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房改,倾听他们的声音

  

十年房改,倾听他们的声音

  房改十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我的家在午后一个温暖的日子

  结满了葡萄

  我的妻子像只红色温柔的小狐狸

  把她细细的手

  伸入我音乐交错的胸中

  窗子的玻璃上趴满蜜蜂

  花朵在一个个单词里开放

  我的妻穿着红色的衣服跑跳着

  把朝向阳光的门带得哐哐地响

  ——《我的家》雪迪

  【编者按】

  家,一个多么温暖的词。我们的家,是温暖的房子和弥漫在空气中的爱的气息。房改十年,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的家。为此,本报推出《十年留声·博文》,让我们共同回忆房改带来的点点滴滴。

  十年奔跑,一生动力

  王志坚

  一转眼间,参加工作十几年了,真快!

  十年前,“房改”一词突然摆在大家的眼前,公司开始实行集资建房。公司在一片菜土里买了块地建房,专供给有遗留问题的老职工和我们这些老大不小的年轻人。但公司的新房子跟外面商品房的价格差不多,甚至地段还差些。我们几个住在一起的光棍也就此解散,买单位房的,买商品房的,大家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那时商业贷款还不够完善,我没有足够的资金,只好选择单位集资房的小户型。

  我终于在长沙有房子了,尽管这房子简陋,但这是属于我的家。不过,这五万元买的六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却也让我成为“房奴”。买房时由于资金不足,我贷了一万五千元款,分五年期还清。贷款每月从工资里扣,我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否则就会出现“财政赤字”。五年总算熬了过来,现在想想觉得每年还款三千元也不容易,但还贷的一个好处就是让我激起了一股动力:为了吃饭,必须干活;为了还贷,必须好好干活。

  慢慢地,房子装修了,儿子出世了,也有余钱炒股了,我竟然有些后悔了,后悔当初房子买得小,贷款太少。到去年,我们全家几乎忍受不了这个两居室了,来两个客人就非常不方便。后来终于看中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欠了近20万元账把它买了下来。虽然欠下近20万元,但我觉得这压力比当年的一万五千元要小,努力干吧,总有一天它会变成我家“净资产”的。(作者单位:长沙马王堆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

  痛亦快乐

  易 鹏

  1998年,房改开始,回顾这十年,一路走来,风雨兼程。

  十年来,长沙的房改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同时,就全国范围内而言,长沙房改的亮点颇多,充满了房改政策执行者对民生的关怀。

  长沙的房价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后,2007年7-10月份,长沙房价均价为3487元/平方米。目前长沙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位于全国14位,和同等城市的对比中长沙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具有明显的优势。与收入较高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房价,长沙的房价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这也使长沙房价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没有像其他城市那样猛跌,相对地保护了长沙有房老百姓的资产没有受损。长沙的低房价也降低了长沙的商务成本,为长沙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重大的原动力。

  2007年10月16日长沙正式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住房保障工作局,为长沙住房保障提供组织保障,得到了国家建设部的高度肯定。出台了《长沙市城市住房保障制度实施细则》以建立健全城市住房保障制度体系,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城市住房保障目标。

  房改十年、痛并快乐着,需要我们加以理智、清晰地去认识和思考,因为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永无止境。长沙房改十年、民生为本,我们需要不停的解读,因为长沙日新月异。(作者地址:长沙晚报大道时速风标818室)

  选择从单项到多项

  张闻骥

  十年房改,是值得肯定的,它使人们在选择住房时由单项选择变为多项选择。这对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活跃市场经济无疑是一种促进。

  房改前,大多数人住的房子是单位分配的。这些房子有一个共性,面积小,设计不合理。接受分配的这部分人,是没有选择空间的,不管你住得舒适不舒适都得住下去。此外,住房的面积、楼层等都要受到职务、职称、学历、工龄等诸多因素限制,这样,总有一部分人住不上称心如意的房子。十年房改,恰恰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给每个符合条件的无房户发放补贴,拿了补贴到市场上去买商品房。你想买哪里就买哪里,你想买哪一层就买哪一层,你想买多大的就买多大的,当然,这与个人承受能力有关,但这个因素在房改前是同样存在的。虽然商品房价格给许多人带来了压力,但也带来了动力。有了住房的压力,人们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十年房改,可以说是房子由计划时代到市场时代的一种过渡,一种进步,一种跨越。楼市的竞争,让住房越来越漂亮,设计越来越新颖,环境越来越优美,而住房品质的大大提高正是大家所期待的。

