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十板块,他们见证楼市风云

  

十年十板块,他们见证楼市风云

  徐晖铭 摄

  再远一点

  我们将看到

  人群像砂粒

  堆砌在一起

  彼此相似

  再远一点

  我们将看到

  房屋像贝壳

  或仰或卧

  难以分辨

  再远一点

  我们将看到

  城市在陷落

  市民们纷纷出逃

  搭乘超员的旅客快车

  再远一点

  蔡天新/《再远一点》

  地产资本的强力碰撞,必然裂变、衍生新的楼市板块。

  在长沙,中心城区和成熟板块已是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冲出“围城”,遂成众多开发商的一致选择。十年来,随着城市格局的一次次驿动,体育新城、麓南、金星大道北、万家丽北路等各大板块竞相漂移,我们以时间为序,细细审读这些生命体背后的楼市格局和生态。

  2002年·车站北路板块

  以当年梦泽园、新华联家园、王府花园等三个楼盘的出现为信号,围绕烈士公园东大门,当年岁末,豪宅集结成块开始发力。处在繁华城市中心地带,西边有年嘉湖为靠,东边则是长沙东城的无限想象。

  评议:2008年,随着年嘉湖隧道的通车,车站路北端的全线贯通,车站北路板块再次提质,并跃上地产舞台。一个新的代表性楼盘——万象新天的出现,在书写新的城市理想的同时,也丰富了该板块的新含义。

  2003年·尚东板块

  2003年,首个高端住宅西街花园面市人民东路。 之后长房·星城世家、水云间等高档住宅项目在此开疆辟土,长沙市最具设计风味的高尚住宅片区——尚东区开始成形。近年,随着水云间、西街花园、长房·星城世家等楼盘一期的陆续入伙,人民东路气质毕现。因为建筑风格异彩纷呈,该区域成为长沙最新的高尚居住板块。2004年,长沙晚报召集该区域楼盘进行了尚东区的整体名片推广,该区域一时名满长沙。

  评议:由自觉到自发的各楼宇建筑风格比拼,使人民东路成为长沙最具风味的一条建筑艺术长廊。尚东板块应考虑发展为长沙新人文景点区。

  2004年·麓南板块

  2004年4月,麓南以阳光100、香格里·麓山等四大开发商为代表,“密谋”造城,民间自发、媒体积极倡导的这一场造城风暴,开始从梦想推进到现实。自此,麓南开始聚焦。从最近湘江西岸的阳光100国际新城往西,岳麓山公馆、星语林·汀湘十里、枫华府第等项目,从岳麓区一直绵延到望城境内,数个大盘一字排开,形成一条层次丰富的房产开发长龙。2007年,麓南板块地产格局再度悄然裂变,在土地合纵连横、资本运筹帷幄之后,资本雄厚的开发商开始占据主要话语权。

  评议:短短四年间,开始大提质的麓南板块,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历程。随着南山·白鹤天池、卓越·麓山别墅、麓山恋·迪亚溪谷、利海·米兰春天等新面孔的相继进入,借助先导区的宏阔规划,麓南板块开始蝶变,且打破麓南一半属于望城、一半隶属岳麓区的藩篱,城市配套规划开始一脉贯通,仅仅四年时间,一个生态良好、功能完善、品质优雅、生活舒适的宜居新城跃然成熟。

  2005年·市府板块

  市府板块的出现,是以长沙市政府西迁作为萌芽标志的。

  在2005年之前,市府板块多为经济适用房、安置房,公务员小区等。

  随着岳麓大道、金星大道、银杉大道、银盆岭路、岳华路的修建以及河西城市基础设施的快速完善,加上河西大学城地域历来沉淀的湖湘文化底蕴和天赋优势的自然环境,市政府周围的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当年美林·银谷高调登场,卓越·蔚蓝海岸、长沙郡原、沁园春·御院、润泽府、高鑫·麓城相继亮相;星蓝湾、香海·西岸、滨江金座则占据滨江版图;格林星城、西子湖畔、玛依拉山庄则占据金星中路南段。

