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团”“圆圆”即将落户台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16  深圳商报

  

“团团”“圆圆”即将落户台北
“团团”“圆圆”即将落户台北
“团团”“圆圆”即将落户台北

  【新华社台北11月6日电】(记者 陈斌华 赵博)海协会、海基会6日上午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宣布两岸互赠大熊猫、珙桐树与长鬃山羊、梅花鹿。来台时间延宕数年的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即将落户台北市木栅动物园,有望在春节前后与台湾同胞见面。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记者会上宣布,“团团”“圆圆”在履行完相关手续后即将抵台,落户台北市木栅动物园。同时,他受汶川地震灾区羌族同胞的委托,向台湾方面赠送17棵珙桐树苗,以表达灾区同胞和大陆同胞对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各界人士对大陆受灾同胞慷慨捐赠、无私援助的深深谢意。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表示,台湾方面一定会好好保护赠台大熊猫和珙桐树苗,让它们茁壮,也希望两岸加强保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他宣布,台湾方面回赠台湾特有的保育类动物长鬃山羊和梅花鹿。陈云林代表大陆同胞接受,并表示衷心感谢。

  陈云林在致辞时说,大熊猫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象征和平和祥瑞之兽。大熊猫能够在台湾生活,繁衍后代,是大陆同胞的真诚期待。多年来,两岸民众对大熊猫来台积极响应,众多朋友也为促成此事作出不懈的努力。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只大熊猫来台时间已被延宕数年。能有今天这样的结果,要感谢海基会和台湾有关方面,感谢两岸动物保育界的专家,感谢对大熊猫赴台倾注热情和提供帮助的每一位朋友。大熊猫赴台,是两岸动物保育领域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两岸交流中的一大盛事。

  他说,珙桐树生活在羌族地区,是第四纪冰川南移时幸存的“遗老”,故又被称为植物“活化石”,是一种极为珍贵的树种。它的稀有,为它赢得了“绿色熊猫”的美名。每逢花期到来,它就会盛放白花,一树璀璨,仿佛无数飞翔的和平白鸽。羌族同胞把它形象地叫作“鸽子树”。它耐寒的特质、顽强的生命力量,象征着中华民族无比坚韧的生存品质。真诚希望大熊猫能为台湾同胞带来欢乐与吉祥、和平与友好,也希望珙桐树在台湾开枝散叶,成为两岸人民血脉相连、共抗灾难的活的纪念碑。

  记者会后,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叶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团团”“圆圆”在12月中旬之前来台,经过在台一个月的检疫期之后,争取在春节前后与台湾民众见面。

  【新华社台北11月6日电】(记者 陈斌华 赵博)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6日上午在台北宾馆会见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协商代表团主要成员、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海基会人员(右上图)。

  宾主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互赠了礼品。

  【新华社台北11月6日电】(记者 陈斌华 赵博)台湾工商界6日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午宴,欢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协商代表团,祝贺两会签署四项协议。

  台湾梅花鹿

  台湾梅花鹿是台湾一种特有亚种。体型较大,体长大约150厘米,背部中线呈现黑色。全身的皮毛在夏天是淡栗色,白色的梅花形状斑点散布其上;冬天皮毛会变成浅褐色,斑点也不会那么明显。台湾梅花鹿曾广泛分布于台湾东部山地,栖息在针阔混交林的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带。以草、树叶、嫩芽、树皮、苔藓等为食,黄昏和清晨是它们最为活跃的时期。1969年以后,野生梅花鹿逐渐在台湾各地绝迹。

  长鬃山羊

  长鬃山羊又称台湾野山羊、台湾羚羊、台湾毡鹿,是台湾特有动物,也是台湾唯一的野生牛科动物。从200米的低海拔地区到玉山南峰、南湖圈谷和雪山圈谷附近等高海拔地区,都有分布。长鬃山羊的头及躯干长80~114厘米,尾长约6.5厘米,体重25~35公斤。全体为深褐色,背颈中央一带为黑色。腮、喉部和上颈为浅黄褐色,雌雄皆有一对圆椎状洞角,顶端尖锐、略向后曲,终生不脱落。喜食植物及草,也会舔食山壁岩缝间析出的结晶矿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