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钟表借“机”化“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18  深圳商报

  

深圳钟表借“机”化“蝶”
在金融危机来临之际,深圳钟表企业都在苦苦寻找风险控制之策。本报记者 张小禹 摄

  中国钟表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近日,记者在采访深圳钟表行业协会、中国名牌钟表企业、钟表出口企业时,行业协会、企业家乃至专家学者对目前深圳钟表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忧心忡忡。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朱舜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钟表市场正在整合,在这一轮竞争中必然有所淘汰。面对金融危机,一些钟表企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发挥信息、人才、设备、资金、技术等优势,不断提高产品设计、开发新产品,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他迫切希望国家和政府加大对钟表行业的支持力度,使深圳钟表业能抓住“危”中之“机”,获得新突破。

  企业多为他人做嫁衣裳

  目前,一些钟表出口企业的日子不好过。朱舜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计时类产品而言,原材料大约占产品成本的60%~70%,用工成本大约是15%~20%。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尽管国际油价和钢铁价格期货在跌跌不休,但国内反应滞后,使得作为计时类生产主要原料的塑胶、元器件、纸品包装品等价格有所下降,但调整幅度比较小,成本仅略降5%~10%。再加上汇率变化,尤其是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厉害,使得一些外贸加工企业的日子比较难过。

  但一些以经营自主品牌为主、通过获得高品牌价值的企业,营业额反而获得了较快增长。据悉,100多家深圳钟表企业拥有130多个品牌,占到国内钟表品牌的55%。深圳钟表品牌占到内销市场的30%左右,拥有依波、飞亚达、天王、霸王、时运达、星皇、雷诺、东方星、迈尔格、超维、格雅、伯尔尼、美诺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深圳钟表品牌每年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大约有近30亿元人民币。据悉,钟表行业的毛利率很少达到20%~30%,大量的钟表企业为他人“做嫁衣裳”,赚取廉价代工费。

  金融危机冲击钟表行业

  “企业最近比较沉默。”深圳钟表行业协会一位职员私下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来临之时,深圳钟表企业都在思索危机发生后对钟表行业的冲击到底有多大。

  依波钟表(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立认为,目前,钟表行业的挑战来自三个方面:首先,在出口方面,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实施《劳动合同法》造成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劳资纠纷、人民币汇率变化、国内通货膨胀、信贷紧缩,以及国外对“中国制造”的负面舆论等诸多不利因素,给以海外市场为主的低端钟表制造企业带来了极大压力。

  其次,在内销方面,商业通路的议价地位越来越高。随着商场调升定位的热潮不断升温,国际二线手表品牌和几大中国名牌都面临着把优质卖场让位于国际强势品牌,退而求其次甚至随时被扫地出门的厄运。

  第三,如今机械表大行其道,传统的瑞士机械机芯忽然变得奇货可居,这给正在紧跟机械表潮流的品牌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据悉,尽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钟表生产地区,有完整的产业链,但不得不向瑞士购买机械机芯,机械表核心技术的缺失使得众多企业受制于人。

  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市钟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景雯正在思考政府和行业协会应该如何帮助扶持一些钟表企业。她说:“现在不应当鼓励大家去扩张,鼓励大家大幅度发展,而应该重视控制风险,保证现在的生产和销售不要出问题。”杨景雯认为,风险包含融资、库存、渠道等,当金融危机来临之时这些环节都会有风险。据透露,深圳钟表行业即将举行“钟表行业粤港研讨会”,将邀请经济学界的专家分析企业状况,帮助企业控制风险。

  一加工钟表企业负责人介绍,政府应协助企业将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与此同时,政府还应当支持有发展前途的企业,给这些企业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国际市场,了解国际市场状况有助于为将来的经济复苏做准备。“这个时候最需要政府扶持,国外市场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迫切希望去看一看巴塞尔以及美国的JCK等专业展会。”据了解,我市企业赴海外参展,深圳市政府有专门的资金扶持,但非针对专业展会。

  危机酝酿“走出去”机会

  机遇在哪里?专家认为,“危”中酝酿着“机遇”,过去,深圳的钟表出口企业一直在埋头为别人做贴牌。现在客户的订单出问题,正可以给这些企业一些“走出去”的机会。

  与此同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产业升级、鼓励出口企业转战国内市场的政策和措施,这些都给了中国乃至深圳钟表产业提供了提升产品档次、改变市场定位和改善盈利模式的机遇。

  此外,通路的压榨和退场的威胁也迫使品牌产品重新定位主销客群,提升产品档次和设计美感,改善竞争策略,营建自主的销售通路。危机还给日本和中国机械机芯制造厂家带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以前靠大量生产普通机芯,以廉价竞争,靠微利生存日子并不好过的中国机械机芯制造企业,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复杂功能的高端机械机芯和以陀飞轮为卖点的高档成表,都是发展方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