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物色新政府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18  深圳商报

  

奥巴马物色新政府人选
11月5日,奥巴马走出芝加哥一栋大楼后向民众致意。
奥巴马物色新政府人选
11月5日,护送奥巴马前去开会的车队行走在芝加哥街道上。

  作为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面临两项交接任务:从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手中接过美国政府;把自己担任的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职务交给将由伊利诺伊州州长选择的继任者。

  布什5日发表讲话,表示将全力配合奥巴马,确保顺利交接。奥巴马则于当日成立交接办公室,并选定白宫办公厅主任。

  布什承诺配合

  布什5日上午在白宫发表讲话,首次对选举结果作公开表态。在祝贺奥巴马当选之后,他承诺,将“全力配合”奥巴马入主白宫。

  布什说:“昨晚我和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作了热烈交谈。我祝贺他和约瑟夫·拜登参议员让人印象深刻的胜利。我告诉当选总统,他在入主白宫的交接期将得到本届政府全力配合。”奥巴马将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布什说,在自己剩下的76天任期中,他在作出重大决定前都会跟奥巴马通气。

  与此同时,美国情报机构官员说,奥巴马将从6日开始每日听取绝密情报简报。这种简报往往耗时45分钟至1小时。奥巴马的第一次简报将由国家情报总监迈克·麦康奈尔亲自出马,此后将由中央情报局情报主管迈克·莫雷尔负责,直至奥巴马入主白宫。

  奥巴马的简报将主要由中情局撰写。在美联社获得的一份中情局内部通报中,中情局局长迈克尔·海登说,奥巴马将接触到比他此前作为参议员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时范围广得多的情报,其中包括正在开展的秘密行动信息。

  美联社说,情报简报内容主要为从前一日夜间至当日早晨的重要新情报。简报也可能着重探讨某一方面内容,以便让听者对这一问题获得深入了解。

  参院职务交接

  奥巴马眼下是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他在任期内去职时,伊利诺伊州州长罗德·布拉戈耶维奇将选择他的继任者。但《时代》周刊网站说,伊利诺伊州法律对此规定很模糊,身为民主党人的布拉戈耶维奇如何选择,以及何时选择奥巴马继任者都没有硬性规定。

  已有多人表示对奥巴马在参院的位置感兴趣,其中最知名的是代表芝加哥一选区担任联邦众议员的黑人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杰克逊在本月3日说,如能接替奥巴马在参院的位置将是他的荣幸。《时代》周刊评论说,奥巴马作为参院唯一非洲裔成员,布拉戈耶维奇或许会感到有必要选择一名黑人接替他的位置。

  不过,布拉戈耶维奇也有可能选择一名过渡人物,以便民主党方面两年后在这一职位上重起炉灶。

  此外,由于自身眼下支持率不高,与州议会关系也不好,布拉戈耶维奇可能作出一个在政治上对自己有利的选择,例如将自己竞选连任的重要对手州首席检察官莉萨·马迪根“提拔”为参议员。《时代》周刊开玩笑说,布拉戈耶维奇也可以任命自己去当参议员,在事业上求个浴火重生。

  成立交接办公室

  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后,摆在他面前的将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两场久拖不决的战争和创下历史新高的财政赤字。彭博新闻社评论说,这是自富兰克林·罗斯福在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中入主白宫后,新任总统所面临的最大困境。这让奥巴马必须争分夺秒。

  但要完成两届政府间的交接并非说起来那么简单,奥巴马需要选出白宫重要幕僚、各部高层官员,以及重要机构的负责人。他需要重新选人的职位多达7000个,其中要送交参议院批准的高官就有1200人。

  以往,国会和总统往往要就这些高官人选拉锯一段时间。布什上台之初,有些提名拖了90天才得到批准。但政治分析师们说,这一次,双方必须更好合作,因为国家这次耗不起。

  奥巴马5日宣布成立由3人组成的交接办公室,其中包括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时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波德斯塔、奥巴马在参院的办公厅主任彼得·劳斯,以及奥巴马好友兼顾问瓦莱丽·贾勒特。

  民主党官员5日说,克林顿老臣、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拉姆·伊曼纽尔已收到奥巴马邀请,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此外,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约翰·克里正积极争取成为下任国务卿。

  伊曼纽尔2006年时曾任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主席,被媒体称为民主党“第四号人物”。《纽约时报》说,伊曼纽尔尚未接受这一职务。接近他的助手说,伊曼纽尔对奥巴马的这一邀请感到为难。一方面,他希望为新政府出力;另一方面,他又难以割舍国会职务,他希望以后能当选众议院议长。

  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将主管金融拯救方案的财政部长,这一职位的提名人选有望在本月15日美国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前宣布。

