动德育的开展铺就了底色,奠定了人文底蕴。

  活动德育结出硕果

  两组数据:

  第一组:从1994年10月至今,在深圳市育新学校参加过社会实践教育的深圳及周边城市(包括香港)的学生已接近40万人。如果把其他省份城市“复制”的德育基地所培训的学生加在一起,总数估计超过千万。这些学生如今分布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

  第二组:活动德育优化了师生关系和教育氛围,增强德育的亲和力,同时也为学生搭建了更多锻炼和展示的平台,扬长教育、快乐教育使学生在体验成功的同时对学校的归属感明显增强:前面提到的伍民同学2001年中考的成绩是585分,这个分数可以让他选择许多普通高中或最好的职校,但伍民最终还是在第一志愿栏填了育新学校职高部——新鹏职高,三年后,他又以接近700分的高分考上大学。

  近几年,育新学校职高部学生参加高职类高考,平均分均超过全市同类学校平均分,2003年郭良生同学以760分的优异成绩摘得全市高职类高考“状元”桂冠。

  ……

  数据是抽象而枯燥的,在这些抽象数据的背后,隐藏着育新学校教育者无数生动而感人的教育故事。这些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共同的道理:有效的德育一定是入心的德育,是实践中的体验与感悟,是春风化雨般的潜移默化与滋养,这也正是深圳市育新学校活动德育探索的真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