  评议:中高档楼盘集中、品质楼盘云集,借助优势政府资源,市府板块已成为河西楼市龙头板块。

  2006年·金星北路板块

  2006年,凭借高性价比、以及新城区的宜居环境,金星北路板块横空出世。金星大道北端,距离市政府、岳麓区政府约3公里的范围内,一下子涌现出七八个大盘,知名地产公司如群星璀璨,仅南山集团、长沙玫瑰园、武汉高科新地·东方明珠、和记黄埔项目盈峰翠邸就有3100亩的开发量。而卓越·蔚蓝海岸52万平方米的住宅供应量也不可小视。这块弹丸之地一下子涌现出七八个大盘,十多个新项目纷纷面世,总用地面积超过5000亩,全年近500万平方米的市场放量,令人瞠目,用地面积综合相当于整个岳麓区陆地面积的25%,长沙购房大军如潮水般涌向这块新城区。

  评议:用感性来概括一下大盘云集的金星大道北端的气质——二十岁的激情在这一段是燃烧的过去,三十岁的奋斗历程是昨天的积累,而不惑之年的成熟风华,正在这一区域慢慢渗透出来。

  2006年·省府板块

  随着省政府机关大院南迁,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配套公益设施在城南拔地而起。省府板块的发力,是从长沙奥林匹克花园开始的。BOBO天下城、天城·泰祥苑、湘府东苑、生活艺术城等众多楼盘开始密集成群。

  评议:该区域代表长沙城市发展的主流方向,作为长株潭融城的核心,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心区域,省府板块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实验区获批之后,更是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空间。

  2007年·体育新城板块

  2003年,一场城运会改变了昔日长沙东南一隅的历史进程。诸多开发商把目光第一次投向了长沙东南向。2007年,武广高铁长沙站已然开工,一座广阔的武广新城国际新区,正在政府、资本、民众的期待中轰然崛起。

  各路资本纷涌而入——绿城、香港国中控股、北京茂华、香港新世界、阳光100、联想融科智地……也正是在这块热土上,长房集团、美林控股、嘉盛、运达等湖南本土地产资本方大展宏图。粗略统计,进入武广新城的品牌开发商已达30多家,众多开发商在这里既相互促进又互相竞争,使得该片区的房产开发变得炙手可热。

  评议:武广客运专线的建设开工、黄花机场扩建、京珠高速全线贯通,一个以武广客运新站为中心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的“武广新城国际新区”,正在大长沙版图上悄然崛起。

  2007年·万家丽北路板块

  2007年11月17日,万家丽路浏阳河大桥通车。随着而来的,一个与星沙城区西接的前沿阵地——万家丽北路板块跃然而出。

  众多开发企业强力抢滩,地产开发大潮涌动。世景华庭、愿景·山水湾、好望谷、长大·卧琥、红树湾、圆梦·完美生活、庄士·君御豪廷等十来个楼盘走上了楼市前台。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域近年开发量在220万平方米。

  评议:这是一个异常活跃的板块,其资本集结的密集度及含金量,正在以一种近乎王者的态势扩展。该板块今后将会成为长沙市性价比最高、最具成长性的区域之一。

  2007年·月湖板块

  2007年,以藏珑的异军突起为代表,月湖公园板块横空出世。藏珑、御景龙城、金鹰城·圣爵菲斯、理想·财富名园、学府华庭、金色比华利等大盘云集,已形成品质优异的高尚湖居片区。

  月湖公园周边,一个自然生态优美、人文景观各异、路网交通畅达的高尚宜居板块已经成形,各路地产豪强大显神通,不断地推动整个区域日臻成熟。

  评议:随着月湖公园的成长,长沙高尚居住板块已东移至月湖周边。月湖高尚居住板块已成为城区生态居住的一大亮点。

  2008年·江湾半岛板块

  随着新河三角洲建设的全面启动、湘江大道浏阳河隧道的即将通车,北城面貌发生快速改变以“两馆一厅”(长沙音乐厅、长沙图书馆、长沙博物馆)建设带动整体开发,区域优势正快速聚合,捞刀河、浏阳河、湘江三江汇流的江湾半岛,已成为长沙最具居住潜力的一块宜居新城。

  评议:该板块热不热,看长沙楼市上半年房价走势即可。代表楼盘湘江世纪城、顺天·黄金海岸、滨江·君悦香邸、湘江北尚已成为2008年长沙楼市热得发烫的词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