  另有民主党人表示,听说从事医生工作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安可能是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人选;南卡罗来纳州国会议员詹姆斯·克莱伯恩可能是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人选;奥巴马竞选阵营财务负责人彭妮·普里茨克有望成为商务部长。

  说客怎么办

  无论最终选何人入阁,从奥巴马迄今的表态看,院外游说集团不会给他选人决定造成影响。

  竞选总统时,奥巴马就在官方竞选网站声明,自己一旦当选总统,所提名的政府工作人员将不得“参与与其两年内受雇公司存在直接联系或大量联系的规章制度的建立或合同的签署”,也不得“离职后,在这届政府任期内游说行政部门”。

  去年3月,奥巴马更明确表态,不会与说客“为伍”。

  “我不会拿他们一分钱,等我当上总统,他们也别想在我的白宫找到工作,”他说。

  然而,说客也并非一无是处。美联社评论说,由于他们普遍有政坛工作经历,通常是总统提名的人选。

  创建政府网站

  奥巴马阵营5日还创建名为“变革”的政府网站(www.change.gov),作为交接的新闻发布平台。

  美国如今面临金融危机、两场久拖不决的战争和创下历史新高的财政赤字,这让奥巴马的交接工作必须争分夺秒。

  接近奥巴马交接小组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交接的目标是“快,但不仓促”。奥巴马交接小组将和可能的政府人选广泛接触。大致的交接方案将在7日明朗化,内阁人选将在下周陆续公布。

  奥巴马的顾问说,虽然布什邀请奥巴马白宫做客,但他现在没有去白宫的计划。奥巴马将主要在芝加哥市完成新政府人事计划。

  此外,奥巴马没有打算参加本月举行的全球金融峰会。奥巴马外交顾问格雷格·克雷格说,奥巴马不希望别人认为他是在分散总统权力,因为美国“只有一个总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布什“美国梦”的胜利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现任总统布什评价道:“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是‘美国梦’的胜利。”

  布什在白宫的玫瑰花园讲话称:“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证明,辛勤工作、怀有乐观主义精神和信仰的人终会得到回报,‘国家对民众的承诺’会实现。不管选民们把票投给了谁,所有的美国人都应该为昨天的历史性时刻而感到自豪。我知道数百万美国民众将会骄傲地迎接这一令人激动的时刻,而且很多人等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据报道,国务卿赖斯称周二的选举是美国历史上“非凡的进步”。

  欧洲一致叫好

  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因伊拉克战争等外交政策在欧洲不得人心,大西洋两岸渐生罅隙。奥巴马获胜,欧洲一致叫好,希望借此东风,修复双方裂痕,使欧美关系回暖。一些欧洲媒体当天甚至把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捧为“人类历史转折点”。

  身为非洲裔的法国外交部负责外交与人权事务国务秘书拉玛·亚德对选举结果不吝溢美之词:“这件事(的意义)相当于柏林墙倒塌的10倍。美国正重新成为新大陆。”

  英国《太阳报》借1969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打比方,称奥巴马当选代表“人类向前迈出一大步”。

  非洲一片欢庆

  身为非洲裔的奥巴马获胜后,非洲一片欢庆景象。

  在奥巴马生父的故乡——肯尼亚尼安萨省首府基苏木以北约60公里的村庄科杰洛,人们载歌载舞,欢庆“家乡人”获胜。奥巴马的亲戚更是难掩激动心情,高喊:“我们要入主白宫了!我们要入主白宫了!”

  为庆祝奥巴马当选,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6日宣布,全国放假一天。

  尼日利亚总统奥马鲁·亚拉杜瓦也称奥巴马当选将带来“一个完全崭新的新纪元”,“终于打破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偏见”。

  中东心存怀疑

  中东地区国家认为,奥巴马的胜利代表布什政策的失败。不过奥巴马的竞选口号“变革”能否在外交政策上兑现,他们仍然心存怀疑。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5日援引伊朗议员吴拉姆·阿里·哈达德·阿德尔的话说:“奥巴马获胜证明布什政府的政策失败。布什把美国拉入泥沼,美国人只得改变政策,除此别无他法。希望奥巴马能汲取布什失败的教训,修正美国在中东的错误政策。”

  不过,伊朗最高领袖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的态度一如既往地强硬。他上周表示,不论谁获选总统,伊朗与美国因分歧深刻,关系难得改观。

  一些伊拉克民众也持怀疑态度。巴格达市民穆尼尔·贾迈勒告诉美联社记者:“奥巴马当选对伊拉克或巴勒斯坦问题无济于事。我认为,他在竞选中作出的这方面承诺都只会停留在口头上。”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公布后发表声明说:“我们毫不怀疑,以色列和美国的特殊关系将会持续,奥巴马上台后这种关系还将得到加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