  (作者单位:长沙市天心区中意一路160号湖南女子大学)

  乡里人变成了城里人

  刘年兵

  我出生于澧水河边的一个偏僻乡村,距长沙有300公里。那时候,对我们来说,除了读书,没有可能由农村户口变为城里户口。

  1988年初中毕业后,我考上了一所卫校。毕业后,分配到位于宁乡的一家军工单位,开始住单身宿舍,结婚后住在总共40来平方米的平房里。直到6年前,才到长沙工作并在河西望城坡安了家,房子不大,90平方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要不是房改,按照我的工龄、职称排队,我可能还是只能住在筒子楼,给套四五十平方米的老掉牙的房子,就很不错了。

  我有个初中同学,初中毕业后就到长沙打工,经过多年奋斗,自己在长沙办了一家印刷厂,效益不错。去年的时候,又换了一套大房子。我想,如果不是房子可以作为商品房买卖,可以随房落户,他再怎么奋斗,再怎么能干,也只能客居长沙,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长沙人。另一个初中同学几年前来长沙投奔亲戚,由于脑瓜子灵活,几年间挣了不少钱。前年,他在上东印象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就因为买了房,他们一家三口的户口也都一下子从我们老家农村转到了长沙城。

  房改,为农村人融入城市打开了一扇巨大的门。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所发生的巨变。

  (作者单位:长沙市枫林三路189号湖南航天医院)

  笑谈如厕

  饶 丽

  小时候,很羡慕家在农村的远房表亲,因为他们家有一个小小的茅房,虽然简陋,但想什么时候方便都可以。不像城里,大部分人家里都没有厕所,家家户户的厅堂里都摆着一个木制的马桶,“如厕”都是在家里解决。

  儿时的印象中,家家户户似乎都没有睡懒觉的习惯,因为天刚亮大家就得拎着马桶到街上将秽物倒进拖粪车。错过了这个时机,满桶的秽物就得又在家里放上一天。遇到夏天,那味道真是不可想象。有的时候碰上拖粪车“晚点”,各家的叔叔阿姨们就端着马桶、痰盂站在路口,天南地北聊得不亦乐乎。印象中,有位姓柳的大嗓门阿姨的口头禅让人记忆深刻:“哪个背时鬼马桶漏嘎哒,漏得到处是的,碰哒你的鬼咧!”

  所幸的是,这样的记忆并没有占据我的整个童年。因为修建五一路,老屋拆迁,我们家搬到了朝阳小区。这一次,终于有了个厕所,两户人家共用,大家对这厕所十分宝贝。厕所在公共楼梯口,为了防止别人盗用自家的厕所,家家户户的厕所上都是一把大锁。早上厕所门口排队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很多人家里还是放着一个痰盂,因为黑灯瞎火摸黑上厕所仍有许多不便。

  读小学的时候,我们又搬了一次家。那时候,很多有经济实力的单位都开始为员工修建单元房,并配有独立的卫生间。记得搬家时母亲非常细心地将家中的痰盂洗刷干净带到了新家,却没想到,从那以后那个老古董就一直被塞在奶奶的木板床底下,再也没有派上用场。

  时光流逝,大学毕业后,我回到长沙工作。由于经济条件的改善加之每天早上的“争先恐后”,让我们全家一致举手同意卖掉仅一个卫生间的福利房,换了一套有“两卫”的商品房。这一次,咱们家的如厕条件彻底上了一个台阶,不但“蹲位”增加了,还装了整体浴室,冲厕所也是一键解决,不用再像以前,得摆个木桶和水瓢在边上。

  不知为什么,谈起房改我总会想起这些关于“如厕”的故事。也许正是这些故事和回忆才让我真切体会到了现在生活的美好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