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窄窄人行道成了大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18  深圳商报

  

窄窄人行道成了大卖场
昨晚,南新路人行道俨然成了市场。本报记者 薛云麾 摄
窄窄人行道成了大卖场
民治大道乱摆卖完全占据了人行道。本报记者范国瑞 摄
窄窄人行道成了大卖场
▲福星路最北端是蔬菜经营区,聚集了近百个蔬菜摊点。本报记者 李宏伟 摄
窄窄人行道成了大卖场
天桥一边乱哄哄,一边干干净净。本报记者 李博 摄

  街头流动摊贩,一般被市民称之为“乱摆卖”。他们或推车或挑担,装着货品走街串巷。哪里人流量大,他们便往哪里钻。很多站台或人行道因此变成“集市”。由于“集市”很不规范,不仅严重影响路人通行,周边环境也变得脏乱不堪。

  深圳城管部门对街头乱摆卖长期不懈进行治理,深圳绝大多数街道都是干净有序。但仍然有些地段“乱摆卖”没有绝迹,市民对此颇有意见。最近,本报热线接到的读者电话中,街头乱摆卖成为“焦点”。昨天,本报记者走访宝安、福田、南山一些街道,了解街头乱摆卖的现象。

  民治大道

  南新路

  人行道变市场 行人艰难通行

  近日不少读者反映,宝安区民治大道一些地段人行道长期被小摊贩占据,周边环境脏乱不堪,行人被迫走上机动车道,危险重重。11月5日下午,记者到民治天虹、南康百货等路段采访,看看街头乱摆卖到底有多严重。

  下午6时30分,记者来到民治南康百货附近。这一带很繁华,人流量较大,商场旁的一条人行道已被小摊贩占据,小摊一字摆开长约50米,3米宽的人行道仅够一人通行。人行道地面脏乱不堪,到处都是垃圾。

  附近一位居民说:“这时候的摊贩还算少的,周末更多。”他说,周末时,这条人行道几乎被堵死,下班时间段满街都是人。一名卖玩具的商贩说,他在这里摆摊有很长时间了,这里客流量很大,也没人收费,每次来摆摊要“抢”位置,靠近站台的位置最好;如果好位置被别人占了,只能到其他地方摆了。

  世纪商场附近乱摆卖主要以烧烤摊、小吃摊为主,这一带客流量与南康百货附近不相上下。记者采访期间,一辆执法车经过这里,附近小贩看见了慌忙推着车跑到一边,等车一走,马上又回到原来的位置上。

  南新路

  街上热闹非凡 脚下脏乱不堪

  南山区南新街是条老商业街。每天傍晚6时开始,街上的小摊开始出现,凌晨12时才渐渐散去。短短的南新路上,各种商品应有尽有,但在热闹的景象背后却是脏、乱、差。

  南新街长约1公里,最多时路边有180多个小档口。摊档很简单,或是1米长的衣架,上面挂着密密麻麻的衣服;或是一辆三轮车,前面坐着摊主,后面摆着水果;或是一个手提箱,里面放着各种“世界名表”。

  南新街两边人行道约有4米宽,摊主们占道中间,仅留一米过道供行人通行。上下班高峰期间,摊主、行人、顾客挤作一团。

  11月5日晚9时,记者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4辆卖葡萄干、核桃的三轮车将路面占去一半,4车道的街道只剩下两车道。南山法院公交站旁一个烧烤档前,摆了3张大方桌,行人经过时只能侧身通行。

  很多食品摊在街边现做现卖,令周围脏乱不堪。在桃园路口,烤羊肉的炭火冒出滚滚浓烟,上面的交通标示牌被熏得发黑。烧烤铁架顶着旁边的有线电视箱,箱上满是油污。食材、碗具裸露,摊主两手油腻,收了钱的手不洗,又为下一个客人烤肉。很多烧烤档特意摆在垃圾车旁,方便顺手处理垃圾。

  接受采访的市民大多表示,乱摆卖占道严重,行人通行难,街边环境脏乱,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但也有少数人表示,小摊上有很多“值得买的的东西”,特别是对经济状况欠佳的人群,不希望政府搞一刀切。

  福星路

  近百蔬菜摊点 生意相当兴隆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福星路。福星路全长约1公里,南段500米因路面较宽,再加上沃尔玛进驻,所以乱摆卖较少;北段500米路面较窄,乱摆卖与超门线经营现象相当严重,尤其是东侧人行道最严重。

  北段最北处,200米长的路段是蔬菜经营区,聚集了近百个蔬菜摊点,人来人往,生意相当兴隆。再往南是水果杂货摊,约有四五十家,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记者注意到,这些摊点都是摆放在狭窄的、宽度不足5米的人行道旁,中间一两米供行人通过,两侧则摆摊设点。

  南段虽然没有乱摆卖摊点,但人行道上停着不少三轮车。记者问后得知,他们是帮市民搬运货物和家具的,由于暂时没生意,为打发时光,车主便聚在一起打打牌解闷。

  一位住在附近小区的市民说,孩子在附近的南华中学上学,因这里的乱摆卖和占道经营太严重,他每天送孩子上学只能绕道。据说,这些摊点被一些人控制着,每天零时左右,居民就会看到不少摊位被人提前占住,以便第二天开展违法经营。

  据福星商业大厦保安员说,福星路上的乱摆卖已有很多年了,他们只能管好自己的门前,人行道上的乱摆卖他们也管不了。

  相关新闻

  爱国路水库新村门前过街天桥奇怪一幕

  桥东清清爽爽

  桥西拥挤不堪

  桥东的城管们说,只要比小贩更勤快就能管好

  每到下午五六点钟,爱国路水库新村门前的过街天桥西侧,乱摆卖占满桥面,行人只能在中间狭窄的过道挤着通行。奇怪的是,桥东侧桥面上却没有一个乱摆卖摊点,显得清清爽爽。据了解,桥西侧属另一个街道办管辖,而桥东侧则由黄贝岭街道办城管执法队管辖,具体负责的是以孙清源为首的10多名协管人员。

  11月5日下午和11月6日上午,记者到黄贝岭街道办辖区暗访,几乎没看到乱摆卖现象。黄贝岭街道办城管执法队队长谢连华说:“我们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经验,就是勤快一点。做城管人就不能有上下班的概念。”

  协管员孙清源说:“乱摆卖的人最擅长打游击,你来他走,你走他再来。我们的办法就是随时巡逻,关键地段设岗驻守。”凤凰路沃尔玛超市一带和华丽路荷花市场一带,都曾是乱摆卖重灾区,常常引起交通拥堵,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乱成一团,但现在,这两处的乱摆卖基本上看不到。

  记者问:“如果赶不走怎么办?发生过暴力抗法事件吗?”老孙说,在他这里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他说,他没什么仙丹妙法,就是“比乱摆卖的更勤快”。比如,有些早上卖菜的,清晨四五点钟就开始在一些路口摆摊,他和队员们就在凌晨三四点钟赶到现场。

  北斗路一带的街头烧烤摊曾经很有名,但现在也看不到了。老孙的解决之道是,派四个协管员分两班,上半夜一班下半夜一班,连续一个星期不让烧烤摊上街,那些乱摆卖的就不来了。他说:“烧烤摊上半夜摆不成,下半夜就不会来摆了;如果上半夜摆成了,就会一直摆到天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