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田港向第三四代港口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18  深圳商报

  

盐田港向第三四代港口转变

  【本报讯】(记者 贾少强 文/图)“未来几年将着力‘转身’,尽快实现从目前的第二代港口向第三、第四代港口的转变。”在11月6日举行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会上,盐田港集团董事长郑宏杰,对盐田港的发展,提出了忧虑,也充满信心地描绘出发展前景。

  郑宏杰表示,未来几年,是盐田港发展的关键时期,解决未来发展的核心,是培育强化盐田港股份、盐田港拖轮、盐田港物流中心、盐田港商务中心、盐田港资讯中心五个核心业务;强力推进关乎集团发展的战略性项目——东港区建设。盐田港将充分发挥好已经上市的盐田港股份公司的平台作用,侧重于港口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和运作,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资本运作,实现扩张发展。以盐田港拖轮公司为平台,做好本港区拖带业务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重点放在港外热点区域拖轮市场的介入以及新型拖带市场的开发。目前已经与全球33家船务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合同,目前在泉州、南通、LNG等几个项目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待条件成熟时,争取在中小板上市。

  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现在物流中心,盐田港将投资18亿元左右,在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内,建设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项目,预计今年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集仓储、商务、金融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的全国规模最大的单体物流中心。同时采用先进环保节能技术,提供拆拼箱、国际采购与分拨、国际配送、国际船代、增值加工、物流信息服务和银行、保险等服务,为港口提供强有力的可持续发展保障。盐田港集团还计划投资约11亿元,在烟墩山脚下兴建国际一流的盐田港商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

  盐田港东港区是关乎盐田港发展的一个战略性项目,路域面积240万平方米,岸线总长3275米,拟建9个集装箱泊位,年设计吞吐量为664万标箱。计划分两期建设完成,其中一期总投资初步估算为107亿,预计2011年至2012年间第一个泊位建成投产。按照每年一个泊位的建设速度,东港区2021年全部建成后,将形成7大功能区,其中还特别设置了景观过渡区,在赋予港口一定的旅游功能的同时,营造出和谐自然的海岸空间,创建标志性海岸景观,最终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