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逆市飞扬 品牌钟表争“晒”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18  深圳商报

  

逆市飞扬品牌钟表争“晒”秘笈
技术创新成为深圳钟表应对金融危机的良方。本报记者 廖万育 摄

  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钟表行业成本急剧上升,加上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演变成金融海啸,使得整个钟表行业面临着重重危机,深圳钟表业也不例外,寻求良方度过危机成为行业共识。近日,记者采访深圳一些钟表企业了解到,由于订单减少,钟表出口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风雨飘摇,但星皇、超维、桂峰等深圳钟表企业正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细分市场、技术创新、大力开拓内销市场等途径,找到了应对金融危机的良方。

  星皇:技术创新赢得市场

  危机之下,深圳市捷永(星皇)钟表有限公司出口贸易额仍稳步上升。“我们自己开发、自己设计。”该公司负责人张益芝介绍,3年前,公司造出了石英机芯,已经占领全国该类型石英机芯10%的市场份额。据悉,5年前,张益芝投资近4000万元购置了大批先进设备正式展开机芯研发工作。目前,该公司研发多功能石英机芯又取得了新进展,公司机芯销售状况良好。公司“自造”石英机芯引起了日本石英机芯制造商的关注,打破了由国外公司垄断的手表机芯领域。通过创新,星皇一步一个脚印的赢得了市场。张益芝自豪地说,公司还将继续投入研发力量,不断提高机芯品质,在未来有能力到中端市场参与竞争。

  近日,星皇刚刚收到了国家颁发的两个实用新型专利。张益芝告诉记者,由于拥有核心技术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比较强,尽管不利的经济环境对公司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影响并不大。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捷永(星皇)钟表目前已开发了三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朝着自动机械化的道路走,建成后,有望减少人工50%。

  超维:细分市场赢得订单

  “现代技术的创新让计时成为一个简单的功能,人们普通使用的手机等都能计时。怎么办?我认为要从细分市场上找出路。”深圳市超维实业有限公司老总陈芒介绍,公司通过细分老人、视力有问题等人群,目前已经在新产品上加入了语音播报、语言问答等技术,这批新产品一问世就引来客户跟踪下单。

  陈芒介绍,金融危机引起销售急剧下降,这使很多企业在新品研发投入上很谨慎。在大家都不愿意推新产品的情况下,开发一些有创意的新产品有利于吸引新客户。

  他介绍,该公司新开发出声控壁画万年历就拥有全世界21种语言语音播报,这是公司专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开发新渠道和新兴市场而采取的新举措,以前公司只开发英语与普通话的语音播报,现在开发了21种语言,很受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欢迎,最近在广交会上一展出就赢得了瑞典、俄罗斯以及南美新客户的订单。

  桂峰:市场多元分散风险

  目前,一些成表、配件企业遇到难以为继的问题,但深圳桂峰表业却因为工作量饱和而不再接受订单,以保证品质和货期。“实际上,钟表行业里有很多企业都是提前转型的。我们也一样要面对汇率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新劳动法、最低工资保障、出口退税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但幸好我们早已改变了企业经营模式,风险可以说是提前消化了。”桂峰表业掌舵人杨一军介绍。

  据了解,桂峰一直以接来自欧美市场的外贸订单为主。2005年,经过考察分析,杨一军决定不再做单一市场,逐步开发中东、日本、东南亚等地市场,稳步扩大企业规模和提升产能,通过市场多元化,分散风险。另外,不断地投入高精度设备,通过机械化生产降低人工成本,减少人为质量问题。这在一定层次上转嫁了本次洗牌的风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