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部紧急部署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42  国际在线

  10月下旬至11月初,长江沿江及其以南地区出现较大范围强降雨,据中国气象局6日发布的天气公报,未来三天,河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湖南等地将出现大雨,其中,湖北南部、湖南大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当前,南方部分地区正值晚稻收获高峰期,秋冬作物正处出苗和幼苗生长的关键时期,持续强降雨带来的洪涝积渍容易给秋冬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灾害和影响。对此,农业部办公厅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省农业部门应对强降雨搞好防涝降渍,千方百计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加快抢收抢种,对于雨前来不及收割的已熟作物,降雨和洪水过去后要立即抢收,防止因霉烂和发芽造成秋粮损失,确保颗粒归仓。同时,抓住降雨间隙,搞好秋冬作物抢播抢种,确保秋冬季农业生产面积足额落实。要搞好防涝降渍,组织广大农民和农机服务队,及时清沟理渠,排涝降渍,确保旱地明水不见、渍水能排。对于地势低洼、排水困难的地方,要集中人力物力,合理调配电力排水设施和挖沟理渠机械,抢排农田积水,防止内涝发生。强降雨天气过程结束后,要及时组织指导农民落实扶苗洗苗、中耕松土、培土壅根、科学追肥、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促进小麦、油菜等秋冬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受灾地区要迅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灾情、苗情、病情、虫情,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及时改种补种,努力减轻灾害损失。(记者 李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