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狂跌“欢迎”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18  深圳商报

  

美股狂跌“欢迎”奥巴马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重挫,交易员手忙脚乱。

  贝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重挫大约5%,创下历届美国总统选举后首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这个消息提醒奥巴马,他的“总统之路”充满艰辛。一些分析师认为,奥氏应尽快确定内阁人选,明确经济政策,消除市场疑虑。但金融危机短时间内难以克服。

  1

  “大麻烦”

  纽约三大股指5日重挫大约5%,创下历届美国总统选举后首个交易日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下跌近500点。

  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486.01点,收于9139.27点,下跌5.0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分别为5.27%和5.53%。

  美联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阿尔·戈德曼认为,投资者担心经济衰退,焦虑等待奥巴马组阁。

  “选举日庆祝结束,目光重新转向现实,”他说,“现实情况是,经济遭遇大麻烦,奥巴马还要处理战争、对付恐怖主义,困难重重。”

  巴伯金融集团主管迪恩·巴伯持类似观点。

  按照他的说法,人们对奥巴马和民主党处理经济问题更有信心,但解决金融危机之路没有奇迹,人们将度过一个较以往糟糕许多的圣诞节。

  2

  “坏消息”

  经济“坏消息”接二连三。

  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5日发布报告说,全美私营企业10月份削减15.7万个工作岗位,超出预期。

  劳工部定于7日公布非农业领域就业状况数据。一些分析师担心,数据可能比预想的要差。

  此外,著名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5日说,连续两个月增长后,国内服务业10月份收缩,幅度大于预期。

  这一协会编制的服务业活动指数10月份为44.4,低于9月份的50.2。指数等于或高于50代表服务业扩张,低于50表明收缩。

  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活动总量比重超过80%,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影响举足轻重。

  不少人据此推断,经济衰退或难免。

  美国商务部上周说,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出现0.3%的负增长,为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降幅。

  一些分析师推测,第四季度将继续负增长,降幅可能达到2%。

  按照通常定义,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即认定经济陷入衰退。

  3

  “新世界”

  经济形势暗淡,将迫使奥巴马加速组建内阁,提早进入角色。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高级官员穆罕默德·埃尔·埃里安认为,权力交接准备工作越早越好。

  美国贸易代表人选也引人关注。美国商会负责国际贸易的高级官员克里斯托弗·温克分析,这一人选将表明奥巴马的贸易政策取向。一些分析师担心奥氏新政府将走上贸易保护主义之路。

  现阶段,交接准备已经有条不紊地进行。

  财长亨利·保尔森在财政部设立办公地点和专线电话,供新政府团队使用,确保顺利交接。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关注交接,期盼奥巴马兑现承诺,厉行变革。

  欧洲联盟呼吁奥巴马采取积极措施,与世界各国一道克服危机。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说:“开创新世界,需要新举措,我们希望奥巴马带领美国为此努力。”

  经济学家评点

  提振市场人气

  市场关注的与大选相关的主要问题是从布什政府过渡……迅速发布任命和联合一致的行动将在短期内提振市场人气,尤其是考虑到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持续不确定性;TARP会不会被用来向更多行业的更多公司注入更多资金、直接救助背负按揭的房主、通过拍卖程序(甚至直接收购)获得不良资产等等,这些问题还不清楚。相反,如果出现文化冲突和政府部门之间扯皮的情况,将会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令近期出现复苏的希望变得暗淡。

  ——美林公司:Daniel Tenengauzer

  从刺激经济着手

  奥巴马是个幸运的家伙。这次衰退最糟糕的情况可能会在他就职之前发生。他可以因经济复苏而受到称赞,除非他实行加税导致衰退被拉长。他的经济顾问应该会告诉他,经济形势太糟了,他必须从刺激经济开始着手。换句话说,必须先实行“新政,然后才能推行“公平交易”。我还是认为政府应当将房利美和房地美收归国有,并让它们以4%的利率购买30年期抵押贷款。

  ——Yardeni Research:埃德·亚德尼

  真正的行动开始了

  这次奥巴马取得了辉煌胜利。要知道,这次大选的最后阶段确实是关乎不同的治国哲学。这次与基本上围绕一些伪问题的2004年大选不一样——当时布什大谈国家安全和社会问题,然后声称他有权将社会保障计划私有化。在本次大选中,奥巴马高调支持改革的重要性以及改革政策的优越性;麦凯恩则指责他是想要进行财富再分配的社会主义者。美国民众对此作出了自己的判断。现在,真正的行动开始了。

  ——普林斯顿大学:保罗·克鲁格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